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筑波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筑波大學(校園風光)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筑波大學日本筑波大學(英文:University of Tsukuba),簡稱筑波大,校區位於日本茨城縣筑波市,是日本著名的研究型綜合國立大學,世界一流學府。該校入選日本超級國際化大學計劃A類頂尖校,同時也是日本學術研究懇談會(RU11)、卓越研究生院計劃、日本G30,以及國際大學協會和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等學術組織和項目的重要成員。

筑波大學是日本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其前身東京師範學校誕生於1872年。1949年,實行新學制而改名為東京教育大學。1967年9月,日本內閣批准東京教育大學等36所機關作為筑波地區的遷移預定機構。1972年5月,日本內閣決定了筑波新大學(暫定名)等42所機構作為遷往筑波研究學園都市的研究教育機構。1973年10月,筑波大學成立。2004年4月1日,國立大學法人筑波大學成立。

截至2015年2月,筑波大學占地約258公頃,是日本面積最大的大學之一。學校下設9個學群,54個專業,有3名教授獲諾貝爾獎[1]。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日本大學排名中位居第9位。

辦學規模

師資力量

截至2013年4月,筑波大學有教職工4718人,其中教授[2]642人,副教授557人,博士139人。

辦學模式

筑波大學和其他日本大學不同,筑波大學的教育體系分為「學群」和「學類」,對學生的課外實踐、校園生活和住宿環境提供全面支持。

(備註:日本的大學教學和研究組織機構,一般都是按學部、講座形式設置,對外封閉,對內分散割據,不能適應新時代學科不斷分化和綜合的要求。因此,筑波大學改變"過去的大學往往陷於狹隘的專門領域,造成教育和研究兩個方面趨於停滯和固定化,以致脫離現實社會"的傾向,提出取消教學研究合一的學部、講座制,而設置二者分開的學群(學類)、學系制。)

筑波大學重視教科研究,全體教員都屬於研究生院。作為綜合大學,筑波大學擁有廣泛的學科領域,在對這些領域深入地進行研究和教學時,不局限於既存的領域,還活躍地開展着跨學科的教育與研究。

筑波大學每年三個學期的制度,以及MBA專業不要求工作經驗的規定是日本的首創。

辦學理念

自2004年4月1日起,日本的國立大學開始轉向國立大學法人化制度。法人化使大學獨立自主的靈活運營成為可能,同時對自我管理和成績的評估審查也變得更加嚴格。該校所倡導的「教育和研究的新體系」、「新大學自治」、「開放的大學」等辦學理念,已經越來越多地令公眾矚目,並起到了大學改革的先導作用。

特別課題組

筑波大學根據學術研究發展和社會需要設立,是跨學系的大型綜合、學科交叉的組織,不僅吸收校內有關學系的教員,還向國內外招收客員教授。特別課題組不是固定不變的組織機構,在一定時期(一般為5年)內當任務完成後即行解散,再根據新的研究課題而重新組織新的特別課題組,有3個課題組:

①新國際系統研究課課組,研究課題有全球政治、經濟有全球政治、經濟、安全保障等;亞洲、太平洋區域政治、經濟、安全保障;國際大系統的形成與日本的作用。

②代謝研究課題組,課題有細胞間信息傳遞問題研究;生物體代謝可見性有關問題;循環代謝的異同研究。

③循環器官的生物系統課題組,課題有:未知生物機能因子及其機能,生物機能因子與其受體的細胞內信息傳遞,生物機能因子的循環防治機制及其異同,由遺傳因子導入的生物機能因子的解析等。

視頻

筑波大學 相關視頻

你要多努力才能考上除東工、帝大實力最強日本大學——筑波大學?
筑波大學的小伙兒, 腿長就是了不起,長得高就是了不起王增傑!

參考文獻

  1. 關於諾貝爾獎得主,你知道多少?,搜狐,2017-10-16
  2. 教授和博士的區別 ,有途網,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