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先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先生是稱謂,字面的意思表示:出生比自己早,年齡比自己大的。以此外延為對有一定地位,學識,資格的人可以稱為先生。一般漢語中「先生」一詞的原意是對有學問、知識者(老師)的尊稱,男女皆可用,但並非所有人都可稱為先生。《論語 為政》註解顯示「先生者,父兄也」。《曲禮》中,「先生」是對老師的稱呼[1]。現時一些漢語族語言(如閩南語、潮州話、粵語、閩東語、客家語等)、日語(日語羅馬字 Sensei)、韓語和越南語等語言仍然保留這種用法,大多用在學者、教師、醫師、律師、官員等身上。

雖然古代「先生」是不分性別的一種尊稱,由於具有社會地位和受人尊敬的獨立個體大多為男性,極少數被稱為先生的女性個人或職業都以「女先生」作為區別。近代以來,受西方文化影響,「先生」一詞誤為mister的對譯,更發展為對男性的一種稱謂,相對於女性的「小姐」及「女士」、及已婚女士「太太」,於其在傳統文化中的意義已經相去甚遠。

先生(Sensei)現在也變成英文用詞,教導的人之意。

含義

「先生」一詞在不同的環境下可能有如下含義:

  • 對有才學者的尊稱,這是自古以來的用法,男女皆可用:對有一定知識地位的人的一種尊稱:陽明先生、船山先生、何香凝先生、宋慶齡先生。
  • 對男性的尊稱,這是現代的用法,是受到西方語言的mister一詞的影響才產生的,不是「先生」的本義:尤其是成年男子,例如:謝先生、劉先生。
  • 對夫婿的尊稱:即女子的配偶(丈夫),一般帶有定語,例如:我先生、你先生、李家女兒的先生。
  • 教師的尊稱:老師,教育工作者。如歐陽修:「不畏先生嗔。」(在1990年代以前,香港不流行以「老師」稱呼教師,教師不論性別都統稱「先生」)
  • 對醫生的尊稱:現在已經較少使用,在古時或民初時經常用到,例如:「生病就要去看先生[2]。」,但在韓語日語中仍然使用。
  • 對官員的尊稱:類似於「老爺」一詞,可加官銜,在古時或民國初年時經常用到,如:「為人部屬,最恐『本縣先生』慍怒。」
  • 對幕僚、幕友的尊稱:現在已經較少使用,在古時或民初時經常用到,例如:「你各位為人家先生的人,做事也不盡心,豈對得住那東道主。」
  • 會計的尊稱:賬房先生,古時對會計、帳務工作者的一種稱呼,現在已經較少用,在古時或民國時期經常用到。
  • 對道士、風水師、算命師、演員、說書、評彈等玄學或藝術工作者的一種尊稱。

視頻

先生 相關視頻

在古代老師的稱呼不是隨便叫的!除了師父、先生,還有哪些?
老梁講述「先生」的由來,它竟有這麼多種意思,平時可別亂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