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競技體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競技體操體操的一種,運動員在大約30秒到90秒的時間內完成一套動作。競技體操是夏季奧運會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

競技體操不是一項很流行的運動,因為即使是入門級的動作也需要很好的身體素質和很高的技巧,另外,在很多國家,體操相對其他運動,是一項昂貴的運動。

男子競技體操(MAG)和女子競技體操(WAG)的主要區別在於男子體操更側重於力量,而女子體操則側重於藝術性,平衡感和協調性。

國際體操聯合會(FIG)制定了競技體操的評分規則,並管理國際級的賽事。

發展歷史

體操(Gymnastics)一詞源於古希臘文(Gymnastike),指技藝。儘管體操在古中國古印度都有着悠久的歷史,目前普遍認為體操起源於2000多年前的古希臘。在荷馬亞里士多德柏拉圖的著作中都提到了體操。當時的體操包含了很多的內容,現在已經逐漸演變為多種現代運動:游泳、賽跑、摔角拳擊騎馬等。

19世紀初,德國捷克斯洛伐克逐步發展現代體操形式,同時術語「競技體操」(artistic gymnastics)也在同一時期開始使用。 德國教育家弗里德里希·路德維希·雅恩創建了體操的幾個單項,其中包括單槓雙槓。雅恩也因此被稱為「現代體操之父」。

國際體操聯合會於1881年成立[1],至今仍然承擔着管理國際體操比賽以及制定規則的功能。當時只有三個成員國,名稱為「歐洲體操聯合會」。直到1921年,第一個非歐洲國家加入後,才改成「國際體操聯合會」。體操是1896年第一屆奧運的比賽項目之一,不過女子自1928年起才允許參加奧運會。世界體操錦標賽從1903年開始舉辦,直到1934年才允許女子參加。很多運動項目,男子和女子沒有很大區別。體操則不同,從那時起,男子體操和女子體操作為兩個分支開始發展。

女子競技體操(WAG)

女子競技體操團體比賽1928年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1950年的世界體操錦標賽規定,女子競技體操比賽包括團體、個人全能和各個單項比賽。兩年後的1952年奧運,也採用了相同的形式,保留至今。

早期,大部分女子競技體操運動員都接受過芭蕾舞訓練。蘇聯體操運動員拉里莎·拉特尼娜在22歲時獲得了第一塊奧運會女子體操全能金牌,之後在26歲和30歲時蟬聯了這個項目的奧運金牌。1957年她懷有身孕的時候還獲得了世界體操錦標賽冠軍。捷克體操運動員維拉·恰斯拉夫斯卡在拉里莎之後獲得了兩次全能奧運金牌。她也是在22歲時獲得第一塊金牌。

1970年代,奧運會體操運動員的年齡大大降低。柳德米拉·托里謝娃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時年僅16歲。根據當時的體操計分規則,小巧的女孩更適合做一些高難度的動作,因此參加大型比賽的運動員的年齡大部分為14歲或15歲。1980年7月舉行的國際體操聯合會第59屆會議決定提高參加比賽選手的最低年齡。但是這個規定並沒有起什麼作用,1992年奧運會,高水平的運動員幾乎都是消瘦的十幾歲的女孩子。很多人開始擔憂運動員的健康情況。

1997年,國際體操聯合會將參加大型比賽的最低年齡限制為16歲,同時修改了體操計分規則。之後,儘管大部分運動員的年齡在20歲以下,身高和體重也低於平均值,但是同時也可以看到20歲以上的選手仍然在場上比賽。2005年世界體操錦標賽,歐卡莎娜·丘索維京娜已經30歲了,奪得跳馬銀牌,兩年後世錦賽她奪得了該項目的銅牌,她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以33歲的高齡參加體操比賽,並獲得了一枚跳馬的銀牌。2004年奧運會,美國隊和俄羅斯隊的不少隊員年齡都在25歲左右。其他隊,如澳大利亞法國加拿大也有不少年齡較大的選手參賽。

男子競技體操(MAG)

1896年,男子競技體操是奧運會比賽項目之一。最初,沒有明確規定比賽的形式。因此,有很多奇特的動作出現在早期奧運會的比賽中,如攀爬和搖擺動作。世界體操錦標賽也是如此,很多體操動作和搖擺動作結合在一起。自1954年起,搖擺動作不再應用在體操比賽中。

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設立了單槓、雙槓、鞍馬吊環跳馬單項比賽[2],1900年設立了團體比賽,1904年增加了個人全能比賽,自由體操則在1932年列為比賽項目。從1936年以後,奧運會男子體操比賽的項目就固定下來至今。

視頻

競技體操 相關視頻

男子體操世界冠軍楊威
奧運會中競技體操的亮點,太贊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