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蘇輝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蘇輝石

圖片來自easyatm

紫蘇輝石(Hypersthene)是一種常見的成岩鏈硅酸鹽礦物,隸屬於正交輝石族,其化學式為(Mg,Fe)SiO3。

介紹

它存在於火成岩和一些變質岩以及石質和鐵質隕石中。許多參考文獻已正式放棄了這一術語,而更傾向於將該礦物歸類為頑火輝石鐵輝石。它與頑火輝石和鐵輝石礦物了構成了固溶體系列,是兩者間的中間成員。純頑火輝石不含,而純鐵輝石不含,紫蘇輝石則是兩種元素都存在時的礦物名稱。

明顯發育的晶體非常罕見,這種礦物通常以葉狀塊嵌入在蘇長岩火成岩和紫蘇輝石-安山岩中,是其中的基本成分。拉布拉多海岸附近保羅島的粗粒富拉玄武岩-紫蘇輝石-蘇長岩提供了最典型的材料,由於這一原因,這種礦物被稱為拉布拉多角閃石或保羅石。

紫蘇輝石顏色通常為灰、棕或綠色,帶有玻璃珍珠光澤多色性強烈,硬度5-6,比重為3.4-3.9。在部分表面顯示出明亮的銅紅色金屬光澤或席勒光澤,與古銅輝石的青銅光澤來源相同,但更為明顯。像古銅輝石一樣,它有時被切割和拋光成寶石

「紫蘇輝石」這個名稱來源於希臘語,意思是「超強度」,暗指它比閃石礦物角閃石(一種經常被混淆的礦物)更硬[1]

紫蘇輝石一詞現已被國際礦物學協會棄用。

參考文獻

  1. Hypersthene. ClassicGems.net. [2021-11-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