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市雅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市雅俊
竹市 雅俊(たけいち まさとし)


圖片來源kobe.riken
出生 (1943-11-27) 1943年11月27日(80歲)
大日本帝國愛知縣東春日井郡守山町(現名古屋市守山區
居住地 日本美國
國籍 日本
母校 名古屋大學
京都大學
知名於 發現鈣粘蛋白
獎項 朝日獎 (1994)
日本學士院獎 (1996)
日本國際獎 (2005)
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 (2012)
科學生涯
研究領域 細胞生物學胚胎學
機構 名古屋大學
京都大學
カーネギー研究所
自然科學研究機構
理化學研究所

竹市雅俊(日語:竹市 雅俊/たけいち まさとし Takeichi Masatoshi ?,1943年11月27日-),日本細胞生物學者、胚胎學者,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日本學士院會員。現任理化學研究所多細胞系統研究形成中心(CDB)特別顧問、京都大學名譽教授。文化功勞者。

竹市教授是細胞粘附分子「鈣粘蛋白」的發現者,2005年獲日本國際獎。

生平

竹市雅俊出身石化商人之家,在日本愛知縣守山市(現名古屋市守山區)出生並成長,小學時代舉家搬到名古屋大學附近定居。起初為了繼承父親的公司,打算投考理工學部(理工學院),但由於自幼就對生物學有興趣,因此最後考入僅招收4名新生的名古屋大學理學部生物學科。其後於大三參加求職活動時,由於業界對生物學人才需求極少,竹市沒有錄取任何公司。大學畢業後,繼續留校攻讀碩士班,獲名大理學碩士學位。

在名古屋大學就讀博士班期間,竹市在動物學講座的江口吾郎手下,進行雞胚的研究。但隨著江口轉往京都大學岡田節人教授的研究室擔任助理教授,竹市也以名大在籍學生的身份,在京大的岡田研究室做研究。在岡田教授的指導下,竹市開始從事細胞粘附分子的研究,其後從名大退學,轉籍京大,1973年3月獲京大理學博士學位。

1974年,竹市前往美國カーネギー研究所胚胎學部的Dick Pagano研究室留學。1976年返回京都大學的岡田研究室,其後發現鈣粘蛋白

2012年,竹市名列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被看好角逐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但該年度獲獎的日本人是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

2014年2月,在竹市擔任主任、笹井芳樹擔任副主任的理化學研究所發育與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CDB),爆發了小保方晴子STAP細胞醜聞。兩人因監督不周被內定處分,但笹井已先於8月5日自殺身亡。

貢獻

榮譽

獲獎

敘勳

稱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