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大袋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大袋鼠[1] 學名Macropus rufus)又名紅袋鼠赤大袋鼠大赤袋鼠,為袋鼠科大袋鼠屬的一種,體型屬於最大的袋鼠,也是澳洲最大的哺乳動物及現存最大的有袋類。牠們廣泛分佈於澳洲大陸,只較少於南部、東岸及北部的雨林中出現。

跳高界及短跑界榜上有名 

紅大袋鼠是非常大的袋鼠,雄性有紅褐色的短毛,下身及四肢的毛色呈黃褐色。牠們的耳朵尖長,吻呈方形。雌性較雄性細小,呈藍灰色,下身呈淡灰色。在乾旱地區的雌性則較為像雄性。前肢有細小的爪,後肢粗壯適合跳躍,尾巴強壯可以幫助站立。牠們的腳像橡皮圈。它們可以跳3米高,9米遠。並能達到時速60公里以上。[2]

雄性紅大袋鼠身長1.4米及重85公斤。雌性身長0.9-1米。牠們站立時約高1.5米。

紅大袋鼠會採取多種物理生理及行為的適應性來保持體溫於約36℃,以達至體內平衡。這些包含有保溫的短毛、降低活躍性、留在蔭下、及舔自己的前肢。由於眼睛的位置,紅大袋鼠的視覺約有300°。

紅大袋鼠棲息在澳洲中部的乾旱內陸,以及較少樹生長的遼闊平原。

晚公鳥習性 

紅大袋鼠主要於夜間或日間較冷的時段較為活躍,喜愛在夜間與暮晨時段活動。於日間的時間,牠們多會在睡覺或以其他方式休息。

紅大袋鼠是單獨或以小群體生活的,但若食物不足時,牠們會聚集成為一大群。在每一小群當中大約有2-10隻紅大袋鼠,但有時也會達至幾百隻。組成小群的成員是很隨意的,雄性並非地盤性的,只會為雌性而打鬥。小群內體型最大的就是領袖,控制著群內的交配[3]

長時間不需喝水

紅大袋鼠喜歡吃及其他植被。牠們可以好長一段時間不用喝水,因牠們在吃綠色植物時吸收所需的水份。

國徽動物紅大袋鼠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 看閱讀

幼袋鼠全憑袋子存活

紅大袋鼠全年也會繁殖。雌性是胚胎滯育的,即可以延後下一胎的出生,直至前一胎的幼袋鼠離開育幼袋妊娠期的時間大約為33天。幼袋鼠出生後約235天就會永久的離開育幼袋,但要到12個月以後才會完全斷奶。不同於有胎盤的哺乳動物,袋鼠的幼崽沒發育多久就會被生下來。剛出生的幼崽基本沒發育完全,身上無毛,四肢短小,非常無助。它得沿著雌袋鼠的腹部爬到袋子裡,在那繼續發育。等長大一點,它不能直接鑽進袋裡的時候,會先把頭鑽進去,在裡面翻個身,腿部再進去,然後從裡面探出頭來。如果它在發育得較完全前掉出袋子,不能及時跳進去的話,基本上只有死路一條。

打鬥

雄性紅大袋鼠打鬥時,會以後肢站立,並以前肢將對方推倒。若打鬥激烈,牠們會以尾巴支撐,腳踢對方。

參考文獻

  1. 紅大袋鼠,臺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網
  2. Red Kangaroo - Zoos Victoria. www.zoo.org.au. [2009-04-16]. 
  3. Dewey, T.; Yue, M. Macropus rufus (On-Line). Animal Diversity Web. 2001 [200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