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什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什屯(?-1660年代),富察氏滿洲鑲黃旗人。先世居沙濟。祖旺吉努,當太祖時,率族來歸,授牛錄額真。

生平簡介

哈什屯事太宗,以侍衛襲管牛錄。擢禮部參政,改副理事官。討瓦爾喀,招明總兵沈志祥。從攻錦州,明總兵曹變蛟夜襲御營,先眾扞禦,被創,力戰卻之。順治元年(1644年),授職內大臣、議政大臣,世襲職位屢進一等阿達哈哈番兼拖沙喇哈番(—等輕車都尉兼一雲騎尉)。

忤睿親王,降世職拜他喇布勒哈番

睿親王多爾袞攝政,諸大臣鞏阿岱等並附之,哈什屯獨持正,忤睿親王,降世職拜他喇布勒哈番。 肅親王豪格以非罪死,鞏阿岱等議殺其子富綬,哈什屯與巴哈力持,事乃已。

奉職恪勤

順治九年(1652年)正月,順治帝親政,累進世職一等阿思哈尼哈番加拖沙喇哈番(一等男兼一雲騎尉)。順治十二年(1655年),獎哈什屯奉職恪勤諸大臣,加太子太保。康熙初年逝世,賜諡號「恪僖」。

評論

哈什屯是自富察氏全族歸附第一代有突出作為的人物。他是一個能征慣戰的驍勇戰將,曾經在戰場上身中十餘創仍舊衝鋒在前保衛皇帝,因此受到了清太宗的賞識,一路升遷至內大臣、議政大臣。

到了多爾袞執政時期,性格剛烈又忠於皇帝的哈什屯因為不願依附多爾袞而遭到了打擊報復。在那個人人以攝政王馬首是瞻的年代,哈什屯卻勇於站出來為已故的肅親王豪格鳴不平,並極力保護豪格的兒子(後來的顯懿親王)。

哈什屯的這些作為剛剛好反映了後幾代富察氏成員的行為準則,那就是無論在任何時候,永遠站在距離皇帝最近的一邊,永遠與皇帝保持一致。

家族人物

米思翰:哈什屯長子,襲世職,兼管牛錄,授內務府總管。輔政大臣從假尚方器物,力拒之。聖祖親政,知其守正,授禮部侍郎。

哈什屯長子米思翰官至議政大臣、戶部尚書。米思翰四子馬斯喀馬齊馬武李榮保皆獲清廷重用。李榮保之女於乾隆二年被冊封為皇后,為孝賢純皇后。李榮保之子傅恆、廣成、傅清及傅玉俱為重臣。乾隆十四年,以李榮保子大學士傅恆經略金川功,敕建宗祠,祀哈什屯、米思翰、李榮保。哈什屯、米思翰、馬齊、李榮保、福康安(傅恆之子)、奎林(李榮保子傅文之子)及明亮(廣成之子)俱入祀賢良祠。傅恆及福康安更配享太廟。

家族

富察·哈什屯家族中的最著名者

有:

戶部尚書、議政大臣米思翰,內大臣、平北大將軍富察·馬思喀;

保和殿大學士兼戶部尚書、二等伯富察·馬齊;

領侍衛內大臣富察·馬武;

古北口提督富察·保住;

孝賢純皇后之父、察哈爾總管、一等公富察·李榮保;

駐藏都統、一等伯富察·清,即傅清;

保和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一等忠勇公富察·恆,即傅恆;

兵部尚書、內大臣、雲貴總督、一等誠嘉毅勇公富察·明瑞;

都統富察·廣成;

三等侯、武英殿大學士富察·明亮;

副都統、多羅額駙富察·靈安,即福靈安;

兵部尚書、一等忠勇公、額駙富察·隆安,即福隆安;

大學士、吏部尚書、一等嘉勇公富察·康安,即福康安;

工部尚書富察·長安,即福長安;

副都統、一等公富察·豐伸濟倫;

成都將軍、參贊大臣富察·奎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