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浦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浦鎮位於廣東省汕頭市潮南區西部,練江中游南側,大南山北麓,東、西分別與峽山街道陳店鎮接壤,北隔練江與銅盂鎮、貴嶼鎮相望,南、西南分別與兩英鎮、仙城鎮交界,東距汕頭市中心城區42公里,潮南城區5公里,西距普寧市區23公里。全鎮面積30.64平方千米(2017年);管轄19個村(居)委,41個自然村;現有人口157006人(2017年)。本鎮最大的自然村為溪美朱村,全部為南宋大文學家朱熹後裔,共計3萬餘人口。[1]

中文名: 司馬浦鎮

外文名: Simapu Town

別 名: 司馬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廣東省汕頭市潮南區

地理位置: 汕頭市西南部

面 積: 30.64平方千米(2017年)

下轄地區: 司上社區、司下社區、大布上社區等

政府駐地: 司神路

電話區號: 0754

郵政區碼: 515149

氣候條件: 南亞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157006人(2017年)

機 場: 揭陽潮汕國際機場

火車站: 廈深高鐵潮陽站

車牌代碼: 粵D

高速公路: 汕湛高速、揭惠高速公路

簡介

司馬浦鎮全鎮面積30.64平方千米(2017年),管轄19個村(居),41個自然村;現有人口157006人(2017年),其中最大的單姓自然村為溪美朱村,乃南宋大文學家朱熹後裔,共計3萬餘口,是廣東省重點工業衛星鎮,系著名僑鄉,旅居海外僑胞及港、澳、台同胞在8萬人以上。

轄區

轄19個村(社區):司上、司下、大布上、大布下、下店、蔡溝等社區和華里西、溪美朱、美西、港洲、仙港、長隴、上底、下美村、下橋、塭美、港美、下方、窖洋等村。

經濟狀況

2003年,全鎮完成工農業總產值22.94億元,比增14.9%,其中工業總產值22億元,比增14.6%;完成工商各稅2134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881元。是潮南區經濟增長較快的城鎮之一。

司馬浦鎮2008年生產總值17.35億元,比2002年增長216.87%,年均增長30.98%;工業總產值52.5億元,比2002年增長238.63%,年均增長34.09%;完成工商各稅8822萬元,比2002年增長421.9%,年均增長60.27%;規模上企業69家,比2002年增長383.33%,年均增長54.76%。全鎮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件、中國名牌產品1件、廣東省著名商標5件、省高新技術企業2家、冠省名企業5家、三星級以上賓館3家。

經濟發展花團錦簇 企業集聚成勢。

2012年全鎮完成國民生產總值(GDP)為23.1億元。

2015年全年實現工業總產值約101.33億元,比增13.38%;完成規模上工業產值71.82億元,比增18.61%;完成GDP總量40.5億元,比增10.05%;完成農業總產值1.96億元,比增6.41%;完成國地稅徵收額1.73億元,比增10.38%。

企業發展

走進華里西村,這裡條條道路筆直寬闊,一棟棟現代化廠房林立,不說不知道,解放前,華里西村是一個出了名的水浸村,而今已發展成為馳名中外的「中國人造絲花出口生產基地」。連年來,司馬浦鎮積極發展民營經濟,全鎮現有工業企業571家、家庭作坊981家。針對中小型企業眾多、企業素質參差不齊的實際,該鎮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扶持,注重提高企業素質,培育骨幹企業,提高經濟質量和效益。

該鎮還積極鼓勵引導企業走「強強聯手」、「優勢互補」之路,以資本、技術為紐帶,引導同類型企業向龍頭企業靠攏,組建半鬆散型產品生產銷售合體,既實現規模化生產,又帶動相關企業的快速發展,達到互榮互贏;加大對傳統產業技術改造力度,大力引進先進的技術設備,增加產品的科技含量,全鎮擁有意大利全自動電子提花針織機、西德經編機、大型開幅機、全自動食品生產線等先進設備1200多台(套),一批民營企業從加工型逐步向技術型轉變。目前,全鎮有廣東曼妮芬服裝公司、廣東省航洋絲花有限公司等規模上企業69家,ISO國際質量體系認證企業40多家,產值超億元企業3家。如三發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注重技術改造和創新,先後從台灣等地引進半自動和全自動食品生產線近10條,提高了產品的質量和檔次,占據了珠江三角洲等地區市場,新開拓了上海、武漢地區市場,現廠房占地面積近10畝,建築面積2萬多平方米,從一家家庭作坊型的手工加工食品企業,發展為一家規模技術型企業。2008年,全鎮增資擴產工業項目14宗,總投資1.86億元,新建廠房面積6.07萬平方米,引進先進技術設備62台套,彤輝實業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增資擴產各投入資金超千萬元。

品牌企業

與此同時,司馬浦鎮大力培育品牌企業。對一些初具實力的企業,鎮委鎮政府鼓勵企業創立名牌,引進先進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高薪聘請各類型的人才,借腦生財,實現跨越式的發展。全鎮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件、中國名牌產品1件、廣東省著名商標5件、省高新技術企業2家、冠省名企業5家。

如廣東曼妮芬服裝公司成立以來,不斷更新深化品牌經營理念,1995年提出「創建品牌」,1999年提出「品牌著名化」,2002年提出「引導時尚生活的國際品牌」,公司大力發展「百年曼妮芬」的企業文化,注重借鑑吸收國外先進技術,堅持走規模化、現代化、集約化的路子,同法國著名卡琳公司建立開發合作關係,高薪聘請了一批高級技術管理人才,實現從產品設計、生產、銷售全方位信息化管理,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營銷網絡體系,在深圳設立市場營銷管理中心,配備電腦系統物流控制中心,在全國27個省市各大百貨公司設立了銷售專櫃300多個,開發生產文胸、內褲、睡衣、泳衣、功能束衣、保暖、健身、衛生巾八大類400多個款式,公司產品質量款式長期引領國內潮流,2001年「曼妮芬」牌榮獲廣東省著名商標稱號,2005年榮獲中國名牌產品稱號,2006年榮獲中國馳名商標稱號,成為全國著名的時尚文胸內衣龍頭企業。

工業格局

為改變「小、散、亂」的工業格局,司馬浦鎮委鎮政府提出了「創建工業集聚區,提升專業村優勢」的發展思路,規劃建設1個中心城區和華里西、溪美朱、仙港、美西4個村級工業集聚區,整合優化土地資源,全力打造工業發展載體。連年來,該鎮繼續加大對「一園四區」內的道路、電網、路燈、消防及排污管道等配套設施建設的投入,紮實推進三聯經濟帶、司神經濟帶、東興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發展環境,促進產業集聚,形成規模效應。2002年以來,一批在外地辦廠的企業如太格爾科技電源公司、隆豐線路板廠、深圳盈信公司、澳中實業公司等近50家企業紛紛在工業集聚區投資設廠,計劃投入建設資金3億多元,已投入資金2億多元。

經濟成就

司馬浦鎮還注重把分散的企業集聚成勢,規模發展,初步形成華里西村絲花、仙港村旅遊用品和美西村睡衣睡袍、溪美朱村電子電器等4個村級產業組團。發揮園區內的曼妮芬服裝、航洋人造花、太格爾電器、三椒旅遊用品等龍頭企業的輻射帶動作用,做大做強紡織服裝、人造絲花、電子電器、旅遊用品四大支柱產業,發展壯大印刷包裝、食品、針織機械配件、文具等行業,形成多元化產品的工業格局,增強地工產品的市場競爭力。繼華里西村成為「中國人造絲花出口生產基地」後,仙港村擠身為全國重要的「旅遊用品生產基地」行列。2008年,四大村級經濟組團擁有企業223家,占全鎮工業企業總數的39%。如華里西村現有人造花企業60多家,規模上企業有8家,擁有自營進出口權企業32家,產品暢銷歐美、中東等30個國家和地區。

基礎設施

交通條件優越,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國道324線穿境而過,省道司神公路與324國道交匯於鎮區中心,成為帶動全鎮經濟蓬勃發展的2條主要交通大動脈。汕湛、揭惠兩條高速公路在境內交匯,設有司馬浦互通立交,1小時內可抵達廈深鐵路潮陽站和揭陽潮汕機場。

近年來,該鎮大力改善投資環境,聘請專業機構重新繪製鎮、村二級的建設總體規劃;積極提高城鎮交通建設,鋪築司窖路、司店路、美仙路、華里西大道、三聯路等近10多條主幹村道;鎮村主幹道路已實現水泥路化和通貨車的目標,村村實現通水、通電、通路。司馬浦鎮已開通2.2萬門程控電話;改善投資環境,建成11萬伏變電站一座和日產2萬噸的自來水廠,能滿足全鎮居民和工商業的用水、用電的需求;新建技術設備較先進的鎮級醫院,大大改善人民群眾醫療衛生條件;投資2600多萬元建成司馬浦圍治澇電排,根治內澇問題;美化司馬浦城鎮環境,規劃建設10多處綠化景點,在鎮區中港溪東堤開闢建設1000多米長的綠色長廊。

三高農業

積極推進科技興農步伐,推廣良種良法,充分利用自然條件,在鞏固傳統農業發展的基礎上,致力發展有地方特色的「三高」農業,已經確立港洲、司上「三鳥」飼養,下店蔬菜規模種植,仙港泰國楊桃、華西甜玉米等一批「三高」農業項目,初步形成「六個一」的特色農業種養格局(一萬畝高產水稻、一千畝無公害蔬菜、一千畝果園、一千畝牧草,十萬隻「三鳥」和一千頭生豬)。

工業發展

司馬浦鎮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樹立「走正道、辦實業、創品牌、樹支柱、強服務」的發展指導思想,一手狠抓經濟總量的壯大,一手狠抓經濟結構的調整優化,強化引導扶持力度,經濟綜合實力不斷得到增強。全鎮現有工業企業344家,其中三資、三來一補企業12家,私營企業82家,有限責任公司83家,個體企業167家;產值上億元的企業2家,產值上500萬元的企業20家;廣東省著名商標企業2家,汕頭市重點保護商標企業4家;通過ISO9002國際質量認證企業12家。司馬浦鎮現擁有廣東省曼妮芬服裝公司、廣東航洋絲花實業公司、廣東太格爾科技電源公司、汕頭新萬年布業公司等行業龍頭企業;已逐步形成紡織服裝、人造絲花、旅遊用品、印染業、五金電器、印刷包裝、塑料製品、食品、文具等九大行業的產業結構,形成華里西絲花、溪美朱小電器、美西睡衣、仙港旅遊用品四個頗具特色的規模專業村,地工產品行銷美國、拉美、歐盟、中東、香港等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加快經濟發展步伐。

司馬浦鎮在2003年提出新的發展戰略,即以建設經濟強鎮為目標,發揮毗鄰潮南新區的區位優勢、圍繞「信用立鎮,實業富鎮,品牌興鎮」的一個經濟思路,開創工業化、城鎮化二個新格局,增創園區、商貿、僑資民資三大優勢,建設四大經濟產業帶(即新型特色輕工業產業帶、高新技術產業帶、優勢農業產業帶、「三鳥」飼養產業帶),並高起點規劃建設鎮區800畝工業集聚基地和華里西、溪美朱、仙港、美西塭美4個特色工業基地。目前,正按規劃高標準地搞好各項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工業集聚基地基本實現通路、通水、通電、通信等,有力地改善投資環境,基地已吸聚企業落戶30多家,正申請落戶50多家。

第三產業

司馬浦鎮第三產業發展迅速,尤其是賓館餐飲服務業充分利用優越的交通地理條件而蓬勃發展,全鎮擁有金城大酒店(四星級)、龍騰賓館(正在申報四星級)、天馬大酒店(三星級)等賓館、酒店7家,既改善商貿環境和生活服務環境,又提高了司馬浦的知名度,增強了招商引資的吸引力,為海內外客商洽談投資、休閒娛樂提供一個理想場所。同時,司馬浦鎮加大各類地工產品市場建設的步伐,改造開發金馬商場、東市場、西市場、和農貿綜合市場、下店蔬菜批發市場等商貿基礎設施,方便國內外客商前來定購地工產品,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

特色品牌

在潮南區司馬浦鎮土生土長的曼妮芬服裝集團,經過10年的打拚脫穎而出,「曼妮芬」牌內衣成為廣東省著名商標,企業年產值超億元。在司馬浦,廣大農民創業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特色工業遍地開花,並且初步形成華里西村絲花、溪美朱村小電子、美西村睡衣、仙港村旅遊用品四個專業區。

司馬浦鎮原是一個農業大鎮,全鎮有水稻高產示範點10多個,初步形成萬畝糧食、千畝蔬菜和畜牧飼養「三大生產基地」。當周邊的峽山、陳店等兄弟鎮利用地處國道的地理優勢,如火如荼發展工業經濟時,司馬浦鎮的部分村居還停留在小農經濟上徘徊不前。鎮委鎮政府經過認真研究,提出「信用立鎮、實業富鎮、品牌興鎮」的發展思路。鎮集中規劃800畝的工業園區、4個品牌村各建設100畝工業區,發揮品牌村的優勢,一批特色產業、支柱產業、龍頭企業和品牌產品初步形成。除曼妮芬之外,年產值超億元的新萬年織布有限公司新近增資200萬美元,引進2條新的生產線。「三笑」牙刷、「絲芝」睡衣、「吉利發」文具、「太格爾」充電電池等新興產品嶄露頭角,有的年產值超千萬元。

人造絲花

人造絲花是司馬浦鎮華里西村的特色經濟。在今年的秋季廣交會上,來自華里西的人造絲花占花鳥館面積的7成,簽約金額達2億多元。華里西全村已有17家人造花廠形成規模,家家戶戶「沾花惹草」。現在,每天都有藍眼睛紅頭髮的外國客商進出華里西村洽談生意。

為營造經濟發展的良好環境,司馬浦鎮採取「全面規劃、分步實施」的辦法,下大力氣改善鎮內的基礎設施。在上級的大力支持下,投資2600多萬元建設了司馬治澇電排,從根本上解決司馬浦鎮長期內澇的狀況。建設了11萬伏變電站和日產2萬噸的自來水工程,實現了村村通自來水,徹底改變了群眾長期飲用含氟水的狀況。協調鋪築歷史難以貫通的3條鄉村道路,行路難問題得到徹底改觀。先後建起了金馬商場、華里西農貿市場、大布上市場等,美西老墟改造市場首期已於年初拆除舊建築物2000多平方米,司下鎮區第二期老區改造已完成圖紙設計,農村工貿型新城鎮逐步形成。

民心工程

實業興起來、實事辦起來。一件又一件「民心工程」得到了群眾的擁護。司馬浦鎮委鎮政府在認真學習貫徹十六大精神中,各項事業將與時俱進,再上台階。正在加緊建設司下電工產品市場,美西農貿、睡衣批發市場,下店蔬菜農副產品市場,在800畝工業園區中建設外來公寓,司馬浦鎮新一輪的經濟建設風帆正展。

視頻

汕頭市潮南區司馬浦鎮英歌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