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緯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緯儀。原圖鏈接

經緯儀或稱高度方位架台(英語:Alt-azimuth mount,Altazimuth mount,Theodolite),是用來量度赤經赤緯,它是一種具有許多天文望遠鏡特性的觀測裝置,測量水平角和豎直角的儀器, 大地測量、觀鳥等用途, 觀察天體, 不適合用於長時間曝光的天文攝影,所測量經緯度不僅能在海洋上指出船隻的位置,且能將一個物體確實位置很簡潔地讓人明瞭。

概述

經緯儀或經緯儀座是一個簡單的雙軸安裝架,用於支撐和旋轉的儀器大約兩個垂直軸-一個垂直和其它水平。支撐和旋轉的雙坐標軸架台,這兩個軸互相垂直,一根是垂直軸(高度軸),另一根是水平軸(方位軸)。繞垂直軸旋轉會改變儀器指向的方位角(羅盤方位)。繞水平軸旋轉會改變指向方向的高度(仰角)。

此類安裝架有幾個名稱,包括海拔高度-方位角,方位角-仰角及其各種縮寫。甲砲塔本質上是一個ALT-方位角掛載槍,和一個標準的相機三腳架是一個alt-方位安裝為好。此類架台結構簡單,成本較低,可配合望遠鏡照相機天線太陽能電池板等儀器使用。

組成

經緯儀是測量工作中的主要測角儀器。由望遠鏡、水平度盤、豎直度盤、水準器、基座等組成。

  1. 基座部分:用於支撐基照准部,上有三個腳螺旋,其作用是整平儀器。
  2. 照准部:照准部是經緯儀的主要部件,照准部部分的部件有水準管、光學對點器、支架、橫軸、豎直度盤、望遠鏡、度盤讀數系統等。
  3. 度盤部分:DJ6光學經緯儀度盤有水平度盤和垂直度盤,均由光學玻璃製成。水平度盤沿著全圓從0°~360°順時針刻畫,最小格值一般為1°或30′。[1]

觀測

天文望遠鏡高度座

當用作天文望遠鏡安裝座時,高度方位安裝座的最大優勢在於其機械設計的簡便性。主要缺點是當地球繞其軸旋轉時,它無法跟隨夜空中的天文物體。另一方面,赤道儀只需要以恆定的速率繞單軸旋轉即可跟隨夜空的旋轉(晝間運動)。需要通過基於微處理器的兩軸驅動系統實現的斜軸安裝座以可變的速度繞兩軸旋轉,以跟蹤赤道運動。這會給視場帶來不均勻的旋轉,該旋轉也必須通過基於微處理器的計數器旋轉系統。

限制

在小型望遠鏡上,有時會使用赤道平台來添加第三個「極軸」來克服這些問題,從而在向右提升的方向上提供一個小時或更長時間的運動,以便進行天文跟蹤。該設計還不允許使用機械定位圈來定位天文物體。另一個限制是問題萬向節鎖定在天頂指向。在接近90°的海拔高度上進行跟蹤時,方位軸必須非常快速地旋轉;如果高度恰好是90°,則速度是無限的。因此,高空望遠鏡雖然可以指向任何方向,但無法在「天頂盲點」內平穩跟蹤,「天頂盲點」通常距天頂0.5 或0.75度。(即分別大於89.5°或89.25°的海拔。)

應用

是測量工作中的主要測角儀器。由望遠鏡、水平度盤、豎直度盤、水準器、基座等組成。測量時,將經緯儀安置在三腳架上,用垂球或光學對點器將儀器中心對準地面測站點上,用水準器將儀器定平,用望遠鏡瞄準測量目標,用水平度盤和豎直度盤測定水平角和豎直角。按精度分為精密經緯儀和普通經緯儀;按讀數設備可分為光學經緯儀和游標經緯儀;按軸系構造分為複測經緯儀和方向經緯儀。[2]

自動跟蹤經緯儀

此外,有可自動按編碼穿孔記錄度盤讀數的編碼度盤經緯儀;可連續自動瞄準空中目標的自動跟蹤經緯儀;利用陀螺定向原理迅速獨立測定地面點方位的陀螺經緯儀和雷射經緯儀;具有經緯儀、子午儀天頂儀三種作用的供天文觀測的全能經緯儀;將攝影機與經緯儀結合一起供地面攝影測量用的攝影經緯儀等。

測量水平角和豎直角的儀器。是由英國機械師西森(Sisson)約於1730年首先研製的,後經改進成型,正式用於英國大地測量中。1904年,德國開始生產玻璃度盤經緯儀。隨著電子技術的發展,60年代出現了電子經緯儀。在此基礎上,70年代製成電子速測儀。

不適合長時間曝光的天文攝影

經緯儀是望遠鏡的機械部分,使望遠鏡能指向不同方向。經緯儀具有兩條互相垂直的轉軸,以調校望遠鏡的方位角及水平高度。此類架台結構簡單,成本較低,主要配合地面望遠鏡(大地測量、觀鳥等用途)使用,若用來觀察天體,由於天體的日周運動方向通常不與地平線垂直或平行,因此需要同時轉動兩軸並隨時間變換轉速才能追蹤天體,不過視場中其它天體會相對於目標天體旋轉,除非加上抵消視場旋轉的機構,否則不適合用於長時間曝光的天文攝影。

分級

研究用望遠鏡

在最大的望遠鏡中,赤道儀的質量和成本令人望而卻步,它們已被計算機控制的仰角儀所取代。儘管與更複雜的跟蹤和圖像定向機制相關的額外成本,但高度傾斜安裝架的簡單結構仍可顯著降低成本。由於望遠鏡的簡化的運動意味著該結構可以更緊湊,因此高度方位固定裝置還降低了覆蓋望遠鏡的圓頂結構的成本。

業餘望遠鏡

初學者望遠鏡:斜角支架便宜且易於使用。 多布森望遠鏡:約翰·多布森(John Dobson)推廣牛頓反射鏡的簡化的俯仰角安裝設計,因為它易於構造。 Dobson的創新在於使用非機械零件來進行安裝,這種零件可以在任何五金店中找到,例如膠合板,膠木和塑料水暖零件,並結合了現代材料,例如尼龍鐵氟龍。 「 GoTo 」望遠鏡:與機械複雜的赤道儀相比,對單個零件進行最低限度控制的情況相比,通常證明更方便的方法是:建立機械上更簡單的仰角底座,並使用運動控制器同時操縱兩個軸以跟蹤物體。

影片

嘉南藥理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經緯儀定心定平操作影片
經緯儀操作說明
經緯儀教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