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八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八月
圖片來自epochtimes

紅八月,本意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大革命初期的1966年8月,也可指文革初期在中國首都北京發生的一系列屠殺事件,由於這些殺戮主要發生於1966年8月,故稱為「紅八月」或「八月殺戮」。據1980年官方數據,在1966年8-9月間,在北京市有1772人被紅衛兵打死,其中包括很多學校的老師和校長,另有至少33695戶被抄家、85196個家庭被驅逐出北京;此外,受到北京市區紅衛兵殺戮的影響,北京大興縣從8月27日至9月1日爆發了「大興事件」,數天內先後有325人遭屠殺,最大的80歲,最小的才38天,有22戶人家被殺絕。亦有學者指出,1985年官方統計顯示,北京屠殺實際死亡人數上萬。

1966年8月18日,毛澤東天安門城樓上接見了紅衛兵代表宋彬彬,紅衛兵受到鼓舞,北京的文革屠殺以及「破四舊」運動逐漸展開。殺戮方式包括打死、勒死、抽死、踩死、開水燙死、砍頭等等,對多數嬰幼兒則是摔死或踩住其一條腿,劈另一條腿,將人撕成兩半。<在此次文革屠殺中,亦有多人因受到紅衛兵迫害而自殺,譬如在針對知識分子的「八二三事件」中,知名學者老舍自殺身亡。屠殺期間,毛澤東曾公開表示不要干涉學生文革、並多次接見紅衛兵,而中國公安部部長謝富治也提出要保護紅衛兵、不要拘捕。但8月底9月初,由於事態嚴重,中共中央多次進行了干預,大屠殺才逐漸結束。

紅八月被認為是中國文革期間「紅色恐怖」的源頭,影響了上海廣州南京廈門等地的紅衛兵運動,諸多地區均發生了領導幹部、知識分子、教師、黑五類[1] 等被紅衛兵批鬥、殺死的事件。有人將紅八月的重要節點「8月18日」(「8.18」)與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的開端「水晶之夜」相比較,也有人將從紅八月開始的各地文革屠殺與日軍的「南京大屠殺」等行為相比較。

歷史背景

1966年5月16日,《五·一六通知》發布,文化大革命正式開始。

1966年8月5日,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女子中學的紅衛兵將時任學校副校長卞仲耘打死、將副校長胡志濤打成重傷,而卞仲耘也是第一個在北京被打死的教育工作者。

屠殺過程

1966年8月18日,毛澤東天安門城樓上接見了紅衛兵代表宋彬彬,毛澤東問宋叫什麼名字、是不是「文質彬彬」的彬,之後說了一句「要武嘛」,宋隨後改名為「宋要武」。但在2014年的一次採訪中,宋否認自己改名為「宋要武」。該事件之後,紅衛兵名聲大振,開始在北京市區內進行屠殺,同時展開「破四舊」;其中,在8月25日開始的為期7天的「欖杆市事件」中,數千名紅衛兵在北京崇文區欖杆市一帶進行了大規模屠殺,紅衛兵將其稱為「欖杆市前灑碧血」。

8月22日,毛澤東、中共中央批轉了公安部的文件《嚴禁出動警察鎮壓革命學生運動》,規定「不准以任何藉口,出動警察干涉、鎮壓革命學生運動。」8月23日,毛澤東在中央工作會議上講話,反對干涉學生文革、支持紅衛兵運動我看北京亂得不厲害。學生開了十萬人大會,把兇手抓出來,驚惶失措。北京太文明了,發呼籲書。流氓也是少數,現在不要干涉,團中央改組,原想開會改組,現在看不准,過幾個月再說。急急忙忙做出決定,吃了很多虧,急急忙忙派工作組,急急忙忙斗右派,急急忙忙開十萬人大會,急急忙忙發呼籲書,急急忙忙說反對新市委就是反對黨中央,為什麼反對不得?我出一張大字報,炮打司令部。有些問題要快些決定,如工農兵不要干涉學生的文化大革命。他上街就上街,寫大字報上街有什麼要緊?外國人照相就照相,無非是照我們的落後面,讓帝國主義講我們的壞話有什麼要緊?!8月26日,中國公安部部長謝富治北京市公安局提出,「我們要保衛紅衛兵,反革命殺了紅衛兵堅決要鎮壓反革命……紅衛兵打了壞人,不能說不對。打死了也就算了。」同日,大興縣公安系統傳達了謝富治的講話,8月27日,「大興事件」爆發。此後,謝富治又在幾個省市公安局負責人座談會上提道,「打死人的紅衛兵是否蹲監?我看打死就打死了,我們根本管不着。」一個省的公安局長問:「拘捕起來總可以的吧?」謝回答:「如果你把打人的人扣留起來,捕起來,你們就要犯錯誤。」

參考文獻

  1. 黑五類,pedia.cloud.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