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哈伊爾·尼古拉耶維奇·圖哈切夫斯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哈伊爾·尼古拉耶維奇·圖哈切夫斯基(Михаил. Николаевич. Тухачевский,1893年2月16日—1937年6月11日),蘇聯最早的五名元帥之一,軍事戰略學家。有「紅色拿破崙」之稱號。


1893年生於斯摩棱斯克省多羅戈布日縣亞歷山德羅夫斯科耶莊園(今斯摩棱斯克省薩福諾沃區斯列德涅沃村附近),俄國舊貴族出身,1914年畢業於亞歷山大軍事學校,獲中尉軍銜。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1915年被俘,1917年逃回俄國。1918年加入蘇聯共產黨,並參加蘇軍。在蘇聯大清洗中,被以間諜罪判處死刑並立即槍決。1956年蘇共二十大後獲得平反。[1]


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米哈伊爾·尼古拉耶維奇·圖哈切夫斯基
        外文名稱         Михаил. Николаевич. Тухачевский(俄語)
        國   籍         蘇聯
        民   族         俄羅斯族
        出生日期         1893年2月16日
        逝世日期         1937年6月11日
        職   業         軍人
        信   仰         蘇聯共產黨
        畢業院校         亞歷山大軍官學校
        主要成就         大縱深戰略的創始人

個人經歷

蘇聯油畫中佩戴着一枚早期版的紅旗勳章的圖哈切夫斯基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新浪  

早年生涯

米哈伊爾·尼古拉耶維奇·圖哈切夫斯基出身於斯摩棱斯克一個衰敗的貴族家庭,從少年時期他就是一個美男子。少年的圖哈切夫斯基在讀完《戰爭與和平》後,就對軍隊生涯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他的堅持下,父親把他送進了卡特琳娜大帝武備學校去學習軍事。1912年,他又進入亞歷山大軍事學院學習系統的軍事理論。[2]


第一次世界大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圖哈切夫斯基作為中尉參加了這一場戰爭,在半年時間內就獲得了六塊獎章。然而他的個人才能卻沒有辦法扭轉戰局,落後的俄國軍事體制在德國軍隊面前沒有任何優勢。1915年2月,圖哈切夫斯基在戰鬥中被德軍俘虜。可能對於別人來說,被關進德國戰俘營是一場災難和一段不幸的經歷。對於天才的軍事家圖哈切夫斯基,則完全不是如此。在德國戰俘營中,和圖哈切夫斯基關在一起的有很多有豐富先進作戰經驗的軍人。作為軍事天才,他深深感到俄國軍事的落後,如饑似渴的向這些歐洲的軍事將領們學習先進的軍事理論和實戰經驗。這一段經歷對他產生了非常深刻的影響。


圖哈切夫斯基在戰俘營里,讀到了列寧的《致被俘同志書》,他深深地為列寧的思想所吸引。作為一個行動家,圖哈切夫斯基非常希望能夠回到國內,為俄國革命做一點什麼。但所有這一切都必須建立在逃出戰俘營之上,但連續逃跑了好幾次,都沒有成功。德國人把他單獨關押了起來,當然這座牢房裡不是只有他一個人。


圖哈切夫斯基的夥伴是一名法國人,他就是法國二戰期間的英雄,第五共和國的總統戴高樂將軍。從此圖哈切夫斯基就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他們兩個人開始探討先進的軍事理論,並且深入的研究了逃出監獄的可能性。在獄友的幫助下,他們兩個人先後逃出了監獄。1918年4月,在朋友的介紹下,圖哈切夫斯基加入了布爾什維克黨。[3]


蘇俄內戰

回國後圖哈切夫斯基被任命為全俄中央執行委員會軍事部代表,後任莫斯科防區的軍事委員。1918年5月捷克斯洛伐克軍發生叛亂,圖哈切夫斯基被派往東部前線,協助東部前線總司令穆拉維約夫組建紅軍高級兵團,並擔任第一集團軍司令。後因穆拉維約夫叛變被處決,圖哈切夫斯基擔任東線的臨時總指揮,為平定叛亂立下了汗馬功勞,開始受到列寧等領導人的重視。9月12日,圖哈切夫斯基就利用敵人之間的矛盾,在短短的幾天內收復了列寧的故鄉辛姆比爾斯克,極大地振奮了革命的士氣。就在這一年底,圖哈切夫斯基又被派往南方面軍任司令助理,協調兩個集團軍的行動。1918年秋,在平定原沙皇黑海艦隊司令高爾察克將軍的武裝叛亂中,圖哈切夫斯基深謀遠慮、勇毅果敢,徹底消滅了叛軍主力,解放了西伯利亞的大片土地,被共和國軍事委員會授予紅旗勳章和榮譽寶劍。


1919年3月,高爾察克部隊向伏爾加推進。在列寧的指示下,圖哈切夫斯基擔任了第五集團軍司令。在圖哈切夫斯基的帶領下,南集團軍迅速了遏制了高爾察克部隊的進攻,並在6月底展開了反擊。面對着強大的敵人,圖哈切夫斯基充分發揮了自己軍隊的運動占優勢。他們採取了縱深突擊、側翼迂迴、動態防禦的先進戰術理念,集中優勢兵力從薄弱環節快速突破,以閃電戰的思路擊潰對手。僅僅用了半個月的時間圖哈切夫斯基就以微弱的代價既誇了強大的高爾察克軍隊,完美的完成了戰役的任務。


1920年,圖哈切夫斯基又在西伯利亞游擊隊的配合下,徹底擊垮了高爾察克集團軍主力,這一年他年僅27歲,是蘇聯歷史上最年輕的方面軍司令員。1920年4月,圖哈切夫斯基被任命為西方面軍司令,被派往白俄羅斯反擊波蘭干涉軍的進攻。爾後,圖哈切夫斯基又先後被派往南方對付鄧尼金白匪軍和反擊波蘭干涉軍,消滅了鄧尼金的主力部隊,將波蘭軍隊一直趕到華沙城下。在這裡圖哈切夫斯基第一次見到了斯大林,兩個人之間的合作並不愉快。這也為後來他悲劇的一生埋下了禍根。[4]


接着,他又奉命平定了喀琅施塔得叛亂。圖哈切夫斯基就像「萬金油」一樣,為處於風雨飄搖中的紅色蘇維埃政權馳騁疆場,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最初的蘇聯五元帥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百家號  


和平時期

國內戰爭結束後,圖哈切夫斯基歷任工農紅軍軍事學院院長、西部軍區司令、工農紅軍參謀長、蘇聯革命軍事委員副主席兼工農紅軍裝備部長、副國防人民委員等要職,為紅軍建設嘔心瀝血,勤奮工作。他還非常注重對未來戰爭的研究,創立了大規模使用坦克、機械化步兵和航空兵實施大縱深戰役的理論,被譽為「紅色拿破崙」。1935年和伏羅希洛夫布瓊尼葉戈羅夫布柳赫爾一起被授予蘇聯元帥軍銜。


1936年,蘇聯根據圖哈切夫斯基的建議舉行了一次大型戰略軍事演習,旨在制定蘇聯遭到德國進攻時積極反擊的方法和手段。不久,圖哈切夫斯基又寫就了《目前德國的軍事計劃》,闡述了德國武裝的總規模、進行現代戰爭的觀點、希特勒的反蘇計劃和復仇主義計劃。他指出,「德國帝國主義對地面、空中、海上全面戰爭的大規模準備……不得不迫使我們嚴肅地展望我國西部邊界的防衛,建立必要的防禦配系。」雖然圖哈切夫斯基的高瞻遠矚和對未來戰爭的真知灼見沒有在蘇聯引起足夠的重視,卻在德國引起來不小的反響,於是他被法西斯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決意除之而後快。


大清洗時期

1935年紅場閱兵式上的五位元帥(左至右分別為:布瓊尼,葉戈羅夫,伏羅希洛夫,圖哈切夫斯基,布柳赫爾)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搜狐  

1937年,德國黨衛軍保安局部長海德里希得到一份重要情報,稱蘇聯元帥圖哈切夫斯基等正與德國參謀本部若干人員共商推翻蘇維埃政權的計劃。海德里希憑藉其敏銳的職業嗅覺,感到這份情報即使不真也大有文章可做。於是他立刻上報希特勒。希特勒聞訊大喜,如果把這一「陰謀」揭露出來,多疑的斯大林不但不會饒過圖哈切夫斯基,還會感謝德國並放鬆對德國的警惕,真是一箭雙鵰。於是,希特勒決定借斯大林之手除掉圖哈切夫斯基,以削弱紅軍實力。他命令海德里希具體負責此事,設法把這份情報交給蘇聯政府,務必使蘇方深信不疑。[5]


德國有關人員在與捷克駐柏林大使馬斯特內酒後交談時,「不小心」地透露出,德國人正與紅軍的一個反斯大林集團保持接觸。馬斯特內迅速將這一消息報告捷克總統貝奈什。貝奈什立刻又通知了蘇聯駐巴拉格大使亞歷山大羅夫斯基。果然,蘇聯方面很快通過貝奈什傳達了希望與德國有關人員接觸的要求。海德里希立刻派黨衛軍旗隊長貝倫茨到布拉格與蘇聯方面的全權代表會面。貝倫茨從偽造的案卷中拿出兩封信交給蘇聯代表,對方看過之後沒有任何表示,而是問起了材料的價錢。為了進一步欺騙蘇聯,貝倫茨竟然開出了世界諜報史上的天價:300萬盧布!來人默默無語,接過了貝倫茨手中的案卷。很快,一個裝滿盧布的大包裹就被抬了上來。看着蘇聯「全權代表」急匆匆離去的身影,貝倫茨露出了得意而又陰險的笑容。


1937年6月11日,他又被解除了副國防人民委員職務,降職到伏爾加河軍區任司令員。圖哈切夫斯基把這一決定看做是對自己的侮辱,他寫信給斯大林要求徹底退役,復員還鄉。然而信件如泥牛入海,杳無音信。5月28日,別無選擇的圖哈切夫斯基只得收拾行裝,告別妻子和兒女前去赴任,途中被內務部人員逮捕。與他一起被捕的還有伏龍芝軍事學院院長科爾克等七位將軍。晚上9點,圖哈切夫斯基等八人被判處死刑,當夜就被處死在內務部的地下室里。刑前,圖哈切夫斯基神情呆滯、目光游離,極度悽苦地說:「我好像在做夢……」仿佛高速行駛的汽車突然翻到了路邊的陰溝里,如日中天的圖哈切夫斯基元帥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就完成了由開國元勛到死刑犯的轉變。蘇聯紅軍中一顆耀眼的明星隕落了。[6]


據估計,共有3.5萬人成了犧牲品。他們差不多占全軍軍官的半數。5名元帥中的3名,15名集團軍級幹部中的13名,85名軍長級幹部中的57名,196名師長級幹部中的110名,406名旅長級幹部中的220名,所有11名國防副人民委員,以及最高軍事委員會80名委員的75名都被清洗了。上校以下的軍官有3萬名被清洗。

1963年紀念圖哈切夫斯基元帥的郵票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騰訊


元帥是在44歲時,是在人生的黃金時期無辜被害的,從而使他未能在後來的偉大衛國戰爭中再展英姿,再建勛功。


終獲平反

二十年後,蘇聯最高軍事法庭撤銷了對圖哈切夫斯基等人的判決。蘇共中央監察委員會恢復了他們的黨籍,蘇共二十大為他們徹底平反。但是,蘇聯人為這一過錯付出的代價是巨大的,是永遠無法挽回的。


人物評論

圖哈切夫斯基和他的妻子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搜狐

當圖哈切夫斯基元帥被處決的消息傳到德國後,希特勒喜出望外。他得意地說,「蘇聯高級軍事幹部最優秀的部分已被斯大林消滅了。這樣一來,那些正在成長的接班人,暫時還缺乏作戰必需的智慧。」四年後,德國進攻蘇聯。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德國人的戰術正是借鑑了圖哈切夫斯基一貫主張但被蘇聯人忽略了的「大縱深戰役」理論。朝中缺將的蘇聯人一潰千里,被德國人一口氣打到了斯大林格勒城下。[7]


後來戴高樂將軍在二戰後訪問蘇聯時強調說,圖哈切夫斯基絕對不會是一個叛徒,他永遠是一個堅定的理想主義者和軍事家。斯大林打擊政治和軍事對手的這次肅反運動,讓二戰中的蘇聯吃到了很大的苦頭。因為缺乏優秀的中高級軍事將領,幾百萬軍隊被俘,上千萬士兵犧牲。不少倖存的蘇聯老幹部都認為,如果圖哈切夫斯基沒有死,二戰中蘇聯就不會打得那麼慘,傷亡的代價就會非常小。


這位舊隊中的連長在1920年初擔任紅軍高加索方面軍司令員時,年僅27歲,可謂少年老成。在1935年11月20日被授予元帥時,也只有42歲,在所有蘇聯元帥中,他也是最年輕的。許多人甚至還把他看作是大規模機械化戰爭的鼻祖。他也被後人看作是首批元帥中最為傑出的一員。圖哈切夫斯基努力運用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基本原理觀察各種軍事現象,較為系統全面地闡述了當代戰爭的性質、戰略戰術特點和其他有關的軍事學術問題,從而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發展了蘇聯早期的軍事思想。朱可夫認為他「是軍事思想的泰斗,我們祖國軍界巨星中最大的一顆明星」。


個人貢獻

圖哈切夫斯基在短暫的一生中寫下了大量的軍事理論著作。圖哈切夫斯基的這部分理論遺產,共約120多篇(部)。自六十年代初期以來,其中的一部分已陸續公開發表,受到了蘇聯軍事學術界的重視。


圖哈切夫斯基在軍事學術理論方面的另一重要成就,是較早地提出了關於實施大縱深作戰的重要戰略戰役思想。圖哈切夫斯基關於進行大縱深作戰的思想反映在他的《戰爭的一些新問題》等重要學術著作中。[8]


視頻

二戰前,假如蘇聯不殺這位將軍,德國軍隊根本不可能進入蘇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