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吊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吊環是男子體操項目之一,運動員在吊環的成套動作中,要求動、靜結合,高難力量性動作和擺動動作巧妙連接,甚至神情也要顯得很輕鬆。

吊環運動可以鍛煉胸大肌背闊肌肱二頭肌肱三頭肌。對背闊肌肌手臂肌肉群有很大的作用。

歷史起源

吊環運動起源於法國,是受雜技演員懸空繩索表演的啟發而創造的,稍後才傳入德國和意大利。早期的吊環動作只有一些擺動動作和簡單的懸垂,作為體操訓練的輔助手段。

19世紀吊環成為獨立的男子體操項目,1896年被列為第1屆奧運會的比賽項目[1]。吊環的成套動作中,要求動靜結合,高難力量性動作和擺動動作巧妙連接。

器材

吊環為木製,圓形,用鋼索懸掛在高5.80米的立架上,兩環相距50厘米。木環與鋼索間用皮帶或帆布帶連接,長短可調節。吊環比賽高度2.60米(從墊子上沿量起)。吊環的雙環由2根鋼索懸吊,環內直徑20厘米,橫切面直徑2.8厘米,環為鋼質外包木製材料。

賽制

吊環決賽時每隊最多兩名運動員參賽,只有在團體賽中吊環成績排位前八名或前六名者才有參賽資格。只比自選動作。將運動員在團體賽中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總得分的二分之一,加上吊環決賽中自選動作的得分,作為最後得分排列名次,得分高者名次列前。滿分為20分。從1992年奧運會起,團體分不帶入單項賽,僅以自選動作的比賽成績確定名次[2]。滿分為10分。

基本動作

一套吊環動作應由合理數量的擺動、力量和支撐動作組成。這些動作環節和組合應該以從懸垂位置開始、成或經支撐位置、成或經手倒立完成,同時,應該以直臂完成為主。

現代吊環成套動作分為力量性支撐動作和迴環動作。迴環動作是指運動員的身體動作,而不是吊環。力量支撐要求運動員保持良好的支撐,並控制足夠長的時間,不能有任何的抖動,神態也要顯得很輕鬆。迴環動作要做得連貫,動作結束點應能穩定地控制身體姿態。吊環帶禁止出現擺動和交叉。

視頻

吊環 相關視頻

10種吊環訓練基礎到進階
超高分拿下吊環金牌他是八一體操隊劉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