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筷子的 品種和使用忌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筷子的 品種和使用忌諱

筷子做了中華文明幾千年的歷史傳承,是我們生活中每天都會用到的家居生活用品。現在市面上常見的筷有竹筷子、木筷子、不鏽鋼筷子、密胺筷子等,還有特別的銀筷子,這麼多該怎麼選呢?筷子各種各樣,外表也越來越亮麗,從外表到材質,都讓人挑花了眼,但到底什麼樣材質的筷子是最好的呢?筷子跟我們中國人的生活可謂息息相關,幾乎所有家庭中都使用筷子進餐,一般比較常見的就是竹筷子了,確實竹筷子非常實用,並且物美價廉。但是現在筷子市場上也出現了很多種類的筷子,竹筷子的樸實無華也逐漸輸給了其他種類的筷子,但是其他筷子真的有竹筷子好嗎?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其他種類的筷子的優缺點吧。[1]

竹筷子

竹筷子就是用竹子製作的竹化,小編從小就用它。竹筷天然環保安全無毒,一般家庭都會選它,經過碳化後的竹筷子不容易發霉,可長期使用;但竹筷子經過消毒櫃的處理後容易變形。

木筷子

木筷子也屬天然材質,安全無毒;但木頭製品更容易發霉變質,天長日久後容易引起腸道傳染病。

不鏽鋼筷子

不鏽鋼金屬材質,美觀大方好用耐腐蝕不生鏽;但隔熱性差容易燙傷手,另外有些金屬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平日使用時不要長時間放在醬油中,這些食物長時間接觸不鏽鋼會使不鏽鋼筷子中的有毒物質被溶解釋放。

密胺筷子

密胺筷是由密胺樹脂粉加熱加壓壓製成型。密胺筷安全衛生無毒無味不易破碎耐酸鹼,對油脂、酸、鹼及各種溶劑都具備優越抵抗性,耐溫性能好; 但由於密胺塑料的特殊性,高溫下會出現開裂現象,有些不法商為追求利潤,直接用脲醛類的模塑粉作為原料來生產,而用脲醛製造的餐具,對人體是有害的。

銀筷子

銀質筷對人體無害而且有殺菌作用,銀在水中可形成帶正電荷的銀離子,這些銀離子能將細菌吸附其上,令細菌賴以呼吸的酶失去作用,使細菌無法生存。銀是重金屬,理論上說對人有害,但其實銀是很穩定的,溶於水的銀離子也是極其微量的,所以不必擔心對人體有危害,盡可以放心的使用;銀筷子價格昂貴,古代皇帝們都用它,土豪們可以給家裡訂一套。

彩漆筷子

彩漆的筷子非常漂亮,造型也很多變,但恰恰是這些美麗的筷子,是最不建議大家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因為塗料中的重金屬,以及有機溶劑苯等物質,對身體會產生很多未知的隱患,影響健康。

筷子的挑選

  1. 竹筷子:在我們挑選筷子的時候,竹筷子是首選,也是最佳選擇。它無毒無害,很環保,也是所有筷子中,價格最便宜的。質量好的竹筷子,遇高溫也都不會變形。
  2. 木製筷子:其實木筷子和竹筷子也都是把不多的,也很安全,但是選購木筷子也要有區別,應該選擇本色的原木色筷子,因為選擇經過加工的漂亮的木筷子,筷子上的烤漆或者其它不明的物質,很容易通過食物進入身體。
  3. 塑料筷子:塑料筷子顏色鮮艷,造型獨特,很多年輕人和孩子們都非常喜歡塑料筷子,而且花花綠綠的筷子也讓我們能夠很輕鬆的區別主人和客人的筷子,放在筷子盒裡也感覺非常的好看,但是塑料筷子的質感比較脆,受熱之後容易變形,熔化,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4. 不鏽鋼筷子、陶瓷筷子、銀筷子:近幾年隨着韓餐的普及,逐漸流行起來的韓國不鏽鋼筷子;有着中國味 道的陶瓷筷子,銀質的筷子,這些筷子看起來都很不錯,但用起來有些重,手感不太好,尤其小孩和老人用比較費力。這樣看來,我們選用筷子還是要算竹筷子最好,最安全、最自然,其他材質的筷子多多少少也是存在一定的缺點,相比之下還是應該選擇竹筷子。琳琅滿目的筷子,藍色的,紅色的,雕花的,彩漆的,青花瓷的,卡通的,異形的,很漂亮很想買,對不對?恩,我也是,每次看到,心裡都痒痒的不得了。但買回來,僅僅是收藏,偶爾拿出來看一看,玩一玩,拍一拍,僅此而已。那麼,到底什麼樣的筷子,最健康,最適合,最有資格來陪伴我們的一日三餐呢?像是竹筷子不注意保存就會產生髮霉症狀,那麼,竹筷子發霉怎麼辦?下面就來說說這兩個問題。

用什麼筷子最健康

  1. 最佳選擇---竹筷子;在我們挑選筷子的時候,竹筷子是首選,也是最佳選擇。它無毒無害,很環保,也是所有筷子中,價格最便宜的。質量好的竹筷子,遇高溫也都不會變形。
  2. 次選----本色木製筷子;木筷子?很多筷子都是木頭做的,都是木筷子,是不是都可以使用?當然不是!我推薦的是本色的木製筷子。相反,那些塗了彩漆的木筷子,則是最不建議大家使用的。
  3. 最不建議大家使用----彩漆筷子;彩漆的筷子非常漂亮,造型也很多變,但恰恰是這些美麗的筷子,是我最不建議大家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因為塗料中的重金屬,鉛以及有機溶劑苯等物質,對身體會產生很多未知的隱患,影響健康。
  4. 別圖便宜,扔掉----塑料筷子;塑料筷子,一袋20雙,10塊錢?聽起來,看上去,很便宜啊?最主要的,顏色鮮艷,很多種選擇,僅憑顏色,就可以區分主人和客人的筷子,花花綠綠的一把放在櫥櫃裡,善心悅目。但塑料筷子的質感比較脆,受熱之後容易變形,融化,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你還願意繼續用嗎?
  5. 別樣風情的筷子----銀筷子,陶瓷筷子,不鏽鋼筷子;銀質的筷子,有着中國味道的陶瓷筷子,和近幾年隨着韓餐的普及,逐漸流行起來的韓國不鏽鋼筷子,看起來都很不錯,但用起來有些重,手感不太好,尤其小孩和老人用比較費力。而且導熱性強,夾食過熱的食物時,容易燙到嘴唇。陶瓷筷子易碎,不禁磕碰,不建議作為常用餐具。

竹筷子發霉怎麼辦

竹筷子是生活中使用最多的竹筷子材料,竹筷子不注意保存就會產生髮霉症狀,那麼,竹筷子發霉怎麼辦?下面就來說說這個問題。

  1. 砂紙清潔;砂紙具有很好的清潔效果,看到竹筷子上有發霉情況可以用砂紙將黴菌擦拭掉,然後用水清潔乾淨放在太陽下暴曬就可以了。
  2. 生薑擦拭;用新鮮生薑將竹筷子擦拭幾個來回,然後把竹筷子放在在開水中浸泡,等到水溫了就把竹筷子撈起來。
  3. 用酒精清洗;酒精有消毒的效果,把筷子放在酒精裡面浸泡,然後反覆擦拭竹筷子,最後用清水進行漂洗,漂洗乾淨就可以使用了。
  4. 淘米水浸泡;把發霉的筷子放在淘米水裡面浸泡半天,然後放在開水中燙一遍,清潔乾淨後拿到太陽底下暴曬消毒就可以了

中國人使用筷子的十二種忌諱

中國人使用筷子用餐是從遠古流傳下來的,古時又稱其為』箸』,日常生活當中對筷子的運用是非常講究的.一般我們在使用筷子時,正確的使用方法講究得是用右手執筷,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筷子的上端,另外三個手指自然彎曲扶住筷子,並且筷子的兩端一定要對齊.在使用過程當中,用餐前筷子一定要整齊碼放在飯碗的右側,用餐後則一定要整齊的豎向碼放在飯碗的正中.但這要絕對禁忌以下十二種筷子的使用方法.

  1. 三長兩短:這意思就是說在用餐前或用餐過程當中,將筷子長短不齊的放在桌子上.這種做法是大不吉利的,通常我們管它叫』三長兩短』.其意思是代表』死亡』.因為中國人過去認為人死以後是要裝進棺材的,在人裝進去以後,還沒有蓋棺材蓋的時候,棺材的組成部分是前後兩塊短木板,兩旁加底部共三塊長木板,五塊木板合在一起做成的棺材正好是三長兩短,所以說這是極為不吉利的事情.
  2. 仙人指路:這種做法也是極為不能被人接受的,這種拿筷子的方法是,用大拇指和中指,無名指,小指捏住筷子,而食指伸出.這在北京人眼裡叫』罵大街』.因為在吃飯時食指伸出,總在不停的指別人,北京人一般伸出食指去指對方時,大都帶有指責的意思.所以說,吃飯用筷子時用手指人,無異於指責別人,這同罵人是一樣的,是不能夠允許的.還有一種情況也是這種意思,那就是吃飯時同別人交談並用筷子指人.
  3. 品箸留聲:這種做法也是不行的,其做法是把筷子的一端含在嘴裡,用嘴來回去嘬,並不時的發出噝噝聲響.這種行為被視為是一種下賤的做法.因為在吃飯時用嘴嘬筷子的本身就是一種無禮的行為,再加上配以聲音,更是令人生厭.所以一般出現這種做法都會被認為是缺少家教,同樣不能夠允許.
  4. 擊盞敲盅:這種行為被看作是乞丐要飯,其做法是在用餐時用筷子敲擊盤碗.因為過去只有要飯的才用筷子擊打要飯盆,其發出的聲響配上嘴裡的哀告,使行人注意並給與施捨.這種做法被視為極其下賤的事情,被他人所不齒.
  5. 執箸巡城:這種做法是手裡拿着筷子,做旁若無人狀,用筷子來回在桌子上的菜盤裡巡找,不知從哪裡下筷為好.此種行為是典型的缺乏修養的表現,且目中無人極其令人反感.
  6. 迷箸刨墳:這是指手裡拿着筷子在菜盤裡不住的扒拉,以求尋找獵物,就像盜墓刨墳的一般.這種做法同』迷箸巡城』相近,都屬於缺乏教養的做法,令人生厭.
  7. 淚箸遺珠:實際上這是用筷子往自己盤子裡夾菜時,手裡不利落,將菜湯流落到其它菜里或桌子上.這種做法被視為嚴重失禮,同樣是不可取的.
  8. 顛倒乾坤:這就是說用餐時將筷子顛倒使用,這種做法是非常被人看不起的,正所謂飢不擇食,以至於都不顧臉面了,將筷子使倒,這是絕對不可以的.
  9. 定海神針:在用餐時用一隻筷子去插盤子裡的菜品,這也是不行的,這是被認為對同桌用餐人 員的一種羞辱.在吃飯時作出這種舉動,無異於在歐洲當面對人伸出中指的意思是一樣的,這也是不行的.
  10. 當堂上香:則往往是出於好心幫別人盛飯時,為了方便省事把一副筷子插在飯中遞給對方.被會人視為大不敬,因為北京的傳統是為死人上香時才這樣做,如果把一副筷子插入飯中,無異是被視同於給死人上香一樣,所以說,把筷子插在碗裡是決不被接受的.
  11. 交叉十字:這一點往往不被人們所注意,在用餐時將筷子隨便交叉放在桌上.這是不對的,為北京人認為在飯桌上打叉子,是對同桌其它人的全部否定,就如同學生寫錯作業,被老師在本上打叉子的性質一樣,不能被他人接受.除此以外,這種做法也是對自己的不尊敬,因為過去吃官司畫供時才打叉子,這也就無疑是在否定自己,這也是不行的.
  12. 落地驚神:所謂『落地驚神』的意思是指失手將筷子掉落在地上,這是嚴重失禮的一種表現.因為北京人認為,祖先們全部長眠在地下,不應當受到打攪,筷子落地就等於驚動了地下的祖先,這是大不孝,所以這種行為也是不被允許的.但這有破法,一但筷子落地,就應當趕緊用落地的筷子根據自己所坐的方向,在地上畫出十字.其方向為先東西後南北.意思是我不是東西,不該驚動祖先,然後再將起筷子,嘴裡同時說自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