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神池县)
前往: 導覽搜尋

神池縣,忻州市轄縣。地處晉西北黃土高原,始建於春秋時期,歷史悠久。

神池縣是典型的農業縣,收入主要來源於種植、養殖等。鄉鎮企業和工業基礎薄弱。主要產品有煤、水泥、鋁礬土等。

2018年9月25日,獲得商務部「2018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榮譽稱號。

2019年4月1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神池縣退出貧困縣[1]。  

行政區劃

截止到2013年,神池縣共有10個鄉鎮,其中3個鎮,7個鄉,共有254個行政村。3個鎮分別為龍泉鎮、義井鎮、八角鎮,7個鄉分別為東湖鄉、太平莊鄉、虎北鄉、賀職鄉、大嚴備鄉、烈堡鄉、長畛鄉。

龍泉鎮轄27個村,義井鎮轄20個村,八角鎮轄35個村,東湖鄉轄28個村,太平莊鄉轄24個村,虎北鄉轄12個村,賀職鄉轄31個村,大嚴備鄉轄25個村,烈堡鄉轄21個村,長畛鄉轄31個村。

位置

神池縣位於晉西北黃土高原,踞管涔山北麓。地跨東經111度—112度18分 ,北緯38度56分—39度24分之間。南北長約53公里,東西約50公里。東北隔內長城與朔州市為鄰,東南和南部分別以管涔山脈的摩天嶺、高卯山、草垛山與寧武縣為界,西與五寨縣毗連,北與偏關縣的大部分和平魯縣的部分接壤。

名勝風景

大磨溝舍利塔

位於太平莊鄉大磨溝村西500米處的搖鈴山上,矗立着一座高4.6米的舍利塔。頂置蓮花合龕,內雕石佛,龕頂八角系鈴,覆以塔剎。

大磨溝舍利塔是神池縣為數不多的重點文物之一,全縣僅此一座,據《神池縣誌》記載,這座舍利塔建於北魏年間[2],它古老的外表和裝飾是中華民族文化與佛教文化的體現。  

轆轤窯溝懸空寺

轆轤窯溝懸空寺位於神池縣烈堡鄉烈堡村西南2.5公里處,緊臨西長線。

據碑文記載,懸空寺始建於明朝天順四年,當年寺院主持為道玄禪師,乾隆三十四年,寺廟創建有年,廟宇毀壞,戲樓傾頹,住窯倒斜,由寧武府出資,廟樓住窯改換維新。現人工建築物均已坍毀,洞窯塑像毀於「文革」。   

八角古城

八角鎮是一座明代軍事堡城,城牆四方合圍,基本完好,南門尚存。明弘治二年(1484)兵使王璇築八角堡。嘉靖四年(1525)建八角倉,六年擴建。萬曆十五年(1587)砌磚堡圈周長4里,高3丈5尺,有東、西、南三門。

城堡建成後,取「拔橛」的諧音,起名八角堡。這個民間傳說說明八角堡真的是在城北土堡遺址遷修的,或者那處堡牆遺址是明朝以前修築的軍事城堡。

視頻

神池相關視頻

山西神池最新的宣傳片
大美神池 航拍縣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