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移植免疫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於移植免疫學

移植免疫學(transplantation immunology)是研究移植物與受者(又稱宿主)之間相互作用引起免疫應答的理論和實踐的一門科學。它是免疫學的分支學科之一,與實驗生物學、遺傳學、外科學和整形外科學關係密切。


中文名移植免疫學

外文名transplantation immunology

分 類免疫學的分支學科相關學科實驗生物學、遺傳學、外科學

主要內容

根據移植物的來源和它與宿主的關係,將其分為自身移植物、同基因移植物、同種移植物和異種移植物4個類型,各類型的比較見表。

移植物與宿主之間的免疫應答

①宿主對移植物的排斥反應:包括超急性排斥反應、急性排斥反應和慢性排斥反應;②移植物對宿主的排斥反應:由於移植物本身可以帶有免疫活性細胞(例如移植骨髓),因而有可能發生相互免疫排斥反應。如果宿主的免疫功能低下(例如經電離輻射抑制了免疫作用),則會發生移植物抗宿主的反應。 移植排斥反應發生的根本原因是供者和受者組織細胞的抗原性不同。人的白細胞抗原(HLA)受第6號染色體基因的控制。第6號染色體有一組位點,組成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HC)或稱主要組織相容性系統(MHS)。MHC各位點(人是A、B、C、D和DR)的基因編碼控制相應的抗原。這些抗原的異同可決定受者和供者之間的排斥反應的強度和移植物的存活率。供、受者的遺傳基因愈接近,移植物的存活率愈高。

免疫抑制措施

常以藥物和生物製劑作為免疫抑制劑,藥物有甾類、環磷酰胺、硫唑嘌呤、氨基蝶呤等,生物製劑有抗淋巴細胞血清(或球蛋白)、抗胸腺細胞血清(或球蛋白)等。還發現了一些新的免疫抑制劑和新的免疫抑制措施,例如,應用環孢素、高壓氧、免疫抑制藥、持續性胸導管引流、全身或選擇性淋巴組織照射、被動免疫或自動免疫預先處理宿主、移植前輸血或用抗血清預處理移植物等。這些措施都能使移植物延長存活期。但是,由於免疫抑制措施抑制了受者的免疫功能,也有引起感染和腫瘤的可能性。怎樣正確使用免疫抑制劑和防止併發症,仍是移植免疫學的重要課題之一。

主要任務

①利用定型和配型試驗尋找最相容的供者;②採用免疫抑制措施預防和治療排斥反應;③採用免疫學方法監測排斥反應。採取檢測宿主體內早期排斥反應的方法,即觀察體液成分和細胞免疫水平所發生的各種變化,如尿溶菌酶含量的增高、血清補體C3的升高、外周血單核細胞DNA合成率的升高、抗供者特異性抗體的持續存在、T細胞數增加和轉化加強等,可監測排斥反應的先兆。

免疫系統的組織學

主要的免疫系統包括胸腺脾臟骨髓淋巴管淋巴節和二次淋巴組織(如扁桃腺或是增殖腺)、皮膚。在免疫系統在組織學的檢查上,主要的器官、胸腺以及脾臟只能在死後解剖上得以了解,但是類似淋巴結或是二次淋巴組織可以在存活的狀態下經由外科手術來得以認識。免疫系統上許多組成分子多半以細胞的形式在身體的各器官、組織中運行。

古典免疫學

古人發現一個人如果得了某種傳染病,可以長期或終身不再得這種病,有的即使再得病,也是比較輕微而不致死亡。人們從中得到啟發,懂得「以毒攻毒」的原理[1],即是在未病之前,先服用或接種這有毒的致病物質,使人體對這些疾病產生特殊的抵抗力,這種思想包含有近代醫學的免疫萌芽了。

在「以毒攻毒」思想指導下,中國也在尋找預防天花的方法。明代郭子章《博集稀痘方》(1557年)、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用(白)水牛虱和粉作餅或燒灰存性和粥飯服下,以預防天花的方法。雖然這種方法尚未得到實際效果,但是,它表明古人在「以毒攻毒」思想下,正在尋找防治天花的方法。經過長期的摸索與多方面的臨床實驗,終於找到了行之有效的牛痘接種法。

參考文獻

  1. 以毒攻毒——免疫思想的由來,醫學教育網,200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