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摩詰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摩詰所說經

維摩詰經,《維摩詰所說經》(梵語:विमलकीर्ति निर्देश सूत्र・Vimalakīrti-Nirdeśa-Sūtra・標準藏語:དྲི་མ་མེད་པར་གྲགས་པས་བསྟན་པ),一名《不可思議解脫法門經》[1],玄奘三藏譯為《說無垢稱經》。現存三譯,以鳩摩羅什三藏所傳之本,流通最廣。

《維摩詰經》產生於西元二、三世紀大乘佛教興起時期,並在大乘佛教中具有極高的地位,著名高僧如鳩摩羅什僧肇等都曾為此經作過注釋義疏[2]。    《維摩詰經》是一部極具特色的經典,不僅故事性強,引人入勝,同時也是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其結構宛如一部戲劇,歷經場景轉換而又枝葉蔓生,胡適先生稱其為「半小說半戲劇的作品」可是一點都不為過。

本經基於般若空義闡揚大乘菩薩道,全經以在家居士維摩詰為中心人物,透過與文殊師利等人物共論佛法來宣揚大乘佛理,特別集中在不二法門上。

在中國甘肅省敦煌石窟中,有許多維摩詰的變經圖畫。本經以佛教文學經典著稱於世,胡適稱為「最美的佛典文學」。

經中的主角人物是以居士身份出身的維摩詰菩薩:維摩詰居士的家財萬貫,平常救助貧民、布施僧侶,樂善好施;而且不執著於外相,為了度化眾生,維摩詰居士可以向天神天魔說法,也可以向王公貴族說法,甚至在妓院、賭場向貪歡求樂的鄉民說法。經文主要講述了發生在毗耶離的一次法會,敘述維摩詰菩薩與諸位菩薩和聲聞羅漢滿智慧和譬喻的問答。

注維摩詰經


視頻

認識《維摩詰經》 -七講之一


維摩詰所說經01-1



參考資料

  1. 維摩詰所說經.  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
  2. 新譯維摩詰經.  三民網路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