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筒井康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筒井康隆 (日文 : つついやすたか), 日本著名科幻小說家。1934年9月24日出生於日本大阪,1959 年出版科幻小說同人誌《NULL》,受到江戶川亂步注意而步入文壇,是家喻戶曉的小說家、劇作家、演員。 [1] 筒井康隆曾經多次榮獲星雲獎與紫綬勳章,與小松左京星新一併稱「科幻小說禦三家」。

簡歷

初中時的筒井因為智商達到178,而被看成是天才學生, 於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於特別教室接受教育 。但他經常翹課,喜歡看電影,是個標準的「不良少年」。中學時代的筒井就喜歡創作,他經常向漫畫雜誌社投稿,並曾有數篇漫畫被刊登。畢業於京都同志社大學,專攻美學理論。1948年,筒井康隆參與兒童劇團「子熊座」,開始對演戲產生興趣。

其小說早年以科幻推理聞名,被譽為「日本後設小說(metafiction)大師」。作品多帶有無厘頭的諷刺隱喻,以及暴露人類本性的黑色幽默,並將兩者發揮得淋漓盡致。他擅長以充滿隱喻、反諷的辛辣筆調描繪荒誕不羈的瘋狂世界,也就是讀者口中的「筒井 World」。

筒井於 60 年代成為活躍的科幻小說家,70 年代確立介於純文學與娛樂文學之間的獨特風格。他的創作數量驚人,風格豐富多變。 90 年代獲頒許多科幻與主流文學獎(泉鏡花穀崎潤一郎川端康成文學賞等)。他同時十分熱心舞臺表演,70 年代起在電視上露臉,曾參加過不少電影、電視、舞臺劇與廣告的演出,加上本身創作漫畫,可說是一位「多角經營」的創作者。[2]

筒井的許多作品都曾被改編為影視劇,其中包括《穿越時空的少女》、《日本以外全部沉沒》、《紅辣椒》(又名《盜夢偵探》)、《富豪警官》、《七瀨二度》等等。同時,筒井也不時會作為演員在自己作品的改編影視劇中露面。

1993年,筒井康隆宣布不再寫作後,因為收入減少,開始增加演員電視劇、電影與廣告的頻率。

榮譽及成就

  • 1962年,筒井康隆作品《往無機世界》(無機世界へ)於《科幻雜誌》獲選早川科幻小說獎,小松左京、半村良也一同獲獎。
  • 1970年,筒井康隆獲得第1屆星雲賞。
  • 1980年,筒井康隆擔任日本科幻小說作家俱樂部事務局長,創設日本SF大獎。
  • 1990年,筒井康隆出版《文學部唯野教授》、《清晨的加斯巴》(獲得1992年日本SF大賞)等作品
  • 1997年,筒井康隆獲得法蘭西藝術與文學勳章。
  • 2002年,筒井康隆獲得紫綬褒章。
  • 2010年,筒井康隆獲得菊池寬賞。
  • 2012年7月13日至2013年3月13日、筒井康隆於朝日新聞連載小說《聖痕》。
  • 2013年、筒井康隆成為日本科幻小說作家俱樂部名譽會員。[3]

視頻

筒井康隆さん『創作の極意と掟』刊行記念インタビュー

參考來源

  1. 筒井康隆. 城邦讀書花園. [2021-07-20]. 
  2. 筒井康隆. 豆瓣電影. [2021-07-20]. 
  3. 筒井康隆. 翻組計劃.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