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房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空房子》是由陳國星執導,萬方、程式鑒編劇,宋丹丹李明啟、王琳、王洛勇主演的現代言情劇[1],於2004年5月14日廣州台主頻道首播。

該劇講述相識30多年的鐵姐妹楊紅英和丁亞蘭,一個離婚一個喪偶,不幸的經歷令兩個中年女人互相鼓勵與溫暖,共同走過了人生的陰霾,重新找到了愛情的故事

劇情簡介

楊紅英是一個造紙廠的工會幹部,成天處理女工們的家長里短,思維清晰,伶牙俐齒,辦事公平,很有親和力。但是她卻無法處理好自己家庭的關係:和婆婆關係緊張,和丈夫同床異夢,就連兒子楊楊見到她也退避三舍。她對最好的朋友丁亞蘭無話不談,為了丁亞蘭的幸福兩肋插刀,但是她的好心卻換來好朋友的誤解,姐妹反目成仇。後來,丁亞蘭的丈夫遭遇車禍去世,楊紅英也與丈夫離了婚,共同的不幸讓兩個孤單的女人重新走到了一起。一個叫趙軍的中年男人出現在她們各自的生活里,重新燃起她們心中愛情的火焰。

創作背景

萬方作品改編的電視劇《空鏡子》在各地電視台輪番播出。觀眾和電視台強烈要求拍攝《空鏡子》續集,延續《空鏡子》效應。萬科影視為了避免「狗尾續貂」的情況出現,決定不拍攝續集,而是創作一部在風格樣式上與《空鏡子。既保持統一又有所突破的姐妹篇《空房子》。

《空房子》是《空鏡子》的「姊妹篇」,也是萬科影視公司「女性三部曲」的第二部。跟《空鏡子》一樣,《空房子》說的也是兩個普通女人追求愛情的故事。所不同的是,《空鏡子》里孫燕和孫麗是親姐兒倆,《空房子》里的楊紅英和丁亞蘭是情同姐妹的鐵姐兒倆;《空鏡子》說的是兩個二十六七歲女人的情感故事,《空房子》說的是兩個三十六七歲女人的情感故事,年齡相差十年,女人內心情感的複雜程度增加了[2]

劇集評價

《空房子》延續了編劇萬方不以故事以細節抓人的風格。(新浪娛樂評)

如果說電視劇《空房子》和《空鏡子》有什麼區別的話,那就是《空房子》更多了一些對待生活的寬容和隨意。這部作品表現現實的困境,表現人在困境面前的頑強與堅韌,表現女人的自強。同時,它還顯示女人的胸懷,一份淡然處世的心境,一種平常心。比如,楊紅英憑藉毅力開創了一番事業,在遇到前夫時,平靜的心態和寬容的胸懷,使她能夠重新包容這個男人。這使這個人物、這部作品,都更具親和力。《空房子》中人們的生活態度可以給人們提供一個參照和啟發。(黑龍江日報評)

當《空房子》的創作者們把這種人生的感悟用電視劇作品表述出來,進而傳達給觀眾的時候,想不到,就是這一堆平凡的瑣事,一樁尋常的題材,一種世俗的心靈體驗,一類普通的人生哲理,卻讓我們感受到了思想上的震撼,藝術上的感染。這,得益於電視劇的創作者們自己的人身閱歷,得益於他們用鏡頭講故事的藝術功力。(曾慶瑞評)

視頻

空房子 相關視頻

空房子 第1集
空房子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