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稻草人 (綠野仙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稻草人 (綠野仙蹤)英語:Scarecrow)是法蘭克·鮑姆[1]作品《綠野仙蹤》及其他奧茲國系列小說的虛構角色。他原本被農夫作出來用於驅趕烏鴉,十分渴望能有個頭腦,後來被桃樂絲·蓋爾救出,在旅途中他逐漸開始擁有思考的能力,滿足了自己的願望,並成為翡翠城之王。然而他還是很明智地知道自己的局限,最終將統治權交給奧茲瑪公主。

小說描繪

在《綠野仙蹤》小說,被立在杆子上稻草人遇見了路過該處的桃樂絲·蓋爾,向對方講述了他自己的故事,並表示很想要一個頭腦。桃樂絲把他從杆子上解放出來,並建議他去翡翠城向大魔法師奧茲求助,於是稻草人便與桃樂絲同行,沿途又有錫樵夫和膽小獅加入隊伍。稻草人與錫樵夫一樣都永遠不會疲倦,也不需要吃東西。

奧茲要求四人要先完成殺死西國魔女的任務才會幫他們實現願望,四人硬著頭皮前往西方,稻草人率先殺死了一批西國魔女派來的烏鴉,但他隨後卻被飛給肢解,衣服被丟到樹上去。直至桃樂絲意外殺死西國魔女後,稻草人的身軀才得以復原,體內重新被塞滿了新鮮的稻草。當他們返回翡翠城後,奧茲將一個人工製造的大腦安置在稻草人頭內(實際上這只是個安慰),之後的稻草人便對自己信心十足。在奧茲乘熱氣球離開翡翠城前,任命稻草人統治翡翠城的居民。

靈感

原著作者鮑姆從童年時期就對稻草人有着強烈的興趣,他回憶說:「我小時候總覺得它們會對我招手,然後站起來用長長的腿走過農地」。

改編版本

在1939年電影《綠野仙蹤》[2],稻草人由雷·保加飾演。本來預定扮演稻草人的演員是巴迪·艾布森,但保加因太想出演稻草人,最終成功說服製片人讓他與艾布森互換角色。

在2013年迪士尼電影《奧茲大帝》里,好女巫葛琳達讓她的子民豎立了大量稻草人,以假裝攻擊翡翠城;這是對1939年電影的致敬與影射。

視頻

稻草人 (綠野仙蹤) 相關視頻

綠野仙蹤 第三章 救出稻草人
童年經典綠野仙蹤:小菇涼遇到了會說話的稻草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