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塹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塹城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竹塹城迎曦門(東門)圖片來自taiwan

基本資料

類別    國定古蹟

別稱    淡水廳城新竹市

新竹之心  竹塹城歷史光廊護城河

文化地標  迎曦門新竹之心

竹塹城(又稱淡水廳城),創立於雍正元年(1723年),臺灣清治時代於今日新竹市中心所建的城廓,是當時淡水廳廳治( 北台灣行政中心 )所在,現存的磚石城池完成於道光九年(1829年)。因此有時也用「竹塹城」一詞來代指新竹市。而迎曦門指的是竹塹城現今唯一留存的城門,屬於中華民國國定古蹟[1]

建城之始

清朝治臺初期,為了避免流民造反,曾經禁止台灣建造石磚城,因此,竹塹城早期的雛型,是以種植竹圍的方式代替磚牆。雍正十一年(1733年)淡水海防廳彰化縣城正式移來竹塹時,淡水同知徐治民在四週遍植莿竹,整個區域呈圓形,週長440丈(約1408公尺),有東、西、南、北四個門,為竹塹建城之始。

歷史沿革

楊氏節孝坊
楊氏節孝坊
圖片來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迎曦門

  • 迎曦門(東門)是竹塹城僅存的城樓,位於新竹火車站沿中正路直行約400公尺處[5],為國定古蹟。而護城河經過整治後,結合現代建築,現為具休憩功能的親水公園[6]
  • 護城河中有各種魚悠遊水中,一旁的草地上也不時有文化藝術表演。城門為一幢二層樓的建築。城牆雉堞為燕子磚砌成,城樓下段為城座,以唐山石及條形花崗石石塊疊砌而成,城牆上鐫刻著時任署理淡水撫民同知李慎彝所題的「迎曦」二字。
  • 上層城樓原為木構建築,現已改為混凝土造,城樓結構共二十四根立柱,屋簷歇山重簷式建築,屋脊燕尾起翹,簷下懸掛著精雕吊筒
  • 城門門洞採半圓拱型的造型[4]
  • 迎曦門除了本身為古蹟之外,城前的廣場也於1999年[5]被時任新竹市長蔡仁堅打造成新竹之心,為一個結合傳統與現代科技的露天市民廣場,贏得了2000年台灣建築獎首獎與第二屆遠東建築獎首獎兩項建築獎。廣場設計成地上地下各一層的展演場所[5],一般民眾皆可向政府申請,提供表演或發展文藝空間(例如樂團的發表、慈善的捐款活動、政府推展的文藝活動等),每隔周禮拜周末都有由頂尖音樂家族所舉辦的音樂表演。
  • 其中新竹之心為圓環中心,竹塹城歷史光廊將其與護城河連接,讓人們了解竹塹城的由來。
  • 除了在假日的夜晚都會有活動之外,平日的夜晚偶爾也會有提供一些休閒娛樂。近年來更用光雕的方式,將迎曦門與新竹之心打造為藝術作品,成為新竹的文化象徵地標[4]

新建臺灣府淡水廳城碑記

新竹市東城門與碑記
圖片來自隨意窩

淡水廳築城案卷

淡水廳築城案卷聯名具呈的有鄭用錫林長青郭成金鄭用鑑溫斌元林國寶劉獻廷鄭廷珪王奠邦林茂堂陳鳳鳴等其中除了竹塹在地主要的家族個人或舖戶代表外,板橋林家林平侯大龍峒陳家陳維藻也聯名參與,可見竹塹之建城不僅關係城內百姓的身家性命,也牽涉到整個北臺灣社會與經濟之發展。

外部連結

視頻

番薯衛星電視台-在地文化 竹塹城
【台灣旅遊】新竹市輕旅行★竹塹城事,好吃好玩 |短腿妃醬

參考資料

  1. 新竹市東城門與碑記+《新建臺灣府淡水廳城碑記》,隨意窩,2011-05-17
  2. 2.0 2.1 環輿資料庫採訪編輯. 《桃竹苗》. 環輿. 2010: 第102頁. ISBN 9789866825484. 
  3. [新竹市.進士第.鄭氏家廟.城隍廟.楊氏節孝坊.關帝廟],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10)
  4. 4.0 4.1 4.2 環輿資料庫採訪編輯. 《桃竹苗》. 環輿. 2010: 第115頁. ISBN 9789866825484. 
  5. 5.0 5.1 5.2 戴震宇. 《臺灣的老火車站》. 遠足文化. 2001: 第27頁. ISBN 957304935X. 
  6. 環輿資料庫採訪編輯. 《桃竹苗》. 環輿. 2010: 第110頁. ISBN 978986682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