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泥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泥石。原圖鏈接

綠泥石(英語:Aenigmatite),古名潘泰萊里亞,是鏈矽酸鹽礦物。其結構由單個四面體鏈組成,具有四個複雜側枝的重複單元。它形成棕色至黑色的三斜層狀晶體。它的莫氏硬度為5.5至6,比重為3.74至3.85。

化學組成

綠泥石典型的化學式為 (Mg,Fe)3(Si,Al)4O10(OH)2·(Mg,Fe)3(OH)6 該式強調該礦物群的結構。 綠泥石有2:1的夾層結構(2:1夾層為四面體-八面體-四面體之結構,英文取其第一個字簡稱為t-o-t)因此常被認為是和滑石結構類似,和其他黏土礦物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綠泥石在於兩個t-o-t夾層之間多了一個八面體薄層(主要由Mg2+, Fe3+)(OH)6的八面體組成又稱o層,該層的結構被認為和水鎂石(brucite)的結構相似),因此綠泥石結構可以用「...t-o-t o t-o-t o t-o-t ...」來解釋,這也是為什麼又被稱為2:1:1的片狀矽酸鹽的原因[1]。 在舊的分類上將綠泥石分為兩個子群體-正綠泥石(orthochlorites)和鱗綠泥石(leptochlorites),該做法之所以很少使用是因為「正-(ortho-)」這個字首會讓將為誤導人以為綠泥石是單斜晶系而非正方晶系(orthorhombic)。

物類

四種礦物質統稱

綠泥石(英文:chlorites)為片狀矽酸鹽礦物底下礦物群的其中之一,根據其化學式綠泥石可以被說是以下四種礦物礦或是其礦物亞種的統稱

  1. 斜鎂綠泥石(Clinochlore): (Mg5Al)(AlSi3)O10(OH)8
  2. 鮞綠泥石(Chamosite): (Fe5Al)(AlSi3)O10(OH)8
  3. 鎳鋁泥石(Nimite): (Ni5Al)(AlSi3)O10(OH)8
  4. 錳鋁綠泥石(Pennantite): (Mn,Al)6(Si,Al)4O10(OH)8

鐵鎂質礦物經過降級變質變換

綠泥石經常由火成岩中的鐵鎂質礦物(例如:黑雲母、角閃石、輝石)變換後得來的產物。在這樣的環境中,綠泥石可能為過去存在的鐵鎂質礦物經過降級變質變換而來,也可能是過去有經過鎂鐵質增加的換質作用,亦或是有其他分子進入岩石所造成[2]。綠泥石也常常和熱亦礦床有所關聯,通常會與綠簾石、絹雲母、冰長石及硫化物礦物共生。同時也是低度變質作用中沸石相、綠色片岩相的指標礦物,另外綠泥石也會生長在石英、鈉長石、絹雲母、石榴子石等礦物所組成的組成泥質片岩中。實驗指出綠泥石在地函之上的海洋岩石圈比橄欖石還要穩定,在生成島弧岩漿地函中甚至可能存在綠泥石[3]

鈉長石主要存在於高鹼性 火山岩,偉晶岩和花崗岩以及貧矽侵入岩中。1865年8月,Breithaupt首次將它描述為發生在格陵蘭西南部的Ilimaussaq侵入岩體中。它的名字來自αίνιγμα中,希臘的「謎」字。

研究事件

也有人從報告的凱頓隕石,可能是火星隕石,它降落在1980年3月在南也門。其他值得注意的研究事件包括:

  • Narsaarsuk和格陵蘭其他地方。
  • 該Khibiny和Lovozero鹼性山丘上的科拉半島,俄羅斯。
  • 在葉尼塞範圍,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俄羅斯。
  • 火山島潘泰萊里亞,義大利。
  • 美國,從花崗岩山,附近的小石城,Pulaski縣,阿肯色和聖羅莎,索諾瑪縣,加利福尼亞州
  • 澳大利亞,來自Warrumbungle火山,Nandewar火山和新南威爾士州的Mount Warning建築群;和昆士蘭州的山峰山脈省。
  • 加拿大,從埃吉扎山(Mount Edziza)出發,前往伊爾格查茲(Ilgachuz)和彩虹山脈(Rainbow Range)的盾構綜合體。
  • 紐西蘭但尼丁火山的洛根角採石場。

視頻

Aenigmatite
綠泥石
aenigmatite Multilingual Translation
英石多語言翻譯
Aenigmatite Meaning
綠泥石的意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