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祝枝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祝允明

大明應天府通判
籍貫 南直隸蘇州府長洲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字希哲,號枝山
出生 天順四年(1460年)
逝世 嘉靖五年(1526年)
配偶 李氏(李應禎女)
親屬 (祖父)祝顥、(外祖父)徐有貞
出身
  • 弘治五年壬子科舉人

祝允明(1460年-1526年),字希哲,號枝山。因生而右手有六指,是一名多指畸形病患者,因此自號為「枝指生」。明代文學家書法家長洲(今屬江蘇蘇州市)人。當時與徐禎卿唐寅文徵明號稱「吳中四才子」。

生平

祖父祝顥字維清,正統四年進士,工書法。父祝瓛,早卒。外祖父徐有貞。妻李氏,中書舍人李應禎(後升太僕少卿)長女。祝允明是一名多指畸形病患者,但自幼天資聰穎[1],勤奮好學,5歲時就能書一尺見方的大字,9歲便能作詩文[2],被稱為「神童」。10歲已博覽群書,文章瑰麗,才智非凡。17歲即中秀才,弘治五年,32歲中壬子科舉人,此後屢試不第。授廣東興寧縣知縣,不久遷任應天府通判。謝病歸里,嘉靖五年(1526年)卒。[3]

成就

擅長詩文和書法,特別是其狂草頗受世人讚譽,流傳有「唐伯虎的畫,祝枝山的字」之說。王世貞在《藝苑卮言》中評價道:「天下書法歸吾吳,祝京兆允明為最,文待詔征明、王貢士寵次之」。祝枝山所書寫的「六體書詩賦卷」、「草書杜甫詩卷」、「古詩十九首」、「草書唐人詩卷」及「草書詩翰卷」等都是傳世墨跡的精品。

祝允明的著作有,《懷星堂集》30卷、《蘇材小纂》6卷、《祝子罪知》7卷、 《浮物》1卷、《野記》4卷、《前聞記》 1卷、《誌怪錄》5卷、《讀書筆記》1卷。


註釋

  1. 《家藏集》卷五十一《跋祝生文稿》:「允明年七八歲時,其大父參政公一日適為文成請客書之,予時亦在坐,見生侍案旁,嘿然竟日,竊異之。因指文中難字以問,無弗識者,益奇之,且料其他日必能事此也。」
  2. 陸粲《祝先生墓志銘》稱:「先生少頴敏,五嵗作徑尺字。……九嵗能詩,有竒語。」
  3. 《明史·卷二百八十六》:祝允明,字希哲,長洲人。祖顯,正統四年進士。內侍傳旨試能文者四人,顯與焉,入掖門,知欲令教小內豎也,不試而出。由給事中歷山西參政。並有聲。允明以弘治五年舉於鄉,久之不第,授廣東興寧知縣。捕戮盜魁三十餘,邑以無警。稍遷應天通判,謝病歸。嘉靖五年卒。
    允明生而枝指,故自號枝山,又號枝指生。五歲作徑尺字,九歲能詩,稍長,博覽群集,文章有奇氣,當筵疾書,思若湧泉。尤工書法,名動海內。好酒色六博,善新聲,求文及書者踵至,多賄妓掩得之。惡禮法士,亦不問生產,有所入,輒召客豪飲,費盡乃已,或分與持去,不留一錢。晚益困,每出,追呼索逋者相隨於後,允明益自喜。所著有詩文集六十卷,他雜著百餘卷。子祝續,正德中進士,仕至廣西左布政使。

參考文獻

  • 王寵《祝公行狀》
  • (清)張廷玉等,《明史》
  • 中國大百科全書·祝允明》條目(作者:尹恭弘;邱振中;肖燕翼,共三篇)
  • 葛鴻禎編《祝允明年表》
  • 藤原有仁《祝允明年譜》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