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穆齊奧·克萊門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萊門蒂
穆齊奧·克萊門蒂
藝人或藝術家
原文名 Muzio Clementi
出生 1752年1月23日
   教宗國羅馬
逝世 1832年3月10日(80歲)
   英格蘭伍斯特郡伊夫舍姆
國籍 義大利
知名作品
大量鋼琴奏鳴曲,鋼琴練習曲《名手之道》,
六部交響曲
所屬時期/樂派 古典主義(Classical era)
擅長類型 鍵盤樂,管弦樂
學生/受影響人物
菲爾德克拉默莫謝萊斯卡爾克布雷納
梅耶貝爾

穆齊奧•克萊門蒂意大利語Muzio Clementi,1752年1月23日-1832年3月10日),義大利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鋼琴樂器的開發者,鋼琴製造家,音樂出版商,鋼琴教師。

生平

自幼從布諾尼學習鋼琴、從柯爾第柴爾裡學習風琴及理論,9歲時即公開演奏管風琴。1766 年被英國人貝克福特所賞識而渡英,他在此地學習鋼琴及作曲,1770年在倫敦公開演奏會上獲得了成功。1773年,將Op. 2之三首鋼琴奏鳴曲呈獻給海頓。1777~78年間在倫敦擔任義大利歌劇中之大鍵琴指揮者,自1781年始往來各地做演奏旅行。他曾在維也納莫札特進行鋼琴比賽,克萊門蒂以卓越精湛的技巧領先,莫札特以情趣優美見長,結果雙方平分秋色、不分勝負。1782年起定居倫敦。1790年開設公司,主營音樂出版和鋼琴製造事業。1810年停止演出,專心經商和作曲。1830年退休。

音樂

克萊門蒂是第一位創作真正的鋼琴奏鳴曲的作曲家。其作品風格優雅精煉,演奏技巧高超,音樂充滿活力。所作鋼琴練習曲100首《名手之道》是廣泛使用的教材,大量鋼琴奏鳴曲小奏鳴曲也頗為著名。

克萊門蒂為現代鋼琴的成型完善做出了重要貢獻。他也是貝多芬的好友及其作品在英國的出版商。

克萊門蒂的門下輩出了克拉邁、莫歇勒斯、卡克布蘭納等高才門弟。他並和約瑟夫•海頓終生保持著很好的友誼。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