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笑傲江湖 (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笑傲江湖》是金庸創作的的武俠小說,最初在新加坡《新明日報》連載,後於1967年4月20日至1969年10月12日連載於《明報》,後結集出版。書的後記說「寫《笑傲江湖》的那幾年,中共的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當權派和造反派為了爭權奪利,人性的卑污集中顯現……這部小說並非有意的影射文革,而是通過書中一些人物,企圖刻畫中國三千多年來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通現象[1]。影射性的小說並無多大意義,政治情況很快就會有所改變,只有刻畫人性才有較長期的價值。」據金庸表示:「《笑傲江湖》是想表達一種沖淡、不太注重爭權奪利的人生觀,對權力鬥爭有點厭惡的想法。中國自古以來的知識分子士大夫大都有這種想法,結果多數未必做得到。大家努力考試做官,想升官發財,但作詩寫文章時總會表達一種沖淡的意境,說要做隱士。這也是中國文化傳統的一種。要放棄名利權力是很難的事,《笑傲江湖》表達這種傳統思想。」

背景設定

對於作者其他作品而言,《笑傲江湖》原本沒有明確對應的歷史背景,即與歷史現實關聯極少(但作中名詞表明在明朝或之後)。作者在後記中說明:「因為想寫的是一些普遍性格,是生活中的常見現象,所以本書沒有歷史背景,這表示,類似的情景可以發生在任何朝代[2]」﹝鹿鼎記中有提到令狐沖是明朝人﹞。不過現在已經與另一作品俠客行一樣,基本設定為明朝某時期。

小說男主角令狐沖出身五嶽劍派之一的華山派,師父為「君子劍」岳不群。其時少林、武當、五嶽劍派等「名門正派」與「魔教」日月神教之間的鬥爭正炙,門戶之別極嚴。令狐沖行走江湖,結識田伯光、桃谷六仙、不戒和尚等人物,並且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日月神教聖姑任盈盈相識相戀,因而遭乃師誤解,破門出派。

然而這武林「正」、「邪」之間的鬥爭,實際並不如表面上的黑白分明。令狐沖和任盈盈情投意合,攜手行走江湖。逐漸發現「正派」中人左冷禪、余滄海等的各種奪權陰謀,以及劣跡惡行。機緣巧合下,令狐沖成為了恆山派掌門,並與少林寺方證大師、武當派沖虛道長兩位「正派」領袖達成默契,合力抑制左冷禪的野心,以追求武林的太平。岳不群偷練辟邪劍法,擊敗左冷禪,成為五嶽劍派領袖。林平之卻為了復仇,殺了岳靈珊並將青城派滅門。

令狐沖雖助任我行奪回日月神教教主之位,卻洞悉任氏野心,不願助紂為虐;所幸任我行突然暴斃,江湖上僥倖免去一場腥風血雨。他又終使武林暫時恢復安寧。最後令狐沖與任盈盈共諧連理,退出江湖,從此不問世事。

視頻

笑傲江湖 相關視頻

給小說人物取名,你不得不服金庸
呂頌賢版《笑傲江湖》可以秒殺所有,尤其是這一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