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籃球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籃球公園》中國中央電視台一檔知名籃球節目,節目內容覆蓋NBA籃球、CBA籃球、世界籃球、女子籃球、街球及娛樂籃球等等,每周五在CCTV5播出。2009年9月19日,節目與安踏公司合作,冠名為安踏《籃球公園》[1]

現在的《籃球公園》是2006年6月1日改版後重新播出的,定位於傳承中國和世界的籃球文化,內容一般分為聞專題類,展示類和娛樂遊戲類三大板塊,並會與一些體育設備生產銷售公司合作,除進行一些商業開發外(如節目冠名、直播比賽等),還會推出一些「娛樂籃球」的賽事。節目不僅關注職業籃球、國家隊籃球的資訊,亦投入諸多時間報道大學生籃球、街頭籃球等草根籃球活動。

歷史

《籃球公園》最初創辦於1998年。當時體育頻道只有籃球比賽的直播和錄播節目,沒有籃球的專欄節目。

《籃球公園》欄目當時是隨着籃球比賽的賽季開播和暫停播出的,每年11月到第二年6月底為欄目播出時段。7、8、9、10四個月沒有籃球聯賽,沒有了節目源,《籃球公園》欄目也只好休息。1999年5月8日,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悍然使用導彈轟炸了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美國NBA比賽在央視被停止播出。1999-2000年賽季,《籃球公園》面臨空前困難:缺少節目源、經費緊張、欄目人員不夠,導致欄目實在堅持不下去,於2000年6月停播。

2005年,由於姚明加盟美國NBA籃球賽的作用,中國的籃球市場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為此,中國電視需要一檔籃球專題節目,中國電視觀眾也需要一個籃球專欄節目來豐富業餘生活,《籃球公園》欄目的復播已呼之欲出。90分鐘的欄目一開播就一炮打響,連續幾年保持中央電視台年終綜合評比體育頻道前三名的好成績,收視率也始終保持在頻道前列。《籃球公園》欄目的成功復播也成就了「娛樂籃球」。「娛樂籃球」活動以豐富多彩的形式吸引了廣大的籃球球迷,它不但填補了欄目7、8、9、10幾個月的節目空缺,使《籃球公園》成為常年欄目,還使《籃球公園》欄目成為媒體與商家成功合作的經典案例。

2008年節目時長改成50分鐘後,直到現在《籃球公園》已經走過了多個年頭,節目質量也已發生了很大變化。節目已由原來的單純賽事報道變為專題報道,自製專題節目大量湧現,系列專題報道已成常態,節目比例已由原來的報道國外籃球比賽為主變為報道我國籃球賽事、人物等專題為主。

欄目製片人、導演

任江舟 中央電視台主任記者,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會員。1969年在雲南西雙版納橄欖壩下鄉.1972年在雲南14軍當兵。1976年至今在中央電視台從事電視新聞專題工作,電視轉播工作長達37年。獲中國廣播電視學會一等獎二個、二等獎一個、三等獎二個,獲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表彰和中國體育工作者協會銀獎,同時獲中國體育記者協會中國籃球協會聯合頒發的電視節目作品獎五個。參與1984年至2008年奧運會電視轉播.參加過冬奧會、亞運會、全運會、世界盃(足球)、世錦賽(籃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體操、游泳、舉重)、F1賽車,世界非奧項目運動會、世界軍人運動會等多項賽事的電視轉播工作。創辦中央電視台《NBA賽場》和《籃球公園》欄目,任製片人和導演。

主題曲

組成單元

  • 《姚易NBA》
  • 《NBA賽場》
  • 《大話NBA》
  • 《經典NBA》
  • 《籃球資訊》
  • 《中國籃球》
  • 《娛樂籃球》

視頻

籃球公園 相關視頻

籃球公園:現在站在場上的這幾位,幾乎代表了整個籃壇,全是傳奇
[籃球公園]邁克爾-喬丹生涯十大經典比賽回顧

參考文獻

  1. 安踏攜手《籃球公園》 強強聯手打造傳播新平台,搜狐網,2009-09-19
  2. 騰空夢想,酷狗音樂,20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