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神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神拳
圖片來自kingstone.com.tw

第一神拳》(はじめの一歩)是日本漫畫家森川讓次[1] 創作的少年漫畫作品。自1989年起在《週刊少年Magazine》上連載迄今。日語原名是「はじめの一歩」,意指事物「最初的一步」。

1991年(平成3年)獲得第15回講談社漫畫賞少年部門受賞。

2020年6月,單行本發行已有128卷。在《週刊少年Magazine》史上,為最多卷數的運動漫畫。

電視動畫

第一神拳

電視動畫自2000年10月播放至2002年3月,在13話與26話為主的深夜動畫裡與眾不同地播放了全75話,屬於長期系列,結束在一步成為日本冠軍的時間點,第二期新一輪的動畫於2009年播放,共25話。

人物配音

製作人員

概要

家中經營釣魚船、總是被欺負的少年幕之內一步,和後來成為世界冠軍的鷹村守相遇,開啟了拳擊的人生。以描寫進入鴨川會館,努力成為偉大拳手的故事。特色是仔細地描寫了同伴與對手間的戰鬥,成為長期連載作品,是平成時代代表『週刊少年Magazine』的看板漫畫之一。各話以「Round.○○」的連續數字作區隔,在Fan Book也以「R109」之類的方式記載。

在許多登場人物上投射了輝煌拳擊歷史的人物形象,在虛構作品中成功地重現了「即使得到一瞬間的光輝,在世界上仍然是無名小卒」的表象。森川本身也常接觸拳擊世界,在雜誌上刊載了為年輕選手加油的話語等。

世界觀

本作品是於199X年以日本東京市區的某個城鎮為舞台,在位居於某個角落的「鴨川拳擊館」為重心所開始的故事。

國名與地名還有有名的地標均以實際存在的為基準(例如後樂園演藝廳、兩國國技館等,除了「下野動物園」的一小部分設定例外),同時當時一般民眾的生活與感覺也以當時連載的90年代為基準。此外,起初鷹村家中的設定是用黑色電話然後是家用傳真機電話,然後青木還有木村等人疑似是有攜帶手機的傾向,所有的登場人物的流行時尚穿著等跟劇情中90年代的日本有著相同的變化。

不過在漫畫連載到了西元2000年代以後開始持續地表現出現在世代生活演變反映的傾向。從DVD等等、可以看出與漫畫連載中跟當時90年代的設定不符合的要素。

本作品出現的拳擊手與所屬的拳擊館均為虛構,除了少數部分主要人物在故事中有提到與實際登場的日本國內已經退出舞台的和海外相當有名(包含當時還有在活躍的)的拳擊手(例如打擊手原田、麥克·泰森等)例外。

參考文獻

  1. 森川讓次,search.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