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練江 (廣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練江廣東東部沿海的一條河流,發源於普寧市,源頭為五峰山寒媽徑,全長72公里,流域面積1353平方公里,其中在汕頭市潮陽區長約40公里,流域面積約839平方公里,是潮陽區潮南區普寧市的母親河。

流域

練江[1] 流域人口達到200多萬人,人口密度為廣東省平均水平的5倍,環境承載壓力非常大。 練江上游在普寧市流經流沙市區、池尾街道、大南山鎮占隴鎮南徑鎮麒麟鎮下架山鎮軍埠鎮燎原鎮大壩鎮雲落鎮梅塘鎮,在潮南區流經陳店鎮司馬浦鎮峽山街道井都鎮臚崗鎮,在潮陽區流經貴嶼鎮銅盂鎮和平鎮金浦街道、棉城、海門鎮

污染

生活污水、污染企業廢水直排(練江沿岸有眾多的再生紙製造企業,印染企業以及廢舊電子電器拆解等企業),不僅沒有水源生活垃圾又直倒,造成練江污染嚴重,整條江幾乎成了「黑江」,水質評為劣五類。是粵東五大河流中污染指數最嚴重的河流。更加重中加重的是,人口大區潮陽區、潮南區,以及現中國人口第一縣級市普寧市都沒有污水處理廠。由於污染嚴重,水體不能飲用,也威脅着流域內居民的健康。特別是練江流域內以電子洋垃圾聞名全球的貴嶼鎮要靠向外地買水來飲用,而且群眾癌症發病率高。

待整

由於練江分屬普寧市汕頭市管轄,在統籌處理方面上存在問題。另外治理費用龐大,而且練江流域的環境治理宣傳還需大力加強。如果企業經營者守法意識淡薄,特別是不能嚴格遵守環境影響評價法的意識反而存有僥倖和法不責眾的心理,那偷排或擅自設置污染工序的情況就會屢禁不止!

參考文獻

  1. 普寧推動練江水質持續改善,谷騰環保網來源,2017-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