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圖標原圖鏈接來自 新湖南 的圖片

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The 32nd Summer Olympic Games ),又稱2020年東京奧運,將於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在日本東京舉行[1]。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於2013年9月7日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第125次全體會議上選出東京為該屆主辦城市,這是東京繼1964年睽違56年後再次主辦夏季奧運,也是日本第4次舉辦奧運會、以及第6次獲得奧運會主辦權,也使東京成為目前唯一舉辦兩次夏季奧運的亞洲城市、和世界第5個舉辦兩次夏季奧運的城市,也是日本在進入21世紀後首次舉辦奧運會。

申辦過程

  • 國際奧委會於2011年1月13日公布的申辦流程如下:
  • 所有申辦城市必須在2011年5月23日至9月1日期間提交申辦意向書。
  • 所有申辦城市必須在2012年2月15日或之前遞交申辦報告及保證書。
  • 2012年5月23日:於魁北克市公布最後候選城市。
  • 2013年3月至4月:對所有候選城市進行申辦考察。
  • 2013年9月7日:國際奧委會於當地時間下午5點20分(UTC-3)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第125屆國際奧委會全體會議上決定由日本東京主辦。

比賽項目變化

包含28種原有項目,加上5種新項目,包括空手道滑板運動攀登衝浪以及棒壘球的回歸。空手道和棒壘球只會在本屆出現,下屆將會取消,其餘三項則保留。

比賽場地

2012年2月,發表重建國立競技場的基本構想,計畫興建可容納8萬人、設置開閉式巨蛋屋頂的新國立競技場,舉辦「新國立競技場基本構想國際設計比賽」,此次競賽由安藤忠雄擔任審查員長,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建築師募集作品。共計有46件作品投稿,首先選出11件,直到該年11月進行最終審查,最後伊拉克英國籍的建築師薩哈·哈帝得到評審青睞,獲頒最優秀大獎並採用其方案。但依哈蒂所規畫的拱梁設計概念,總工程費高達日圓三千億元。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原先在奧運申辦階段時所提出的興建計劃中,東京都須負擔日幣1,538億元,不過後來發現,材料價格等費用已經上漲3倍,所以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上任後,就開始著手修正計劃。2015年7月17日,在受到民眾和政界的巨大壓力之下,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表示將建設計畫重新來過,原先計劃形同廢止>。同年12月22日拍板由隈研吾團隊拿下設計案,預估總工程費用1489億日圓,預計2019年11月30日完工。

將東京圈內33個會場中的28個會場集中在奧運村半徑為8公里的範圍內,以及新建11個場館為永久設施,11個場館為臨時設施。

東京奧運最終預算為1兆3,500億日圓(折合約126億美元)。

遺產區域

遺產區域(日語:ヘリテッジゾーン,英語:Heritage Zone)位處東京市區、晴海選手村的西北方,區域內的比賽場館均延用1964年東京奧運所使用的場地或其他固有競技場地,並加以改建或翻修而成。

東京灣區域

東京灣區域(日語:東京ベイゾーン,英語:Tokyo Bay Zone)涵括所有環東京灣的場地,位於晴海選手村的東南方,多數為新建或臨時場地。

  • 有明競技場
  • 有明BMX賽道

其他地區

  • 東京馬事公苑

足球場地

非比賽場館

志願者

志願者招募計劃在2018年暑期開始

大約需要大會志願者8萬人,城市志願者3萬人

要求

在2002年4月1日前出生

能夠全部參加東京2020奧組委指定的培訓

在奧運會期間能夠合法居住在日本

在奧運會期間能夠從事10天以上的志願活動

能夠將志願者這個角色帶到最後,對大會的成功充滿激情

那些想以團隊形式工作的可以相互考慮

無障礙字體

日本設計師高橋鴻介為東京奧運創作無障礙字體,為視障人士設計出一款把凸字與現有的英文字母、阿拉伯數字及日文片假名的兩用字款Braille Neue[2]。他亦於訪問中表示Braille Neue可以透過調整字距,直接覆蓋在現有的標示牌或基礎建設上,大大降低重新生產公共設施的時間及成本。

視頻

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相關視頻

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會賽程出爐 開閉幕式分別於7月24和8月9日舉行
日本東京2020年奧運宣傳片《發現明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