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霖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霖生
程霖生
出生 1886
國籍 清咸豐
職業 民族資本家
知名於 占有"二條龍"

程霖生(1886-1943),又名源銓,字齡孫。歙縣富碣鄉人。現代著名民族資本家。

個人經歷

其父謹軒,清咸豐同治年間去上海謀生,曾拾得一包,內裝巨額現鈔和匯票,謹軒坐等失主並如數歸還,失主 是"禮和洋行"經理(德國人),以重金酬謝,謹軒堅辭不受,失主甚感激,就邀他至"禮和洋行"工作。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洋行經理買進大批荒地贈與謹軒。當時上海流傳着程謹軒占有"二條龍":一條"龍"是從河南路的拋球場至西藏路,另一條"龍"是從新世界至卡德路及石門二路一帶。霖生繼承父業。因上海日趨繁榮,地價猛漲,收進房地租極多,累計約6000萬銀兩,被稱為上海"地皮大王",是上海最富有的華人之一。還曾開設根泰和合粉廠生產味精,投資大新公司(上海四大公司之一),開設永大金號、衡吉錢莊等。晚年熱衷黃金買賣,恃富狂言要操縱上海黃金市場,因而受到孔宋官僚資本傾軋和社會勢力圍攻,又遇時局不穩,地價跌落,導致敗落幾盡,而以變賣家藏古玩度日[1]

成就榮譽

霖生癖好古銅器和古書畫,藏有古彝器150餘件,印有《新安程氏收藏古金銅器影印冊》。並不惜重金收藏石濤八大山人雪莊新安諸家,特別是石濤的作品,輯有《石濤題畫錄》5卷。曾支持陶行知辦南京曉莊師範、淮安新安小學、歙縣王充工學團等。曾花錢營救過柯慶施陳延年。與東北軍抗日將領朱子橋交往甚密,對東北軍多有資助。對家鄉公益事業貢獻尤多,捐資出版民國《歙縣誌》,獨資栽植杭徽公路兩旁樹木;贈發電機開辦屯溪電燈公司;捐資修漁梁壩、鳳凰橋;每年夏令,從滬運送大批"申公濟眾水"來歙,分贈鄉人治病等。曾任歙縣旅滬同鄉會會長,歙縣旅滬同鄉普及歙縣教育助成會主任等職。

參考資料

  1. 他對石濤的作品達到痴迷境地,最後模仿石濤舉世無雙,  歷史永遠是陳舊的 百家號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