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慧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慧芬(1924年),北京人,京劇演員,工旦行,1947年在上海拜師梅蘭芳

1949年起移民台灣,後長年在戲校教京劇,培養魏海敏王耀星等許多學生。

在台灣的梅蘭芳女弟子還有章遏雲顧正秋等。

台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委約王安祈編寫的《台灣京劇50年》下冊收錄了她的口述回憶錄。

曾長期在台的梅蘭芳男弟子只有20世紀末從英屬香港到台灣的陳永玲

簡介

秦慧芬受父親的影響,自幼便愛看戲。她與梁秀娟、章遏雲、馬述賢等四人,被視為「四大名旦」的傳人,其《宇宙鋒》等梅派戲堪為典範。秦慧芬九歲進入「厲家班」,該班與夏聲劇校,在抗戰期間,是揚名川、陝之間的兩大科班。秦慧芬在厲家班時,不是唱的青衣,而是學小生,專工扇子(文生)。到了十六歲才定的青衣,青衣由王蕙芳啟蒙,先學了《胭脂虎》《十三妹》《浣花溪》等,因此她的戲路是旦角、小生皆能演。

經歷

民國36年(1947)秦慧芬在上海拜梅蘭芳為師,當時她二十三歲,梅師五十三歲。

民國37年(1948)與鍾敏結婚,隔年隨夫婿來台。來台後,曾加盟陸光國劇隊,民國46年就退出舞臺,當時是因為身體不適感冒發燒,硬著頭皮抱病上臺,結果一曲終了,聲帶充血,壞了嗓子,由於嗓子是京劇演員的本錢,秦慧芬等於是被迫退出。然而她退而不休,轉到幕後專以教戲為業,在文化學院、小大鵬、小陸光擔任旦行老師,傳授她的梅派演唱的技巧,門下弟子有魏海敏、王耀星胡陸蕙王鳳雲王鳳娟吳陸君王複蓉餘嘯雲等多人。而在停演之後,秦慧芬仍偶爾應邀登臺。

在臺灣的梅蘭芳女弟子還有章遏雲、顧正秋等,曾長期在台的梅蘭芳男弟子只有20世紀末從英屬香港到臺灣的陳永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