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畫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畫眉

White-bellied Erpornis

Mike's Birds拍攝
圖片來自flickr
基本資料
學名     Erpornis zantholeuca

目/科/屬  雀形/綠鵙/綠鳳鶥

遷徏狀態   留鳥

普遍性    普遍

體長/體重  11-13cm/8-17g

別名:白腹鳳鶥、綠鳳鶥雌雄同型。虹膜暗褐色。嘴肉褐、上嘴峰暗褐色。腳粉肉色。

華南亞種griseiloris

  • 成鳥:
  1. 頭上有冠狀短羽,似龐克頭。體上為一致欖綠色。
  2. 臉頰灰綠色,眼睛有不太分明的白眼圈。
  3. 體下灰白色,胸側及脇色較深,尾下覆羽黃色。

棲地&習性

低、中海拔次生林或闊葉林山區。

單獨或成小群與其他畫眉鳥類混群在樹林的上、中層活動。性活潑,移動範圍廣,不會長時間在同一地點久留。

以小型蚱蜢,以及其他昆蟲及其幼蟲,特別是小型毛毛蟲;還有漿果為食。

繁殖

印度次大陸為3月至6月,東南亞為1月至8月。[1]

保育

不受全球威脅。在尼泊爾西南部,C和E中相當普遍。在不丹相對不常見但相當普遍。

鳴聲

發出重鼻音的「giu」聲。

外觀相似性

暗綠繡眼無羽冠,有明顯白眼圈,眼先、嘴及腳近黑色。

分佈

亞種及分佈

  • E. z. zantholeuca Blyth, 1844 – 印度北部(E Uttarakhand),尼泊爾不丹,印度東北所有州,孟加拉國東部,中國西南(雲南和西南)以及整個東南亞(泰國北部和東南亞和印度支那除外)。
  • E. z. tyrannulus Swinhoe, 1870 – 中國東南部(雲南東南部和貴州省東部到江西和福建,包括海南和香港),台灣,泰國北部和印度支那北部。
  • E. z. canescens Delacour & Jabouille, 1928 – 泰國東南部和柬埔寨西南部。
  • E. z. saani Chasen, 1939 – 西北蘇門答臘
  • E. z. brunnescens Sharpe, 1876 – 婆羅洲,包括拉勞島(Pulau Laut)(東南海岸)。[2]

參考書目

臺灣野鳥手繪圖鑑

視頻

طائر اربورنيس ذو بطن أبيض White-bellied Erpornis
綠畫眉和黃山雀洗澡@布洛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