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彬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彬彬 (1947年 - ) 女,籍貫湖南省瀏陽市石壠村。 為中國共產黨元老宋任窮之女。曾因一張給毛澤東帶紅袖章的照片聞名全國。

文革後赴美拿到地球化學博士,1989-2003年在美國馬薩諸塞州環保局任環境分析官員,

後加入美國國籍。英資北京科比亞系統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科比亞創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

人物簡介

宋彬彬 出生於1947年, 籍貫湖南省瀏陽市石壠村, 宋任窮之女 。1960年-1968 年,北京師大女附中學生。1966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為預

圖片網址[3]圖片來源網址[4]

備黨員。 1966年6月文革開始,團中央派工作組進校,成立 「革命師生代表會」,由七人組成,宋為副主席之一。

人物軼事

1966年8月18日,毛澤東在天安門第一次接見紅衛兵。宋彬彬向毛澤東獻了紅衛兵袖章。毛澤東問她叫什麼名字,答:宋彬彬。毛又問:「是文質彬彬的彬嗎?」她說是。毛說:「要武嘛」。 當天下午光明日報記者來校採訪了她。 1960年到1966年曾就讀於北京師大女附中。

1966年8月20日《光明日報》發表署名宋要武(宋彬彬)的文章《我給毛主席戴上了紅袖章》,翌日《人民日報》轉載。

1969年,赴內蒙古錫盟阿巴嘎旗插隊。

1972年-1975年在長春地質學院學習,畢業分配在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礦產研究所,任研究助理。

1978年-1980年,考入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讀研究生。

1980年赴美留學。1983年獲得美國波士頓大學地球化學專業碩士學位。

1989 年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地球化學專業博士學位。

1989年-2003年在美國麻薩諸塞州環保局任環境分析官員。

2003 年,原北京101中學68屆高中畢業生卡瑪(美籍)在美國拍攝了文革紀錄片《八九點鐘的太陽》(未在中國正式上映)。宋彬彬接受採訪,第一次公開聲明,文革中她從未參與過打人、抄家、破四舊等暴力行動;《光明日報》署名宋要武的文章,事先沒有徵求她的意見。 宋彬彬否認文章為本人撰寫,也未授權記者代筆。

2007年9月,北京師大附屬實驗中學(原師大女附中)90周年校慶,宋彬彬被評為「知名校友」。

生平

宋彬彬出生於北京,1960年到1966年曾就讀於北京師大女附中。文革初期,在劉少奇和鄧小平等人批准成立的工作組的領導下,北京師大女附中革命師生代表會於6月6日成立,主席為劉進(劉仰嶠之女),宋彬彬為四名副主席之一。但不久後,毛澤東對劉鄧兩人派出工作組的做法進行批評,工作組於7月30日撤離師大女附中。

1966年7月31日,師大女附中原反對工作組的該校「紅旗」派學生宣布成立紅衛兵組織「毛澤東主義紅衛兵」,原在工作組領導下成立的師大女附中革命師生代表會的人員一時成了「保守派」[1]。

1966年8月5日,師大女附中黨總支書記兼副校長的卞仲耘被批鬥致死,副校長胡志濤受重傷。卞仲耘為北京市第一個死於文革批鬥的教育工作者。當晚,宋彬彬等人在北京飯店向中共北京市委第二書記吳德報告卞仲耘死因。

1966年8月8日,劉進與宋彬彬等同學成立師大女附中「文化革命籌備委員會」,主要領導人為原師大女附中革命師生代表會骨幹,他們還成為該校紅衛兵組織的領導人。

1966年8月18日,劉進宋彬彬等率師大女附中紅衛兵赴天安門,參加毛澤東接見紅衛兵的活動。宋彬彬在天安門城樓上親手為毛澤東戴上繡著「紅衛兵」三字的袖章。毛澤東問她名字,得知她叫宋彬彬後,毛澤東問:「是文質彬彬的彬嗎?」宋彬彬答:「是。」毛澤東回道:「要武嘛。」8月19日,由於受到原來反工作組同學的攻擊,劉進和宋彬彬貼大字報聲明退出「文化革命籌備委員會」。

8月20日,《光明日報》發表署名「宋要武(宋彬彬)」的《我給毛主席戴上紅袖章》一文。8月21日,《人民日報》轉載了此文,文章稱:「這是我終生難忘的一天。我給毛主席戴上了紅衛兵袖章,主席還給我取了個有偉大意義的名字。……毛主席給我們指明了方向,我們起來造反了,我們要武了!」據宋彬彬事後回憶,這篇文章並非她自己所寫,但自此她在學校收到了許多致「宋要武」的信,也有寄給「宋彬彬」的信。幾個月後,宋彬彬改名為「宋岩」。

8月底,王任重在釣魚台國賓館接見劉進和宋彬彬,動員她們赴武漢保中共湖北省委。劉進未去,宋彬彬和同學則於9月初赴湖北武漢,不久後寫出了一篇基調是保中共湖北省委的文章,交給了省委。隨即當地報紙刊登了署名「宋要武」的公開信,內容和宋彬彬等人的原先文章不同,措辭更加強烈地力保中共湖北省委。宋彬彬對此不滿,乃詢問省委負責人,並通過省委發表聲明,稱公開信非自己所寫,但仍不同意打倒省委。

回到北京後,宋彬彬成了「逍遙派」,沒有參加西糾與聯動等老紅衛兵組織。

1968年4月,宋彬彬和母親被押到瀋陽軟禁。

1969年初春,宋彬彬逃出瀋陽,來到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牧區,後參加插隊。

1972年春,經當地牧民和大隊公社推薦,宋彬彬被一所大學接收,後因謠傳而被退回。經老鄉及知青反映,負責錫林郭勒盟招生的老師頂著壓力錄取了宋彬彬,宋彬彬進入長春地質學院成為工農兵學員。

1975年,宋彬彬獲長春地質學院學士學位。

2007年9月,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實驗中學(原為北師大女附中)在慶祝建校90周年時,將宋彬彬評為90名「榮譽校友」之一,此事引起爭議。

2014年1月12日,宋彬彬在北京師範大學女附中公開表示,對在文革中受傷害的老師和同學道歉。

文革爭議

卞仲耘死亡

1995年,師大女附中1968屆高中校友王友琴在香港發表了《1966:學生打老師的革命》一文,首次將1966年8月5日卞仲耘之死與8月18日宋彬彬毛澤東戴上「紅衛兵」袖章聯繫起來成為因果關係。

2004年,王友琴又發表了《卞仲耘之死》一文,直指宋彬彬是導致卞仲耘死亡的紅衛兵暴力事件的負責人,證據是在郵電醫院為搶救卞仲耘而向醫院作保的七人名單,稱「這七人中有六人是紅衛兵學生。名單上的第一個名字是宋彬彬,該校高三學生,紅衛兵負責人。」但宋彬彬回應,七人名單的首位是老師李松文,宋彬彬的名字則排在最後。

2002年,美國出版了一部性學研討文集 Chinese Femininities, Chinese Masculinities: A Reader[6],其中收有美國女學者Emily Honig對卞仲耘之死的研究文章。Honig根據王友琴的文章,稱宋彬彬對文革初期的一些暴力活動負有責任。

2007年,卞仲耘之夫王晶垚先生曾向北京師大附屬實驗中學抗議將宋彬彬選為傑出校友,因宋彬彬為文革期間師大女附中紅衛兵的主要負責人

文革道歉

2014年1月13日, 宋彬彬在北京師大女附中(現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向文革中受到傷害的老師和同學鄭重道歉。這是繼陳小魯道歉後的又一起重要的懺悔事件。宋彬彬是文革學生領袖的「符號」之一,她的道歉具有指標意義。

宋彬彬(後來改名宋要武),回國道歉,是繼陳小魯之後的第二個紅二代道歉。

在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實驗中學東一樓會議室,一群白髮蒼蒼的老人聚在了一起,他們是當年北師大女附中的老師、學生以及部分老師的後人。1966年8月5日,北師大女附中發生了一件大事,時任女附中副校長的卞仲耘被學生打死,卞老師也成為了文革中第一個暴力致死的教育工作者。48年後,當年的學生聚在一起,在安放着卞仲耘老師塑像的會議室里,對自己的老師、同學表達了自己的歉意。

華夏時報社長張寶林稱,據其太太高寧介紹,宋彬彬道歉時很動情,數度落淚。六年前,高寧曾參與為卞仲芸校長做銅像的策划過程。高寧也是北京師大女附中校友,畢業於1965年。

網友nocop稱,現場有多家媒體在場見證。會議室中擺有卞仲耘校長的雕像。

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編輯曠野平在微博評價道,「宋彬彬從美國回來道歉,相比大量不敢道歉、甚至沒有悔意的人來說,她今天的行動是值得肯定的。」

參考資料

  • 再不道歉就沒機會了_關注_新京報電子報 [5]
  • 文革受害校長丈夫拒絕接受宋彬彬道歉 斥其虛偽_網易新聞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