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跳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跳馬是奧運會競技體操項目之一,男女子體操都有這個項目。

器械要求

根據國際體操聯合會的規定,標準跳馬器械要求如下:

高度:125厘米(女子)/135厘米(男子)

長度:120厘米

寬度:95厘米

助跑長度25米[1]

計分和規則

和其它體操項目一樣,跳馬計分是根據國際體操聯合會體操計分規則。根據最新規則,兩組裁判對跳馬項目評分。

D分:根據體操計分規則,每一個跳馬動作都有一個起評分,簡稱D分。選手作同樣的動作起評分相同。

E分:E分又稱表現分,是評分的最重要部分。這組裁判以10分為基礎,從形體、技術、高度、幅度、完成和落地各方面扣分。裁判觀察運動員的各個位置的姿態,在空中時膝蓋是否並緊,腿和背是否保持筆直,手臂是否緊貼身體,落地時雙腿是否同時接觸地面,是否前後分腿,小跳或大步等。另外,落地的區域有標記線,運動員如果沒有落在指定區域,也要扣分。

D分和E分加起來是運動員跳馬動作的總得分。

通常,運動員最後的成績來自以下幾種情況:1)只有一個跳馬動作,就直接用那個動作的得分;2)兩個跳馬動作得分的平均分;3)兩個跳馬動作得分的較高分。

計分從運動員接觸助跳板開始。如果運動員「停住」如在助跑的過程中,停止或在接觸助跳板之前停住-不會有任何扣分。運動員有30秒的時間回到跑道的盡頭重新開始第二次試跳。助跳板到跳馬台的距離由運動員的高度和力量決定,也和運動員要做的動作相關。同樣,助跑的距離也和運動員的個人喜好相關。有的運動員喜歡利用整條跑道的長度,有些則不是。裁判不對助跑過程計分。同樣,助跳板的設置也和計分沒有關聯。

教練必須提前將運動員要作的動作名稱告訴裁判。每一個動作都有一個規定的代碼,代碼在運動員開始比賽之前顯示在板上或電子屏上。以前,如果預先報的動作和運動員比賽的動作不一致會扣分,現在最新的體操計分規則已經取消了這個規定。

運動員比賽的時候允許使用護腕和穿體操鞋,也可以在手上和腿上抹鎂粉[2]

視頻

跳馬 相關視頻

程菲-2005年體操世錦賽-跳馬決賽
青奧會男子跳馬 中國選手馬躍收穫一銀

參考文獻

  1. 【精品】體育場地設施第十四節,道客巴巴,2016-04-05
  2. 體操比賽護掌和鎂粉的作用,搜狐體育,2006-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