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陀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陀螺或旋轉陀螺是一種玩具。它可以繞著中心軸旋轉,平衡於陀螺尖端的一點。陀螺是在許多考古遺跡裏最古老的、可被鑑定的玩具之一[1]。自古以來,陀螺也時常被當做賭博預言的工具之一。有些桌上角色扮演遊戲仍舊用陀螺來製造亂數。使用同樣的道理,也可以使圖釘旋轉。

陀螺的旋轉功能是依靠著陀螺儀原理,將細線緊繞在陀螺的圓柱部位,用力拉甩在地上。大多時候,陀螺會先不穩定的搖晃在地面上,直到陀螺尖將陀螺撐起立直。經過直立的旋轉了一段時間,陀螺的角動量會因為摩擦力空氣阻力的影響漸漸地減小,導致越加明顯的進動現象,終於在最後激烈的翻跳後,倒落於地上。

各種玩法

紙陀螺

由於紙陀螺的體積小,所以只要利用大拇指食指,緊緊地握住紙陀螺的軸柄上端,急速撚轉放在桌上,紙陀螺就會單腳獨立旋轉起來。

銅錢陀螺

銅錢陀螺的玩法也和紙陀螺相同,用撚,就可以旋轉了。

線軸陀螺

線軸陀螺的玩法,也是利用手撚的方式就可以旋轉了。

竹陀螺

先將粗棉線穿過竹片,然後纏卷在竹柄上,要注意,應該由上而下繞。等到纏好了以後,一手執線端,向後抽,一手執陀螺及 竹片,向前推,兩隻手同時用力的時候,陀螺就會向前沖過去,而且發出嗡嗡的聲音。

木製陀螺

超小型陀螺的玩法,是用手擰,一般孩子抽陀螺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水準抽法,這是彎身從身側把陀螺往前拋,當陀螺離手後,繞在手上的繩尾,迅速的向後一抽,陀螺就會沿著地面,水準的旋轉前進。第二種是垂直抽法,是將陀螺高舉過頂,由上向下,邊抽邊打的一種手法,這是「殺手」動作,如果不會,就無法處置別人的「死陀螺」,容易吃虧,會這一種打法才能參加比賽,贏得勝利。

一般孩子們玩陀螺有兩種比賽方式。第一叫做分邊法,是將參加的人分成兩組,然後大家一起抽陀螺,看看那一組的陀螺先倒 在地上。會打的人,陀螺就會在地上旋轉得比較久。不會打的人,陀螺很容易在地上亂滾,或是轉得不久。倒在地上的陀螺,就稱為「死陀螺」,只有任由對方劈擊宰割了。輸的這一方,為了避免自己心愛的陀螺,被對方釘宰,可以掉換一個小而硬的陀螺來代替。這時,贏的這一方,用自己的陀螺,高舉過頭,對準目標,向下猛擊。

第二是畫圈法,在地上畫一個圓圈,圓圈的中央,再畫一個小圓圈,各人輪流將自己的陀螺往圈子裡打,使陀螺能旋轉出來。如陀螺已固定在一點上旋轉,這時,可用繩子將它圈出來,只要到達圈外還在旋轉,都不算它「死」。如果陀螺停止在圈內,或一抽下去就不動了,都算「死」了,要放在當中小圓圈內,任別人處罰。若處罰別人的陀螺也停在圈內,照樣要放在小圓圈內,任人處罰。如果很幸運的沒有被擊到,或是被擊到而沒有被分解,可以拿出一個陀螺,用水準抽法,將自己那個小圓圈內待死的陀螺擊出圈外。

中小型及大型陀螺的玩法和小陀螺是不一樣的,必須先纏譝。右手將繩頭圈過陀釘,用左手壓住,再用右手沿釘向外繞繩,要纏滿陀身,再雙手搬起陀螺,斜空裡往地上擲去,同時迅速用力抽回繩子,使陀螺在地上旋轉起來。

塑膠類陀螺

玩的時候,將彈簧絞緊後,按中間的鈕,下節的響螺就會脫離,而旋轉在桌上或地上,也非常有趣好玩。塑膠橡筋陀螺也是塑膠做的,陀螺像一個小飛碟一般,但上下各有一軸,利用橡皮布的拉力,將陀螺固定在手槍形的發射器上。玩的時候,左手轉動陀螺,使橡皮筋絞緊,放鬆板筋之後,陀螺就固定在發射器上,再用食指輕扣板機,陀螺就會旋轉。

金屬陀螺

玩法是,用一根棉線,纏繞陀螺中間的軸,然後迅速一抽使之旋轉,再將放置在一個支架上,不但中間軸心飛快的旋轉,整個陀螺有如雷達天線一樣,作三百六十度的轉動,所以也叫雷達陀螺[2]

重金屬陀螺

此陀螺和紙陀螺的玩法一樣,但是所用材料不一樣。

香菇陀螺

香菇陀螺只要用手指轉動香菇陀螺,倒立圓圓的香菇頭,就像變魔術一樣,神奇地慢慢站立起來。

參閱

  • 指尖陀螺,名為陀螺,但沒有尖端,是用手指旋轉的玩具。

連結

香菇陀螺

視頻

陀螺 相關視頻

紙陀螺
玩陀螺的高手

參考文獻

  1. 旋轉的陀螺,累並快樂着,科學網,2016-10-14
  2. 陀螺的分類及玩法 轉載,新浪博客,200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