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禁城的黃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禁城的黃昏
圖片來自隨意窩

紫禁城的黃昏》是莊士頓關於清末皇帝宣統帝溥儀回憶錄,共486頁[1]

莊士頓是宣統的老師,也見證了20世紀20至30年代的動蕩時期。他的觀點和現在很多人的觀點相異。他亦是倫敦大學中文教授和英國威海衛專員。

是2010年10月1日紫禁城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德齡公主,譯者是秦傳安。書中講述了沒落清朝和西方國家間東西方文化的碰撞。

作者簡介

德齡公主 ,滿州漢軍正白旗人,1886年生於武昌,在荊州、沙市度過童年及青少年時代。1895年起,先後隨父親裕庚出使日本和法國。1903年春,17歲的德齡隨父回到北京,不久和妹妹容齡一起被慈禧太后詔進宮中充作「御前女官」。1905年3月,因父病出宮赴滬。同年12月,其父在上海病逝,德齡以「百日孝」為由從此沒再回宮。1907年,德齡和美國駐滬領事館副領事(後改做報館記者)撒迪厄斯·懷特結婚,後隨夫去美國

1911年德齡的第一部英文著作《紫禁城兩年》(即本書)出版,署名德齡公主,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辜鴻銘欣然為之撰寫英文書評,大為讚賞。1927-1928年間,德齡回國逗留,並親自扮演慈禧,演出英語清宮戲。同時找到小德張等人,進一步回憶收集清宮資料。此後,德齡先後用英文寫作出版了《清末政局回憶錄》、《御苑蘭馨記》、《瀛台泣血記》、《御香縹緲錄》等反映晚清宮廷及社會政治生活的作品,一時間風靡海內外。 抗戰期間,德齡曾追隨宋慶齡在海外從事愛國救亡運動,為給抗日軍民籌集經費和物資做出了貢獻。1944年11月22日,德齡在加拿大死於車禍,享年58歲。

譯者簡介

暴傳安,江西九江人,1963年出生,1982年大學畢業後,任中學教師多年,1990年入群眾藝術館任專職創作幹部,2000年7月來京,做過很短時間的老師,2000年底入北京某軟件公司,任高級軟件工程師,2003年6月辭職,現為自由撰稿人。1980年代初期開始文學創作,在《上海文學》、《北方文學》、《青年作家》等報刊上發表過詩歌、小說、雜文、隨筆等各類體裁的文學作品。

其撰寫的書稿有《雕刻時光的人》、《生命的色彩》、《流動的盛筵》、《黑衣飄飄的年代》等,翻譯書稿有《懶人懶辦法》(J.K.傑羅姆著)、《名人牛皮書》(伊文·戈登著)、《摸爬滾打大學》(拉爾夫·帕雷特著)等。

書籍簡介

《紫禁城的黃昏:德齡公主回憶錄》內容簡介:一個末代王朝的公主,一個接受西方文化薰陶的女人,面臨新與舊、發展與沒落,她將何去何從?如何思考?在這裡,將以她親身的經歷,一幕幕展開……20世紀初,駐法公使的女兒,漂亮、聰慧的德齡公主,走進了充滿神秘、詭異又異常險惡的皇宮。在這裡,她窺見了一個沒落王朝在歷史的煙雲中慢慢走向衰亡的最後掙扎,親歷了中國封建君主制被社會變革思潮衝擊的劇烈震盪,同時,中西合璧的她,也給這個清宮大內帶來了一次次東西方文化的碰撞,引發了一幕幕出人意料的故事……

在《紫禁城的黃昏:德齡公主回憶錄》中,以作者的親身經歷為敘事依據,記述了作者隨侍慈禧期間的親身見聞,披露了許多常人無法得知的宮廷內幕。其中以大量的篇幅,描寫了當時中國的最高女統治者慈禧太后的飲食起居、服飾裝扮、言行舉止和習性品格。書中的許多章節,足以和曾經發生過的重大事件相互印證,因而以其無可辯駁的充分可信性,顯示出了其應有的歷史價值。

編輯推薦

《紫禁城的黃昏:德齡公主回憶錄》:《德齡公主》和《十三格格》之真正主角親述清廷內幕。中西合壁的女人、垂死沒落的皇朝,一幕幕真實歷史再現。


參考文獻

  1. 紫禁城的黃昏,隨意窩,20090701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