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銅輝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銅輝石英文名稱為bronzite,斜方輝石族礦物,系頑輝石(en)-斜方鐵輝石(fs)類質同像系列的中間成員(相當en88%~70%,fs12%~30%)。常呈淡褐色,貌似青銅,故名。 其折射率與重折率均稍高於頑(火)輝石,ng=1.680~1.703,np=1.665~1.686。重折率0.009~0.012,+2v=90o±。相對密度也稍稍偏大,3.30~3.43,其他基本同頑(火)輝石。已知印度等地產有星彩古銅輝石可作寶石。

相關介紹

礦物介紹 球粒隕石,又稱高鐵群球粒隕石,是一種普通球粒隕石,也是最常見的一種隕石。大約40%被記載的隕石歸屬此類,在普通球粒隕石中,H球粒隕石占46%;而在整個球粒隕石類別中則占44%。 與其他的普通球粒隕石相比較,此類隕石含鐵量較高,占總重量的25-31%,其名字中的「H」即代表高鐵含量(英語:Highironabundanc)。這些鐵大半呈自由狀態,因此儘管H球粒隕石具有石質的外貌,它具有高磁性。 這類隕石其中一個可能的母天體是S型小行星韶神星,或婚神星與虹神星(但可能性較低)。一般認為,韶神星受撞擊後產生了一些近地小行星,這些近地小行星再受到其它撞擊,產生的碎片掉到地球,成為了這些隕石,而非直接源自韶神星。 H球粒隕石與IIE鐵隕石具有非常相似的微量元素豐度與氧同位素比例,使人相信它們來自同一母天體。 H球粒隕石中最豐富的礦物為古銅輝石(斜方輝石的一種)與橄欖石。大部分H球粒隕石都經過嚴重的蝕變,超過40%的H球粒隕石屬於球粒隕石中的岩石學第5型,其餘為第4型或第6型。只有少數(約2.5%)為未有太大變異的岩石學第3型。 從前,H球粒隕石曾以其主要礦物而被稱為「古銅輝石球粒隕石」或「橄欖石古銅輝石球粒隕石」,但今已不用。

輝石介紹 化學通式為XYZ2N6、晶體屬正交(斜方)或單斜晶系的一族單鏈狀結構硅酸鹽礦物的總稱。式中X和Y分別代表占據晶體結構中M2和M1位置的陽離子;Z代表占據Z2O6單鏈內部四面體配位位置的陽離子,它通常是Si(,但可有少量Al(或Fe(等以類質同象替代的方式存在。 法國結晶學家和礦物學家R.-J.阿維首先用pyro-xene的名稱來稱呼發現於熔岩中的一種綠色晶體(輝石),從而得名。 普通輝石是火成岩、尤其是基性岩超基性岩中很常見的一種造岩礦物,在月岩中也很豐富;有時也見於變質岩中。鐵輝石在自然界很少產出;但頑輝石則是超基性、基性火成岩中很常見的礦物。較富鐵的頑輝石(相當於早先所稱的紫蘇輝石)也見於深變質的區域變質岩中;富鎂的在隕石中也很常見。透輝石和鈣鐵輝石是典型的夕卡岩礦物;透輝石在一些基性、超基性火成岩和高級區域變質岩中也有產出。霓石和霓輝石主要產於鹼性火成岩中,它們在岩石學中常被稱為鹼性輝石。鋰輝石只見於富鋰的花崗偉晶岩中,晶體往往很大。 美國南達科他州基斯通偉晶岩中的一個鋰輝石晶體,大小約為12m×1.2m×0.6m,重將近30噸;中國新疆阿爾泰產出的一個鋰輝石巨晶,重達36.2噸。此外,美國加利福尼亞、北卡羅來納等州和巴西、馬達加斯加等地也有著名的鋰輝石產地。硬玉只見於變質岩中,它是組成玉的主要礦物成分。緬甸的密支那河流域和中國的西藏、雲南等地是硬玉的世界著名產地。 [1]

簡介

古銅輝石是基性岩漿結晶作用的產物。 主要產於輝石岩、斜長岩中。它們主要是基性岩漿結晶作用的產物。隨着SiO2含量的逐漸增高,正輝石亞族礦物成分中Fe的含量將有所增加,而Mg的含量將有所降低。因此在純橄欖岩或苦橄岩中,以古銅輝石、頑火輝石為主。在輝石岩、斜長岩中,則以古銅輝石、紫蘇輝石為主。此外,本亞族礦物也是區域變質程度較深的變質岩中常見的礦物。世界著名產地有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等地。源自希臘語hyper-「之上」andstenos-「力量」。 [2]

基本性質

化學組成:古銅輝石中含Fe2[Si2O6]分子為10-30%,且組分中經常含有Al,,Ca,Mg,Ti,Cr,Ni等元素。 類別:硅酸鹽礦物-鏈狀硅酸鹽礦物-輝石族。 晶系和空間群:斜方晶系,Pbca。 晶胞參數:頑火輝石為a0=1.8223nm,b0=0.8815nm,c0=0.5169nm,正鐵輝石為a0=1.8431nm,b0=0.9080nm,c0=0.5238nm(正鐵輝石),古銅輝石介於之間。 形態:單晶呈短柱狀,集合體成放射狀,塊狀或粒狀。 顏色:顏色隨Fe含量的增高而加深,特徵的古銅色。 條痕:白色或淡灰色。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光澤:玻璃光澤。 硬度:5-6。 比重:3.15-3.6g/cm3,比重也隨Fe含量的增高而增大。 其他性質:性脆 ,鑑定特徵以其短柱狀形態,兩組近於正交的完好解理為鑑定特徵。但與斜輝石亞族的區別,一般要進行光性測定。 解理:{210}解理完全。 斷口:參差到平坦。 光學性質:二軸晶 (-),Np=1.669-1.755。Nm=1.674-1.763,Ng=1.68-1.773。雙反射率=0.0110-0.0180,2V(計算)=86。2V(實測)=70-90,色散弱,r < v。 對稱特點:斜方晶系。點群3L23PC,空間群Pbca。 晶胞參數:頑火輝石的晶胞參數為ao=18.228埃,bo=8.805埃,co=5.185埃;正鐵輝石的晶胞參數為ao=18.433埃,bo=9.060埃,co=5.258埃。古銅輝石和紫蘇輝石的參數介乎其中,隨組分中鐵含量的增大而稍有增大。 晶體形態:單晶體通常呈平行c軸延伸的短柱狀。常見單形有(100)、210、010、001、110、211等。在岩石中常呈不規則的粒狀,散布於整個岩石里。常與斜輝石亞族礦物形成有規則的定向附生體。在隕石中,古銅輝石還呈爐條狀及球粒狀。由於晶體中常含有系薄的磁鐵礦鈦鐵礦、板鈦礦等金屬礦物包裹體,呈板狀、條狀或不規則狀,形成席勒構造(閃爍構造),而使輝石晶體呈現類似古銅的半金屬光澤。這種包裹體是古銅輝石在結晶過程中熔離作用的產物。

化學組成

輝石族礦物的一般化學式可以用W1-p(X,Y)1+pZ2O6表示。其中,W= Ca2+,Na+。X=Mg2+,Fe2+,Mn2+,Ni2+,Li+。Y=Al3+,Fe3+,Cr3+,Ti3+。Z=Si4+,Al3+。正輝石亞族的化學組成比較簡單,其中p≈1,即無較大的陽離子存在,Al3+、Fe3+等三價離子也極少,Z中也僅Si4+而已。但在斜輝石亞族中,就比較複雜:p的變化自0到1,X及Y的組分均廣泛地存在着類質同象置換現象,由於W及X、Y的變化,相應地需要有部分的Si4+被Al3+所取代,使斜輝石中出現了鋁硅酸鹽分子。 正輝石亞族是由頑火輝石Mg2[Si2O6]和正鐵輝石Fe2[Si2O6]兩個端員組分構成的完全類質同象系列,其中間成員為古銅輝石和紫蘇輝石。Fe2[Si2O6]分子含量10%以下者為頑火輝石,10%~30%為古銅輝石,30%~50%為紫蘇輝石,50%以上為正鐵輝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