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藤紘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藤紘一

圖片來自jiji

加藤紘一(かとう こういち,1939年6月17日-2016年9月9日),日本政治家。長於山形縣鶴岡市日本政治家日本自由民主黨前主要領導人之一,曾經擔任日本自民黨幹事長政務調查會長防衛廳長官內閣官房長官。前任日中友好協會會長。[1]

生平

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後進入外務省,1964年4月1日進入國立台灣大學就讀。1966年轉美國哈佛大學進修。

1967年,任職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副領事期間結婚,擅漢語英語。1968年,返國進入外務省亞洲局中國課次事務官。1971年12月,辭去外務省官職,承父志,準備參選國會議員。

1972年初次當選日本眾議院議員,並加入宮澤喜一派,受到重用。在宮澤喜一任首相時,出任內閣官房長官要職,號稱宮澤派王子。在橋本龍太郎任首相時,任自民黨幹事長,全力支持橋本執政。

1998年接替前首相宮澤喜一,任黨內第二大派宏池會會長。但同年橋本下台,加藤勢力開始衰弱。

2000年加藤紘一發起對首相森喜朗的不信任案,被外界視為對森的打擊,並被抨擊為「加藤之亂」。

2001年加藤紘一領導的派系分裂,2002年又由於政治醜聞而暫時離開政壇。2003年雖然重新當選議員,但勢力已經微乎其微。其與小泉純一郎、山崎拓組成YKK同盟,成為小泉純一郎任首相時的主要支持力量,但是反對小泉純一郎首相參拜靖國神社。2006年8月15日,加藤紘一位於山形縣的老家遭到日本右翼團體大日本同胞社」幹部堀米正廣縱火。在麻生太郎任首相期間,加藤紘一和中川秀直武部勤合作,成為自民黨內反麻生活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2012年大選角逐連任眾議員,但自民黨山形縣連因他年事已高等理由反對,縣連大部分人擁立無黨派候選人阿部壽一(前酒田市市長),在縣連的背叛下加藤連任失敗,該屆大選自民黨大獲全勝,加藤是自民黨僅有的兩名角逐連任失敗的在任議員之一。

2013年1月28日,應中國中日友好協會的邀請,作為現任日本日中友好協會會長的加藤紘一與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抵達北京,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活動。

2016年9月9日逝世於東京

影片

聖學院大學│加藤紘一氏講演「時代の変革期に直面する日本」(第1回)

參考文獻

  1. 加藤紘一,ji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