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延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延年
原圖鏈接[來自網絡圖片 ]
出生 1898年
逝世 1927年
國籍 中國
母校 同濟大學,復旦大學
職業 中共早期領導人

陳延年 又名遐延,安徽懷寧人,陳獨秀長子,生於1898年。1915年,陳延年考入上海法語學校專攻法文,1917年考入震旦大學攻讀法科。1919年12月下旬,陳延年赴法國勤工儉學。1921年,陳延年屏棄原先信仰的無政府主義,轉而信仰馬克思主義。1922年6月,陳延年與趙世炎、周恩來一起創建旅歐共產主義組織―――中國少年共產黨,並擔任宣傳部長[1]。同年秋,加入法國共產黨。不久,經中共中央正式承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人物經歷

少年自強

  • 1898年,陳延年出生於安徽省懷寧縣的南水關舊居。在他6歲時,母親高曉嵐就將他送到私塾里讀書,辛亥革命後,進新式學校。延年自幼身體壯實,皮膚粗糙黝黑,性格內向,脾氣像父親一樣倔強,平時沉默寡言,看上去不像個讀書人 ,家中人因此稱他為「黑面武生」。[2]
  • 陳延年讀起書非常用功,且頭腦聰明,記憶力強,還借更多的書來讀。
  • 陳延年的童年時代正是中華民族陷於苦難深淵之時,陳獨秀奔走革命,在家時間甚少,因此與孩子沒有多少交流。
  • 隨着年齡的增長,陳延年也像當年的陳獨秀一樣,越來越渴望走出安慶,到外面去求學。1915年,陳獨秀返回上海,並開始籌辦《新青年》雜誌。他接到老家來信,得知陳延年兄弟倆的心愿,立即表示贊成,並將他們接至上海,接受更多新思想。
  • 初到上海時,延年兄弟倆與父親及繼母高君曼同住。然而沒過多久,他們就從父親處搬出,寄宿於《新青年》雜誌發行所(四馬路亞東圖書館)店堂地板上,白天在外工作,謀生自給,晚上去法國巡捕房附設的法語學校學習法文,半工半讀。直到去法國勤工儉學之前,延年兄弟倆也沒有回家吃住過。

國內求學

  • 1915年,陳延年和二弟陳喬年離家到了上海,初進同濟大學學習法語,後進復旦大學。各種思潮隨着新文化運動興起而廣為傳播。無政府主義傳播比較早,它主張個人絕對自由,不要政府,對一些不滿和反抗反動統治的知識分子頗有影響。當時年青的陳延年,還缺乏識別真理和謬誤的能力,認為無政府主義激進最徹底因而參加了無政府主義組織「進化社」。後由華法教育會負責人無政府主義者吳稚輝介紹,陳延年兄弟於1919年12月赴法勤工儉學,翌年2月3日抵巴黎,進巴黎大學尉設學校學習。參加了無政府主義組織「工余社」,主編《工余》雜誌。
  • 法國留學
  • 在留法勤工儉學學生中組成了各種社團,陳延年積極學習理論,研究、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常常引起爭論。蔡和森、趙世炎、周恩來等人活躍在勤工儉學學生中,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陳延年在參加討論中受到影響,對馬克思主義逐步有所了解。1921年留法勤工儉學學生曾發動三次重大的鬥爭。陳延年在鬥爭過程中對無政府主義從懷疑到失望,認識起了重大變化。當他看透吳稚暉欺世盜名的面目時,思想劇變,奮然而起,毅然與無政府主義者決裂。
  • 在留法勤工儉學學生中忙於籌建共產主義青年團的趙世炎,觀察到陳延年的巨大變化。趙在1922年4月26日致陳公培信中說: 「有一部分之安那其傾向頗變,其最著者為陳延年一趨向極為可愛。」30日的信中又說:「二陳等近時傾向大變。」並要求陳公培「即以青年團為題」速即寫信與陳延年接洽。在趙世炎等爭取團結下,陳延年的政治信仰發生根本變化,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加入了青年團,出席了1922年6月在巴黎郊區布森林廣場舉行的「中國少年共產黨」後改稱「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旅歐支部」成立大會。後被選為執委,和趙世炎編印《少年》雜誌。在10月前後,陳延年、趙世炎、蕭三等由法共黨員阮愛國(胡志明)介紹加入法共,是年冬,中共旅歐總支部成立,陳延年等轉為中共黨員。1923年3月,黨組織送陳延年、趙世炎等十二人到莫斯科東方勞動大學學習。

辦學習班

  • 1924年9月,陳延年回到上海,10月,他任團中央特派員來廣州,參加5日召開的團粵區代表會議,主持團粵區執委改組工作。11月,中共廣東區委委員長周恩來兼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陳延年任區委秘書。1925年1月中共「四大」後,廣東區委在執委會內設立有陳延年、周恩來、彭湃、劉爾崧等人組成的主席團,陳延年任書記。廣東是大革命的中心和根據地,廣東區委的決策和工作,影響全國大局。陳延年和區委特別重視黨的建設。首先健全了區委的領導機構,對黨組織進行整頓,區委主要負責人親自參加廣州重要支部會議,派人到外縣黨委巡視,具體指導黨組織的建設工作。同時陳延年着力於黨的思想建設,加強黨的團結。他在《告同志》《我們的生活》發刊詞中,強調要「推進黨的教育與訓練」,「要在黨的正確的政策下面,很堅固的團結起來。」區委逐漸建立了黨課制度,開辦學習班、訓練班、黨校等,組織黨員、幹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黨的基礎知識。隨着工農運動的迅速發展,廣東黨組織也迅速發展。到1927年3月,成為有9000多名黨員,有凝聚力、有戰鬥力,團結堅強的組織。陳延年被譽為「兩廣王」。
  • 陳延年依靠工農群眾的觀點明確堅定。他在《民族革命與工農階級》文中指出「革命運動中只有最受資本帝國主義與軍閥壓迫的階級是最能革命的階級,這個最能革命的階級就是工人與農民。陳延年到工人中去參加活動,了解情況指導工作。加強了工農聯盟、推動了工農運動的發展。

工農運動

  • 陳延年在《我們應做什麼》一文中,號召青年們要「堅決與一切黑暗的過去奮鬥」,參加到革命鬥爭中去。陳延年和區委加強青年團和新學生社的領導,成立了廣東婦女解放協會,協助周恩來組建青年軍人聯合會。陳延年非常重視建立和掌握革命武裝,他和周恩來決定選派一批黨團貫到黃埔軍校學習,以培養軍事幹部。1924年11月,他協助周恩來建立以徐成章為隊長的鐵甲車隊。1925年,以鐵甲車隊為基礎,組建了以葉挺為團長的獨立團。區委抽調有軍事知識的幹部副農會,擴大健全農民自衛軍,把廣州工團軍改編為工人自衛隊,建立省港罷工工人糾察隊,這些由黨直接指揮的革命武裝,支援工農革命運動,保護了工農利益。後來葉挺獨立團被派為北伐先遣隊,工人糾察隊和自衛隊成為日後廣州起義時赤衛隊的骨幹力量。1925年6月,陳延年和鄧中夏、蘇兆征等人領導了震驚中外的省港大罷工。
  • 反對妥協在1926年1月國民黨「二大」之前,左派和右派的鬥爭已非常尖銳,陳延年、周恩來等商定了「打擊右派,孤立中派,擴大左派」的方針,計劃在國民黨「二大」會議中徹底銣截和打擊右派。但遭到陳獨秀的反對。到3月,新右派蔣介石一手炮製了「中山艦事件」,向共產黨突然襲擊,陳延年和周恩來都支持毛澤東反擊蔣介石的正確主張,但又遭到陳獨秀、張國燾的反對和阻止。時隔兩月,蔣介石又在國民黨二屆二中全會拋出了旨在排斥共產黨、分裂國共合作的「整理黨務案」。當時參加會議的共產黨人以及陳延年和廣東區委都極力反對,但張國燾迫使共產黨人接受。陳獨秀等接二連三對右派妥協,作了三次大讓步,成為導致大革命失敗的重要原因。對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的錯誤主張,陳延年一再反對和抵制。他在逸委會議上,曾尖銳批評陳獨秀「不相信工農群眾力量」, 「在行動上始終不敢同國民黨右派作鬥爭,將會把革命斷送。」

被捕經過

  • 1927年6月26日,陳延年遭國民黨軍警逮捕。楊虎為了得到中共黨組織的秘密,對陳延年用盡酷刑,但陳延年如鋼鐵般堅強,寧死不屈。1927年7月4日晚(被捕後第9天),劊子手以亂刀殘忍地將他砍死。這位壯烈犧牲的革命者就是陳延年,當時他年僅29歲。

主要榮譽

  • 2009年9月,陳延年被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11個部門評選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參考資料

  1. [1]中國少年共產黨創建者之一 陳延年
  2. [2]名人簡歷 陳延年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