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貴嶼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貴嶼鎮地處廣東省汕頭市潮陽區西部,東與谷饒鎮銅盂鎮接壤,西與普寧市交界,北與金灶鎮隔小北山相鄰,南臨練江與潮南區陳店鎮、司馬浦鎮相望,地處潮陽、潮南、普寧三地交界,是潮陽的「西大門」。鎮域面積52.17平方千米(2017年),其中耕地3.15萬畝。行政轄8個社區和19個村,總人口170876人(2017年)。

貴嶼鎮擁有旅外僑胞6萬人,是潮陽著名僑鄉、工業重鎮,也是汕頭市文化強鎮。近年被命名為中國百佳產業集群名鎮、廣東省教育強鎮。貴嶼鎮自古經濟發達,商業繁榮,文教鼎盛,與和平鎮、谷饒鎮並稱拉動潮陽經濟的「三駕馬車」。[1]

中文名: 貴嶼鎮

外文名: Guiyu

別 名: 桂山都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廣東省汕頭市潮陽區

地理位置: 汕頭市西南部

面 積: 52.17平方千米(2017年)

下轄地區: 8個社區、19個村

政府駐地: 華美社區華南大道

電話區號: 0754

郵政區碼: 515157

氣候條件: 南亞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170876人(2017年)

著名景點: 貴嶼八景

機 場: 揭陽潮汕機場

火車站: 潮陽站

車牌代碼: 粵D

戰略位置: 潮陽區的西門戶

名 人: 陳北科

基本信息

貴嶼鎮地處廣東省汕頭市潮陽區西部,東與谷饒鎮、銅盂鎮接壤,西與普寧市交界,北與金灶鎮隔小北山相鄰,南臨練江與潮南區陳店鎮、司馬浦鎮相望,地處潮陽、潮南、普寧三地交界。地理坐標為東經116度20分,北緯23度19分,鎮域面積52.17平方千米(2017年),其中耕地3.15萬畝。轄8個社區和19個村,總人口170876人(2017年)。

歷史沿革

貴嶼鎮在潮陽西部,練江中游、小北山南麓,西鄰普寧縣。古屬興仁鄉、貴山都。鎮人民政府駐華美社區,境內有一小山,古時是海島,取「珍貴島嶼」之義,雅稱貴嶼,鎮以島名。明嘉靖四十二年,拆潮陽之洋烏、 誡水、黃坑三郡及貴山半都新置普寧縣,縣治遂基植於潮之貴嶼。

唐宋元

潮陽縣舊轄4鄉,即新興、興仁、奉恩、豐歡,統14團,貴嶼屬興仁鄉。

明清時期

明洪武十四年(1381),知縣楊智稽核賦役,將14團改為16都,時新興鄉轄縣廓、峽山、黃隴、洋烏4都;興仁鄉轄舉練、貴山、氵戎水、黃坑4都;奉恩鄉轄直浦、竹山、招收、砂浦4都;豐歡鄉轄隆井、大坭、酉頭、惠來4都。貴嶼屬興仁鄉貴山都;

洪武二十七年(1394)巡檢司衙署移貴山都貴嶼

嘉靖四十二年(1563),新置普寧縣後,貴嶼橋以西屬普寧縣,並設縣治,貴嶼橋以東屬潮陽縣;

清雍正十年(1732),全縣共設13都,貴嶼橋東屬潮陽縣貴山都,橋西屬普寧縣貴江都。

民國時期

民國10年(1921),潮陽縣改都為區,設9區,貴嶼橋以東屬潮陽縣第六區,貴嶼橋以西屬普寧縣第七區(後為第四區)。

建國後

1950年貴嶼橋以西歸屬潮陽縣;

1952年,潮陽縣設17區,屬八區;

1956年撤區改建貴嶼鄉、南陽鄉、上練鄉;

1958年合併為貴嶼鄉,同年改上游公社,次年更名貴嶼公社;

1986年建鎮。後雖建制多變,貴嶼仍屬潮陽管轄。

行政區劃

貴嶼鎮現有已獲審批的功能區有3個。行政轄3個單元,共8個居委會和19個村委會,全鎮面積52.17平方千米(2017年),鎮區4.79平方公里。

地理環境

貴嶼鎮北靠小北山,南瀕練江,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傾斜,屬小部分丘陵大部分平原地帶。屬南亞熱帶氣候區,年平均氣溫21.4℃,年均降水量13864毫米。貴嶼鎮地處一片低洼地的中央地帶,屬於嚴重的內澇區,農業生產基本沒有保障。

建國以前,由於當地的地理優勢,貴嶼開挖了發達的水上通道,成為潮汕地區的水路樞紐之一,這也是「貴嶼」名稱的由來。

水系

舊名桂江。發源於小北山普寧市南徑蛇仔陵,由西而東至龍門村東側轉南至潮陽區境華美社區附近,匯合區境另一支流蟹窯水(發源於大尖山南坡,東南流經浮山、山力埔折西南經南陽至軍寮),南抵貴嶼玉窖出練江。流程17.4公里,流域面積45.0平方公里。為練江潮陽境內主要支流之一。

水利設施

蟹窯水庫始建於1953年11月,歷時4個月完工,位於貴嶼鎮南陽鄉,集雨面積7.9平方公里,最大壩高23.7米,總庫容658.0萬立方米。

貴嶼鎮生活污水處理廠2014年一期建成,並投入運營,擬用地總面積為44.625畝,建設總規模為日處理量3.0萬噸,其中一期工程建設規模為日處理量1.5萬噸,服務半徑約4.2公里。

貴嶼循環經濟產業園區工業污水處理廠建成於2012年,位於園區拆解中心的東南區域,規劃占地30畝,計劃處理規模為6000噸/日。

戰略位置

貴嶼古屬桂山都,與普寧縣相鄰,是潮陽縣的西門戶,自古以來便是水路交通繁華之地,古時是普寧設縣時第一個縣址所在地,民國時陳伯瑜、陳堅夫先後在貴嶼創辦練江火船公司(經營航行於潮陽至汕頭的貨運4艘)、潮汕電船公司(航行於汕頭、揭陽、潮陽、達濠之間的小汽輪客運24艘),直至20世紀60年代,貴嶼仍然是南徑、洪陽一帶的貨物運輸中轉地。潮汕歷史文化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隗芾教授就曾經說過貴嶼無論是文化底蘊還是地理位置在潮陽境內都是僅次於棉城的中心鎮,今後也將在同城化進程中發揮重大作用,由此可以看出貴嶼的戰略重要性。建國後貴嶼全體劃歸潮陽,戰略位置依然重要,後來潮陽撤市設潮陽區與潮南區,貴嶼鎮劃歸潮陽區,戰略位置明顯加大,一面與潮南區相鄰,另一面與普寧市相接,是汕頭市邊界重鎮。

人口數據

貴嶼鎮現有人口約170876人(2017年)全部為漢族;另有在國內各地經商、工作等約8萬人。

姓氏

貴嶼鎮現有姓氏總數在17~20個之間,其中人口3萬以上姓氏有陳、郭二姓,貴嶼為潮陽區陳姓及郭姓人口最多、最集中的鎮。人口在1.5萬以上姓氏則有彭、馬二姓。

僑鄉

貴嶼是著名僑鄉,全鎮有旅居海外的華僑和港澳台同胞6萬人,遍布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華美社區旅居海外的華僑和港澳台同胞約2萬人,占總數的30%)從遠昔紅頭船漂洋過海的年代起,海外僑胞心繫故園,熱心家鄉事業的赤子之情便代代相傳,不僅為家鄉的建設、發展提供了彌足珍貴的物質支持,也為貴嶼了解世界、走向世界鋪設了虹橋;先後湧現出陳耀衢、陳興勤、郭雲山、非馬這樣傑出的華僑領袖及各界知名人士。旅外僑胞中大多業有所成,有大批工商界巨子、政壇人物以及名人學者,他們不僅為僑居之地繁榮做出貢獻,愛國愛鄉之情也源遠流長。

經濟狀況

第一產業

農業生產水平不斷提高。相繼完成貴嶼南、北治澇電排工程的建設,南站電排發揮排澇效益,北站工程預計2002年汛期前發揮效益。投資300多萬元,加固了練江北港堤圍,建設「三面光」排灌渠道7公里。大力抓好水稻高產片、淡水養殖、蔬菜種植、優質果種植、三鳥飼養五個生產基地的建設,使農業產業結構得到進一步調整。結合開展環境綜合整治,鄉鎮企業走可持續發展道路。

由於貴嶼經濟的高速發展,各家庭收入的提高,貴嶼人從90年代起大部分人相繼放棄務農,從事農業居民已占極少數,但農田並沒有荒廢,大多數由種植戶承包的形式耕種。

截止2015年,貴嶼有耕地面積2.40萬畝,共有種植戶2139家,早、晚稻種植面積約3.37萬畝,糧食播種總面積3.95萬畝,糧食總產量1.58萬噸,獲種糧補助283萬元。已完成基本農田修復示範工程,着手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現今貴嶼農副業已達到相當規模,據統計全鎮現有「三鳥」飼養量36萬隻、水果總產量196噸、蔬菜總產量1.6噸、水產品總產量170噸、生豬飼養量7800頭、牛飼養量24頭。

第二產業

貴嶼鎮以舊五金電器、塑料為主業,由於獲利豐厚,整個行業規模逐漸擴大。貴嶼商人遍布東南沿海各城市,並逐漸向廣東粵北地區擴展生意經營地域,國外的電子廢物主要通過深圳、廣州和南海的轉運點,開始大規模地進入貴嶼。

傳統的收舊利廢行業發展為貴嶼人的主業,光2016年貴嶼工業產值就達93.42億元。全鎮75%的家庭參與到這個行業中來,利廢行業包括貴重金屬、塑料、玻璃以及一些能再利用的零部件。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1噸電子板卡,可以分離出286磅銅、1磅黃金、44磅錫,僅1磅黃金就價值6000美元,貴嶼人通過這個行業迅速積累財富。

因勢利導,限制廢舊回收業的發展,放手發展少污染、無污染企業。大力鼓勵企業引進先進生產設備,發展一批具有一定生產規模和科技含量,產品適銷對路的實業型、產品型企業,促進產業結構的調整。

全鎮初步形成了上練單元以明絲花、PVC片材、五金為主;貴嶼單元以商貿為主;南陽單元以織、服裝為主的產業良性發展格局。

貴嶼鎮已經被列入第一批國家循環經濟試點單位,並建設循環經濟產業園,占地面積2500畝。

第三產業

全鎮有電商企業超20家,電商個體戶和網店超千家,入駐的物流快遞公司18家,第三方服務機構20家,電商協會1個,主要銷售為貴嶼當地特產、服裝,現貴嶼各大小商戶都與時俱進,小到街頭小吃攤,菜市場賣菜小販,加油站,大小各類商店商場都可以支持移動支付,2016年名列汕頭市首批12個市級「互聯網+」小鎮。

全鎮有工商登記的各類市場7個,主要為綜合市場、電子市場,其中廢舊物資集散交易市場是粵東地區最大的再生材料交易市場。

貴嶼人的誠信

誠信是當地經商人的一些基本準則,貴嶼人繼承了潮汕的經商傳統:對於誠信原則非常重視,交易談好條件和價格後,期間不管貨物行情如何漲跌,均會按原定條件和價進行交易,買賣雙方基本不會反悔,給外來商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因此能長期共同互利,以塑料貿易為主的仙彭龍港等地,從80年代中期就已經有不少浙商,至如今很多浙商已經貴嶼浙江兩地跑了二十幾年,有些還帶着子女過來,這是對貴嶼人誠信和經商環境的肯定。

在貴嶼,對於工人,只要老闆和工人談定了價格,那麼多數情況下,老闆會將工資按時按月付給工人。在當地,可能聽到有人抱怨當地老闆批評外來工,但不可能聽到他們投訴老闆拖欠或剋扣工資。在整個社會普遍存在不講誠信的風氣下,能夠按事先約定領到工資——這一最基本的僱傭準則,已經成為外來工留在貴嶼的最大理由。

生活水平

如今的貴嶼已成為一個富庶的小鎮,轄區內舉目即可以看見成片的新建樓房,路上疾馳着掛本地車牌的各種進口轎車,幾條主街道的繁華程度不亞於珠三角經濟發達地區的小鎮,此地曾因銀行只有一家而導致每日去銀行的人都是排着長龍(現貴嶼有3家銀行,5個服務點)。幾家頗具規模的超市、酒店、KTV、酒吧、家具中心、健身中心則顯示了貴嶼人的消費能力,比廣州還高的物價水平,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貴嶼人的經濟收入水平,有經濟能力的貴嶼人多數都擁有城區自己的房產,以汕頭市區居多,也包括深圳廣州高房價地區。貴嶼的樓房一般為居民私建房,樓高普通為三至五層,由於氣候問題,夏天酷熱,尾層一般用來隔熱而空置。

視頻

潮陽區貴嶼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