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林寺 - 四川省丹稜縣寺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林寺 - 四川省丹稜縣寺廟

中文名稱;竹林寺

位置;四川省丹稜縣

修建年代;晉武

歷史名人;盧延讓、歐陽炯等

竹林寺,位於四川省丹稜縣南大門重鎮楊場鎮,夾(江)丹(棱)蒲(江)公路穿鎮而過,北距丹稜縣城14公里,南到川西南旅遊環線自(貢)--(安)公路的夾江縣中心鎮不足10公里,旅遊交通十分方便。

在丹稜縣城南18公里的地方,有個楊場鎮。楊場鎮原名楊場鄉,據說古稱柵頭鎮,建於清宣統年間。

序言介紹

丹稜縣竹林寺位於距眉山市丹稜縣城14公里處的楊場鎮,從楊場鎮沿着一條鄉間小泥路南行約3公里,便來到佛教聖地竹林寺。 竹林寺始建於晉武帝時期,原名叫「靜眾寺」,唐元和年間(公元806——816處)改名竹林寺至今。竹林寺依山傍水,背負形同九龍的青山,寺廟地貌恰似龍嘴,龍嘴噴出碧水,蜿蜒纏綿,遂成金流河,竹林寺兀立於莽莽的竹海之中,其勢態蔚為狀觀。[1]

觀竹林寺之竹,或挺立于山頭,或隱身於溪谷,或依戀於大殿左右,或顧盼於亭閣前後,特別是月夜。千般色彩與婆娑的竹影與繚繞的雲煙交相輝映,故有「竹林煙月」之美稱。據傳當年詩仙李白漫遊全國,途徑竹林寺,被竹林寺那「竹林煙月」的美景喚起他思鄉之情而寫下了這不朽的詩篇《靜夜思》

站在九龍嘴山頂一望,多姿多彩的松林翠竹布滿山丘,如大海波濤起伏,令人嘆為觀止。在竹林寺景區,你可以碧綠的金牛江、龍華寺水庫、珍珠湖中搖船蕩舟,觀賞兩岸美景,洗盡心中煩憂;你可登山臨岸俯瞰松竹神韻和層層梯田;還可漫遊林間小道,觀賞栩栩如生的石佛,探尋幽深神秘的一線天、漏空山溶洞、出氣洞,瞻仰神奇古老的石牌坊和摩崖石刻造像,聆聽當地老農講述唐代廣元將軍花敬定血戰鐵桶山、竹林寺毛仙女、望妻碑等神奇美麗的傳說故事。在你感受自然美景的同時,還要遊覽領略豐富的人文景觀。

歷史文化

歷史名人

竹林寺佛教源於東漢時期,初建寺廟名淨眾寺。唐代元和年間,因寺周植竹300餘興數萬竿而改名竹林寺。相傳詩仙李白24歲時從家鄉彰明縣(今江油縣)出發,經成都、蒲江、丹稜上峨眉期間遊覽過竹林寺九龍山。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清代文學家彭端淑等歷史文化名人曾游竹林寺,留下許多讚美詩篇。

唐五代時,丹稜縣城東人可朋棄官回鄉,披緇於竹林寺18載,與盧延讓、歐陽炯、方干、齊己、貫休結為詩友。可朋一生寫詩千餘首,匯編成《玉桑集》,名篇《耕田鼓》震驚當朝。廣政9年(公元956年),皇帝竹林寺丞相灣孟昶賜錢十萬、布五十匹獎勵可朋。明代文學家楊慎《升庵詩話》云:「唐世詩人,射洪陳子昂、彰明李太白、丹稜僧可朋不相上下。」

南宋時,夔州路提點刑獄李墍,歷史學家李燾之子,丹稜龍鵠山人,晚年辭官回鄉,常住竹林寺,潛心於琴棋書畫,辭世後歸葬於竹林寺側,今名丞相灣。明代萬曆年間僧一真大師建經書樓,藏經萬卷。清代丹稜縣令毛震壽撥巨款繕竹林寺,題寫"竹林煙月"於寺後崖壁上,並志以詩:"寒煙避出一林秋,露下天高月滿樓;古樹深篁山寂歷,道心詩夢兩悠悠。"歷代文人雅士蘇東坡、黃庭堅、楊升庵以及高僧佛徒高僧佛徒遊覽竹林寺留下的許多詩文碑刻和野趣盈然、妙趣橫生的秀麗山水會讓你流連忘返。大文豪蘇東坡曾云:「瘦竹如幽人,幽花如處女」。

民間傳說

豐富多彩的民間傳說更是給竹林寺增添了神奇的色彩。位於珍珠湖畔的漏空洞,是傳說八仙過海時,韓湘子遺落在人間的一支竹簫變成的。每當清風月明之際,臨進洞口,還能聽到洞中隱隱約約傳出悠楊的洞簫聲。

竹林寺後山上的望妻碑,鐵桶山分別流傳着唐代皇帝李享尋妻沈珍珠到竹林寺和唐代廣遠將軍花敬定的神話故事。

旅遊指南

旅遊路線

竹林寺周邊山脈均不高險,用周末一天時間可完成旅遊。竹林寺景區,由九龍山,石牛山,鐵桶山,金牛江河,龍華寺水庫,珍珠湖等山水組成,幅員面積5 .2平方公里。主要的風景名勝有:竹林煙月、善諷亭、丞相墓、一線天、寨子岩石佛、九龍嘴大佛、雷溝石坊、徐氏宗祠坊、漏空山、望妻碑、墨林、聽濤軒、珍珠湖等等。這裡氣候溫和,雨水充,空氣清新,幽雅靜謐,流水淙淙,鳥語花香,環境可人。蘭花、山茶花、杜鵑花等眾多山花點綴其中,竹參、竹蛙、透山龍等珍稀動植物隱現其間,令人目不暇接,情趣橫生。從竹林寺起,沿着後山,可將珍珠湖、鐵桶山、杜鵑山、漏空洞、將軍崖等眾多景點全部游完。留宿竹林寺一夜你還能親身體驗一下「竹林煙月」的意境。

交通

竹林寺,位于丹棱縣南大門重鎮楊場鎮,夾(江)丹(棱)蒲(江)公路穿鎮而過,北距丹稜縣城14公里,南到川西南旅遊環線自(貢)--(安)公路的夾江縣中心鎮不足10公里,旅遊交通十分方便。

相關視頻

竹林寺剃度儀式

竹林寺20180815上大供實拍

參考資料

  1. 丹稜:九龍山& 竹林寺 , 老古的筆記_新浪博客 200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