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福建佛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福建佛學院位於中國福建省,由圓拙法師,及普雨、妙湛法師發起,於1983年春正式創辦,屬於省級佛教院校。福建佛學院男眾部設在莆田廣化寺,女眾部在福州崇福寺。

歷史

福建佛學院於1983年4月1日由當代高僧圓拙老和尚等發起、經福建省人民政府國家宗教事務局批准成立,為省級佛教院校,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創辦較早的佛教院校。學院分男眾、女眾兩部,男眾部設在莆田廣化寺內,女眾部設在福州崇福寺內。

2009年8月,國家宗教事務局批覆了佛學院專科升本科的請示,2013年8月6日,國家宗教事務局正式批准同意福建佛學院為本科佛學院[1]

至2014年,福建佛學院已有15屆畢業生,畢業、結業者2000多名。

培養目標

根據「學院叢林化,叢林學院化」的辦學方式,以培養德才兼備,修學並重、具有正見、正信的僧青年為目標。

由於佛學院跟叢林相結合,學僧要一起出坡勞動、上殿、過堂、安居、學戒,參加各種法會等,有比較系統的學修訓練,易適應以後的叢林生活

學制科目

目前學院設有預科班、本科班、研究班三個梯次,預科班學制兩年,本科班學制四年,研究班學制三年。在校學僧350餘名,法師52名,其中博士學歷4人,多有海外求學、治學經歷;在家教師16名,其中教授、副教授9名,師資力量在全國佛學院校中處於領先水平。

主要課程中佛教類的包括:佛教史、俱舍、唯識、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觀、天台宗,淨土宗,戒律等,其它類別的主要有古典文學[2]、中國通史、中西哲學史、政治書法計算機等。

視頻

福建佛學院 相關視頻

福建佛學院
2019年福建佛學院新戒子回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