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竊聽風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竊聽風雲
圖片來自businesstoday

竊聽風雲》是一部於2009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由麥兆輝莊文強共同導演及編劇,以及由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領銜主演。

本片以香港警務處刑事情報科人員潛入上市公司,及揭發股市升價內幕作背景。[1]電影以金融罪案調查為主綫故事,講述刑事情報科竊聽小組三位成員針對金融公司非法操控股價一事進行調查,但沒想到一則意外的情報資料令這三個正直的警員心存變異,以為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貪念不會影響他人或被人揭發,結果這貪念令他們招至殺身之禍。

劇情

香港刑事情報科商業罪案調查科合作查緝「風華國際」上市公司中的洗錢詐騙、非法操控股價等商業罪案,調查科主管黃福榮下令要先從三大股東徐偉、費國雄和羅耀明身上調查。竊聽組的三位成員阿俊、老楊和小祥,潛入風華國際辦公室安裝多數高端竊聽器監視器,在公司對面大樓的竊聽據點開始輪班形式的監視工作,記錄下三大股東的所有對話、會談對象、以及金錢交易。然而,老楊和小祥於一天夜裡監視到羅耀明陪他的秘書兼女友林綺玲回公司取東西時,偶然聽到他說隔天公司股價會高升。老楊因兒子體弱多病、如今連他自己都被診斷出罹患肝癌而急需用錢,一時受貪念驅使而希望小祥能刪除這段對話記錄。而小祥也因當警察薪酬偏低,渴望在他身為商界高層的未來岳父證明自己,因此偷偷刪除關鍵對話內容,同時修改錄影以防止同仁發現。

隔天,老楊和小祥馬上到股票行裡押入五百萬,當中包含老楊的二十萬家產,阿俊發現他們行蹤後,本決定上報的他突然觀察到風華國際股價持續上漲而動搖,而其他股民受他們三人影響也跟著買進。但隨著股價越升越多,導致證監會勒令暫時「停止買賣」以查證這種不尋常的股價波動,為此走投無路的他們只能等待周末後復牌。阿俊下班後會去和情婦婉兒生活,即使婉兒當時還是他的組長兼摯友李光的妻子。婉兒數年前因小光有外遇問題而從此分居,使婉兒跟曾經交往過的阿俊回到一起,而阿俊到現在都無法跟痛不欲生的小光講出實情。

風華股價不尋常一事受黃主管注意,阿俊三人雖然早已將重要錄影做過修改,暫時沒讓人起疑,但他們持續監聽時得知公司老闆馬志華下令除掉羅耀明以穩住股價。阿俊三人得知他們可能惹出人命,卻又害怕血本無歸,而阿俊經過考慮答應不會向上呈報,但同時帶領他們前去挽救羅耀明一命。馬志華指派左右手阿華到羅耀明遊艇上準備動手前被阿俊三人阻止,途中阿俊不巧被林綺玲看到長相,他們將所有人綁走後集體分開放走。羅耀明自由後逃離香港不知去向,林綺玲遭他遺棄後則被馬志華接走並接受警方筆錄。風華股價重新開市後回升,讓他們三人虛驚一場並在股市中大贏。

黃主管突然下令調查工作結束,跟證監會代表共同懷疑風華股價一事是警方監守自盜,準備調查小光等所有組員的詳細資料。監聽到這一切的阿俊三人得知大難臨頭,只好分頭行動掩蓋事情。受老楊的掩護,阿俊潛入調查科證物室銷毀所有相關資料,小祥將贏的錢全部脫手換成現金,同時收買股票行經理清除痕跡,但他離開時卻目睹曾經跟他們一起買股票的婆婆墜樓身亡。三人於警局會合後離開,但當時來警局做筆錄的林綺玲剛好認出遠處車上的阿俊,便將事情匯報給馬志華。阿俊將所有一千五百萬藏入家中後,小祥調查到羅耀明其實也暗中用竊聽形式打探過馬志華的把柄。

小祥和老楊離開時分別被人跟蹤,小祥沒過多久就被人抓走,而老楊剛接完妻女們就被一輛垃圾車蓄意撞車,全車人均身亡、唯獨老楊倖存下來。深感不妙的阿俊馬上帶著婉兒離開,但她們在一起一幕卻被小光看見,戀情暴露使他們友情決裂,在雙方舉槍對峙時,馬志華派的殺手在遠處射擊,小光中數槍而死,婉兒則受槍傷倒下。阿俊將婉兒送醫救治時得知老楊一家的慘況後,領略到他一時知情不報已經釀成嚴重後果,只能對前來質問的黃主管謊稱死去的小光是主謀。阿俊安頓好婉兒後向阿華等殺手投降,發現他已將小祥拷問致死,隨後被阿華帶往荒地裡槍擊後埋屍。

一年後,馬志華在一場餐會上介紹他的最新慈善事業時,會場不久後開始播放他在住處裡商量外國洗錢等不法事務的錄像。黃主管伴隨著廉政公署等執法人員走進來抓他現行,逮捕徐偉、費國雄等有關人物。存活並錄下這段證據的阿俊來到馬志華面前,透漏他早在一年前就用自己的一千五百萬收買阿華饒過他一命,進而得到馬志華的所有犯罪實證。百口莫辯的馬志華坐上自己的專車前往警局,途中依然不死心而命令律師盡可能幫他減輕罪行,同時放空他的股票以確保將來出獄時能重新掌控商界。然而,他後來發現駕駛座上的司機是如今家破人亡、裝上義肢、前來報仇的老楊,他直接將車變道開往一座未完工的大橋,帶著馬志華衝入河裡雙雙喪命。在遠處目睹景象的阿俊,不由得回憶起他跟老楊和小祥原來的快樂時光,慢慢開始淚聲俱下。

參考文獻

  1. 電影座談會——《竊聽風雲》. 明報. 2009-07-29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