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綦毋懷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綦毋懷文,襄國沙河(今河北省邢台市沙河)人,中國南北朝時代的刀匠、冶金家、東魏至北齊的技術官僚[1]。他是刀劍鍛造的灌鋼法之發明者。

他用熔態的生鐵灌注到沒有鍛打的熟鐵之中,使鐵滲碳成。後人稱之為灌鋼法。他以熟鐵為背,牲畜的尿和脂肪來浴淬,使刀鋒利且有彈性、韌性,號稱宿鐵刀。

經歷與逸話

出身不明。擅於道術而仕於高歡。543年(武定元年),在邙山之戰崛起。當時東魏軍的旗幟全部是紅色,而西魏軍則是全部是黑色。綦毋懷文根據五行相剋之說的基礎:「赤是火的顏色、黑色是水的顏色。由於水能滅火,紅色跟黑色相比是不利的。因為土能戰勝水,向高歡勸說將旗幟改為黃色」。所以,高歡把旗幟改稱為「河陽幡」並把旗幟的顏色改為赭黃色。

還有,懷文能打造宿鐵刀。他用熔態的生鐵灌注到沒有鍛打的熟鐵之中,使鐵滲碳成。後人稱之為灌鋼法。他以熟鐵為背,牲畜的尿和脂肪來浴淬,使刀鋒利且有彈性、韌性,號稱宿鐵刀。

另外,懷文也擅長於算術,能夠大致算出晉陽的館中的棗樹果實的數量。

懷文官至西河郡太守信州刺史。曾編纂『魏書』十志[2]

天保初,皇帝詔李鉉殿中尚書邢卲中書令魏收等參議禮律,仍兼國子博士。時詔北平太守宋景業、西河太守綦毋懷文等草定新曆,錄尚書平原王高隆之令鉉與通直常侍房延佑、國子博士刁柔參考得失。

參考書目

腳註

  1. 『北齊書』巻44・李鉉傳。
  2. 『魏書』前上十志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