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思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思翰滿語ᠮᡳᠰᡥᠠᠨ轉寫Mishan[1]1633年-1675年),滿洲鑲黃旗人,出生於沙濟。清朝大臣。主要成就為主張裁撤三藩。曾祖旺吉努,當太祖時,率族來歸,授牛錄額真。祖父:萬吉哈,父哈什屯,事太宗,以侍衛襲管牛錄。

生平

米思翰,其長子也,襲世職,兼管牛錄,授內務府總管。輔政大臣從假尚方器物,力拒之。聖祖親政,知其守正,授禮部侍郎。 康熙八年,擢戶部尚書,列議政大臣。是時各直省歲賦,聽布政使存留司庫,蠹弊相仍,米思翰疏請通飭各直省俸餉諸經費,所餘悉解部,由是勾稽出納權盡屬戶部。

力主撤藩

十二年,尚可喜疏請撤藩,吳三桂、耿精忠疏繼入,下戶、兵二部議。米思翰與兵部尚書明珠議三藩並撤,有言吳三桂不可撤者,以兩議入奏。復集諸大臣廷議,米思翰堅持宜並撤,議乃定。

復集諸大臣廷議,米思翰堅持宜並撤,議乃定。既而吳三桂反,上命王貝勒等率八旗兵討之,議者謂軍需浩繁,宜就近調兵禦守。米思翰言:「賊勢猖獗,非綠旗兵所能製,宜以八旗勁旅會剿。軍需內外協濟,足支十年,可無他慮。」於是請以內府所儲分年發給,復綜覈各直省庫金、倉粟,以時撥運,悉稱旨。又疏言:「師行所至,屢奉明詔以正賦給軍需,恐有司尚多藉端私派,請敕各督撫嚴察所屬,供應糧餉薪芻,一切動官帑,毋許苛派;其購自民間者,務視時價支給,勿纖毫累民。」上命如議速行。

晚年逝世

米思翰尋卒,年甫四十三,上深惜之,予祭葬,諡敏果。時三桂勢方張,精忠及可喜子之信皆叛,議者追咎撤藩主議諸臣,上曰:「朕自少時,以三藩勢日熾,不可不撤。豈因其叛,諉過於人耶?」及事定,上追憶主議諸臣,猶稱米思翰不置。

後代子孫

米思翰子馬斯喀、馬齊、馬武,皆自有傳。 李榮保,襲世職,兼管牛錄,累遷至察哈爾總管,卒。乾隆二年,冊李榮保女為皇后,追封一等公。十三年,冊諡孝賢皇后,推恩先世,進封米思翰一等公。十四年,以李榮保子大學士傅恆經略金川功,敕建宗祠,祀哈什屯、米思翰、李榮保,並追諡李榮保曰莊愨。[2]

人物評價

《清史稿》:米思翰贊撤藩之議,綢繆軍食,足以支十年,知定謀有由也。[3]

軼事典故

康熙十一年冬天,黃翔和黃征爾奇在安定門外的洋山村學校院子裡練習軍事,禮部助理米思翰經歷了一件特別離奇和尷尬的事件。米思翰是誰?他們每天訓練士兵。一天,接近中午,天空變得陰沉。很快就下起了大雪,寒風呼嘯,天氣極其惡劣。他看到了這一點,不得不揮舞他的旗幟來掌管。他牽著馬繞過一個小斜坡,突然看見一隻紅狐狸。他立即用弓射了一下,射中了它的腰部。 狐狸受傷逃跑了。他很難找到獵物,他騎著馬去追。奇怪的是,當他離開火狐一英里的時候,火狐突然轉身一動不動地躺在地上。他認為火狐已經筋疲力盡,倒在了地上,並敦促他馬上抓住狐狸。當他走近它時,火狐突然站起來,看起來像燃燒的火焰,嚇到了他的馬。馬受驚後,不一會兒,他被馬扔了出去,跑掉了。 他掉進溝裡暈倒了。晚上,雪已經有半英尺厚了。他醒來後試圖撐起他的身體,但是由於天氣寒冷和身體僵硬,他很難移動。他掙扎著爬起來,但是壕溝很深,斜坡又陡又滑,他的盔甲仍然被荊棘纏住。他覺得如果他沒有被救,恐怕他今晚會凍死在這裡,並大聲呼救。然而,這時,沒有過路人。他受傷了,渾身無力。不知道過了多久,他聽到馬掛著鈴鐺和輪子,他立刻清醒過來,大聲呼救。然後,一個人從溝裡跳了出來,折斷了刺,把他拉了上來。當這個人看到他陷入昏迷時,他就帶回了自己的家。 當他醒來時,他看到他已經脫下衣服,和兩個他不認識的人一起浸泡在一個大桶裡。他又生氣又慚愧。他罵道這兩個人:你是誰?你竟敢對我如此無禮?很冷。你怎麼能把我扔進冷水裡浸泡我?兩人中年紀較大的說,"我好心救了你,但是你來罵我,你不想想。你已經冰凍了這麼久,你不用冷水浸泡,寒氣進入你的心臟。你還能活嗎?既然你醒著,我就把你換成溫水。他又尷尬又慚愧,所以他不得不誠實地呆在馬槽裡,讓他們給他換三次溫水,然後才能救他的命。 這讓他感到非常的不好意思,但是也能看得出,他能夠最後得以重用,還是有幾分本事的。[4]

史籍記載

清史稿·卷二百六十八·列傳五十五[5]

參考資料

  • 清史稿》卷一百七十八至一百九十六·部院大臣年表
官銜
前任:
馬爾賽
清朝戶部滿尚書
康熙八年六月壬申 - 康熙十四年二月辛丑
1669年7月8日 - 1675年3月8日
繼任:
覺羅勒德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