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洛的維納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洛的維納斯
圖片來自Airbare

米洛的維納斯 (希臘語:Ἀφροδίτη τῆς Μήλου,法語:Vénus de Milo)也稱斷臂維納斯,是一座著名的古希臘雕像。這座雕像創作於西元前130到100年之間,表現的是希臘神話中愛與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羅馬神話中與之對應的女神是維納斯)。

這座雕像表現出的愛神維納斯身材端莊秀麗,肌膚豐腴,美麗的橢圓形面龐,希臘式挺直的鼻樑,平坦的前額和豐滿的下巴,平靜的面容,流露出希臘雕塑藝術鼎盛時期沿襲下來的思想化傳統。她那微微扭轉的姿勢,使半裸的身體構成一個十分和諧而優美的螺旋形上升體態,富有音樂的韻律感,充滿了巨大的藝術魅力。[1]

這座大理石雕成的雕像高202公分,略大於人體真實大小。[2]1820年發現於希臘米洛斯島(現代希臘語稱作米洛),故被稱作米洛的維納斯。

過去它曾被誤認為雕刻家普拉克西特列斯的作品,現在一般認為是亞歷山德羅斯Alexandros of Antioch的創作。目前收藏於法國巴黎羅浮宮[3]

來歷

有人發現19世紀法國艦長杜蒙·居維爾的回憶錄,解開了100多年來的維納斯斷臂之謎 。維納斯是希臘米洛農民伊奧爾科斯1820年春天刨地時掘獲的。出土時的維納斯右臂下垂,手扶衣衿,左上臂伸過頭,握著一隻蘋果。當時法國駐米洛領事路易斯-布勒斯特得知此事後,趕往伊奧爾科斯住處,表示要以高價收買此塑像,並獲得了伊奧爾科斯的應允。

但由於手頭沒有足夠的現金,只好派居維爾連夜趕往君士坦丁堡報告法國大使。大使聽完匯報後立即命令秘書帶了一筆巨款隨居維爾連夜前往米洛洽購女神像,卻不知農民伊奧爾科斯此時已將神像賣給了一位希臘商人,而且已經裝船外運。居維爾當即決定以武力截奪。

英國得知這一消息之後,也派艦艇趕來爭奪,雙方展開了一場激烈的戰鬥,混戰中雕塑的雙臂不幸被砸斷,從此,維納斯就成了一個斷臂女神。[4]

描述

米洛的維納斯以其遺失的神祕雙臂而知名。[5]雕塑整體由兩塊大理石拼接而成,兩塊大理石連接處非常巧妙,在身軀裸露部分與裹巾的相鄰處。這座維納斯雕像是舉世公認的女性人體美的典範,這是因為她完全符合黃金分割的人體美比例關係。黃金分割的比例關係是1:1.618,把它用在人體上,就是將人體分為上下兩個部分,其分界點正位於肚臍。勻稱的人體上下兩部分的比例正好是1:1.618。由於這個比例接近於8:5或5:3,而人體的總長為8頭身,所以這個總長度可以分割成頭、頸下至肚臍、肚臍至腳三段。這三段以頭部為基準,分割為1:2:5的整數比,成為人體美的標準規則。維納斯的造型魅力在於,無論從哪個角度去看,她都符合人體的黃金分割率,因此她能超越時代,成為女性永恆美的象徵。

藝術鑑賞

主題

雕像沒有追求纖小細膩,而是採用了簡潔的藝術處理手法,體現了人體的青春、美和內心所蘊含的美德。整尊雕像無論從任何角度欣賞,都能發現某種統一而獨特的美。這種美不再是希臘大部分女性雕像中所表現的「感官美」,而是一種古典主義的理想美,充滿了無限的詩意。

人物形象

作品中,女神的面部具有希臘婦女的典型特徵。她擁有橢圓的面龐、希臘式挺直的鼻樑、平坦的前額和豐滿的下巴。這正說明希臘人是按照他們自己的形象來創造神的。女神那安詳自信的眼睛和稍露微笑的嘴唇,給人以矜持而富有智慧的感覺,毫無纖巧柔弱、顧影自憐的造作神態。她使人們了解到兩千多年前希臘人的審美觀,即力求外在美和精神美的統一。她那微微扭轉的姿勢,使半裸的身體構成了一個十分和諧而優美的螺旋形上升體態,富有音樂的韻律感,充滿了巨大的魅力。豐腴飽滿的軀體和端正大方的容貌,體現着青春、健美和充沛的生命力,體現着內在的教養和美德。這一切取決於雕刻家渾厚樸實而不追求纖巧細膩的藝術手法。

局部形象

作品中,女神的腿被富有表現力的衣幫所覆蓋,僅露出腳趾,顯得厚重穩定,更村托出了上身的秀美。她的表情和身姿是那樣的莊嚴崇高而端莊,像座紀念碑;她又是那樣優美,流露出最抒情的女性柔美和嫵媚。人們似乎可以感到,女神的心情非常平靜,沒有半點的嬌艷和羞怯,只有純潔與典雅。她的嘴角上略帶笑容,卻含而不露,給人以矜持而富有智慧的感覺。尤其令人驚奇的是,她的雙臂雖然已經殘斷,但那雕刻得栩栩如生的身軀,仍然給人以渾然完美之感。

女神像的左右手雖已失落,但頭部和身軀保持完好。她形象優美,散發着溫柔、幽雅的迷人氣息,但面部表情有點冷漠。女神像上身部分以裸體表現,下身裹着衣裙,神態優美、健康、活潑有力。

風格

雕刻藝術上,它顯得風格獨特新穎,一般認為它融合了希臘派各派之長,達到了古希臘藝術至高的境界。從女神像的面部表情和半身裸體的姿態,可以使觀看者感受到公元前4世紀後期的社會氣息;從女神身軀的簡練、概括的曲線中,可以看到古典時期那種神聖莊嚴的特點;從衣裙的處理還可以看到希臘化時代自然人間的痕跡。[6]

參考文獻

  1. 米洛斯的維納斯,百度百科
  2. 德尼·克伊朗. 《羅浮宮參觀指南》. 黎絲藝術出版社. 1997. ISBN 2854950992. 
  3. Aphrodite, dite "Vénus de Milo". 羅浮宮. [2015-01-02]. 
  4. [https://zi.media/@whyhtd01com/post/cBUaYY 斷臂維納斯為什麼斷臂?維納斯斷臂之謎真相], Zi 字媒體,2017/12/17
  5. Gregory Davidson. Disarmed: The Story of the Venus de Milo. Vintage. 2004. ISBN 978-1400031337. 
  6. 米洛斯的維納斯,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