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玉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玉髓(carnelian).原圖鏈接

紅玉髓,(英語:carnelian/cornelian),又稱紅石髓,是一種棕紅色的二氧化矽礦物,常被用作半寶石。它的顏色多樣,色澤最亮的顯橙白色,而最暗的接近黑色。「紅玉髓」一詞可用作指顏色較淺的光玉髓[1],亦可指而色暗且質地較硬的褐紅玉髓(英語:sard)。

概述

紅玉髓是一種棕紅色礦物,通常用作半寶石。褐紅玉髓(Sard)與紅玉相似,通常更硬和更黑(區別沒有嚴格定義,並且兩個名稱經常互換使用)。瑪瑙油都是二氧化矽礦物玉髓的變種,它們被氧化鐵的雜質著色。顏色可以變化很大,範圍從淺橙色到強烈的幾乎黑色。紅玉髓屬於玉髓的一種變體,因摻雜氧化鐵而顯色。紅玉髓最常見的產地為印尼,巴西印度俄羅斯西伯利亞)和德國[2]

歷史

早在新石器時代早期的保加利亞,紅色的玉髓就被用做寶珠。最早有打磨晶面的紅玉髓出自保加利亞的瓦爾納古墓,可上溯至公元前5千年中期。寶珠兩側各有16個打磨麵,合計32個打磨麵。[3]公元前5000-4000年的梅赫爾格爾遺蹟中出土了有鑽孔的紅玉髓。[4]克里特島上克諾索斯的米諾斯青銅文明層中發現了公元前1800年的紅玉髓,其形制表明曾用作裝飾。

用來製作蠟封用印

在羅馬時代,紅玉髓被廣泛用於製作寶石像;又因為紅玉髓不沾蠟油,還被用來製作蠟封用的印章。褐紅玉髓被用作亞述的滾筒印章、古埃及和腓尼基的聖甲蟲、以及古希臘和伊特拉斯坎的珠寶。猶太大祭司的胸牌上的第一塊寶石(被稱作odem或sardius)是一塊紅色寶石,很有可能是褐紅玉髓,也有可能是紅色的碧玉。在啟示錄4:3中, 使徒約翰描述天上的寶座上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其中"紅寶石"即為 sardius. 同一種「紅寶石」還出現在啟示錄21:20中,是聖城城牆根基上的十二種寶石之一。

天城牆基礎上的寶石

希伯來語 ODEM(又譯是紅寶石),在石首大祭司的胸甲,是一個紅色的石頭,可能是玉髓但也許紅碧玉。在啟示錄4:3中,一位坐在使徒約翰的異像中坐在天上寶座上的人被稱為「看起來像碧玉和'σαρδίῳ'(s魚經音譯)」。同樣,在啟示錄21:20中,它是天城牆基礎上的寶石之一。

自保加利亞新石器時代以來,玉髓的紅色品種就被用作珠子。最早的刻面(在珠子的每一側上具有恆定的16 + 16 = 32面)紅玉珠子是從Varna Chalcolithic墓地(公元前5世紀中期)描述的。所述的弓鑽頭被用來鑽孔成瑪瑙在梅赫爾格爾在4至5公元前。瑪瑙從回收青銅器時代克里特在層克諾索斯上克里特在於展示了其在藝術裝飾中使用的形式; 這種用法可追溯到公元前1800年。瑪瑙在羅馬時代被廣泛使用,用於製作圖章或gem 環的雕刻寶石,以便在信件或其他重要文件上印上。熱蠟不粘著紅玉。沙丁魚用於亞述缸海豹埃及和腓尼基聖甲蟲以及早期的希臘和伊特魯里亞寶石。[5]

大英博物館的Western Asiatic Seals藏品中有一個由紅玉製成的新亞述海豹,上面顯示Ishtar - Gula是女神。她拿著王室的戒指,坐在寶座上。她被顯示為鏟形馬杜克(他的符號),Sibbiti(שבע或舍瓦在希伯來語)神的手寫筆拿捕淨和崇拜者。公元前8世紀來自阿什莫林博物館收藏的紅玉章顯示伊什塔爾古拉帶著面對馬爾杜克和他的紅龍

詞源

儘管現在是更常見的術語,「紅玉髓」是16世紀單詞「 cornelian」(及其相關的拼字法corneline和cornalyn)在16世紀的腐敗。[6]紅玉髓,同源與類似的話在一些浪漫的語言,來源於中世紀拉丁語 corneolus,本身從派生拉丁字cornum,在茱萸櫻桃,其半透明的紅色水果像石頭。在牛津英語詞典稱之為「瑪瑙」一中「玉髓」倒錯,通過與拉丁詞比喻隨後卡羅,carnis,肉。

據老普林尼說,玉髓從城市獲得了它的名字薩迪斯在肥姐從中來,根據其他人,最終可能會涉及到波斯字سرد 西烈,意思是黃紅色。薩克斯在希臘語中的意思是「肉」,其他石頭也有類似的命名,例如薩頓克斯的on瑪瑙石,它來自希臘語,意為「爪」或「指甲」,因為帶有肉色和白色條帶的on瑪瑙類似於指甲[7][8]。巴基斯坦考古博物館因此,這種使用類比可能已經更加廣泛了。

視頻

About Carnelian
關於紅玉髓
Carnelian - The Crystal of Fertile Creation
紅玉髓-富饒創造的結晶
CARNELIAN Guided Meditation 🙏/The Artist's Stone /Crystal Healing Techniques
紅玉髓冥想🙏/藝術家的石頭/水晶修復技

參考資料

  1. Websters新世界學院字典。第四版。2001年。主編Michael Agnes
  2. Rudolf Duda和Lubos Rejl:世界礦物(Arch Css,1990)
  3. 霍根(Hogan),克諾索斯(Knossos)實地考察現代文物古蹟(2007年)
  4. Weilue譯文的第12節-約翰·希爾(John Hill)在「紅玉」下寫的3世紀中文文本,並註釋12.12(17)
  5. 奇澤姆,休,編輯。(1911)。「 Sard」 。不列顛百科全書(第11版)。劍橋大學出版社
  6. 紅玉髓牛津英語詞典/牛津大學出版社
  7. 紅玉髓google書城
  8. 第一批城市的藝術:公元前三千年從地中海到印度河archiv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