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祁門功夫紅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祁門功夫紅茶

中文學名:祁門功夫紅茶

簡稱:祁紅

產於:安徽祁門毗連石埭

祁門功夫紅茶簡稱祁紅。產於安徽祁門及毗連的石埭東至黟胰貴池等地。為我國傳統紅茶中的著名名目。香氣馥郁芬芳,茶味濃醇鮮爽,條形細緊勻齊有尖峰,制工精細,久於馳譽 祁門工夫紅茶國內外。

基本內容

簡介

祁紅採制始於清光緒二年(1876年)。1915年,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金質獎章。其後,盛銷於西歐澳大利亞日本等地。因其製作上所花工作較多,有較高的工藝性,故稱「工夫」紅茶。 "祁門紅茶"品質優異,製造工藝十分精湛。剛採下的芽是鮮嫩的綠葉,葉面張開;經過萎凋,色變暗綠,葉變柔軟;再經揉捻,暗綠色變成淺綠色,葉成條狀;經過發酵,顏色變成新紫銅色,葉緊捲成條;最後烘乾,茶葉變成烏黑油潤的色澤,體積也變小。這是綠茶鮮葉變為紅茶干毛茶的經過。在初制中,這些色澤外觀的變化,是由茶液中的多酚類化合物氧化成茶黃素和茶紅素等物質所致。初制的干毛茶,還要經過毛篩.抖篩.分篩.緊門.撩篩.切斷.風選.撿剔.補火. 清風.拼和.裝箱工序,才成為外形整齊美觀,內質純淨統一的成品。

祁門縣

祁門縣位於安徽位省最南端,境內峰巒起伏,山勢陡峻,林木豐茂,茶園多分布於海拔100~350米的山坡與丘陵地帶,高山密林成為分布在峽谷山樑和丘陵山坡上茶園的天然屏障。這裡氣候溫和,無酷暑嚴寒,年均氣溫在15.6℃,無霜期年平均為232天以上;空氣濕潤,相對濕度為80.7%;雨量充沛,年降水量在1600毫米以上,尤以產茶的4~6月份雨量多,超過200毫米;這一帶茶區的土壤主要由千枚岩、紫色頁岩等風化的黃土或紅土構成,土質肥沃,結構疏鬆,透水、透氣及保水性強,酸質適中,PH值為5~6,含有較豐富的氧化鋁與鐵質,極其適於茶葉生長。特別是春夏季節,由於雨霧瀰漫,飽經濕潤,適度光照,使茶樹茶葉的持續柔嫩得以延長。由於祁門地處西北冷空氣和東南亞海洋氣團前峰交錯地帶,氣候溫和,春夏多曉霧,為茶樹茶葉的優異品質提供了理想的環境。

特點

祁紅工夫茶條索緊秀,鋒苗好,色澤烏黑泛灰光,俗稱「寶光」;內質香氣濃郁高長,似蜜糖香,又蘊藏有蘭花香,湯色紅艷,滋味醇厚,回味雋永,葉底微軟紅亮,在國內外享有盛譽。[1]

社會評價

國外把「祁紅」與印度大吉嶺茶、斯里蘭卡烏伐的季節茶,並列為世界公認的三大高香茶。國外稱祁紅這種地域性香氣為「祁門香」,譽為「王子茶」、「茶中英豪」、「群芳最」。清飲更能領略祁門紅茶的特殊香味。加奶後乳色粉紅,其香味特點猶存。

1915年巴拿馬展覽會曾獲金質獎,祁紅更被列為中國的國事禮茶,於歐洲是下午茶的珍品,現作珍物饋送親友,以顯示身份高貴不凡。是中國紅茶之代表。

採摘與制茶

祁門紅茶採摘標準較為嚴格,高檔茶以一芽二葉為主,一般均系一芽三葉及相應嫩度的對夾葉。分批多次留葉采,春茶採摘6~7批,夏茶采6批,秋茶少採或不採。而後經過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工藝加工而成。其突出特點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性熱,適宜冬季飲用,使人身生熱、保暖、補充能量。 在制茶方法上,實行機械制茶,着重抓外形緊結苗秀和內質香味,保持並發揚祁門香 祁門工夫紅茶

祁門工夫紅茶

餘年,孜孜不倦。」 由於祁門自然環境優越,茶葉品質好,並逐年提高制茶技藝,其內質香氣獨樹一幟,競與當時國內著名的「閩紅」、「寧紅」齊名。「祁紅」產區逐漸擴大,除原來祁門、至德縣外,毗鄰的貴池、浮梁縣(今屬江西省景德鎮市的蚊潭、鵝湖兩區)也相繼改制紅茶,產量逐年增大,至1911年前後,生產購銷最旺時年產達6萬擔以上。後因國內軍閥混戰,兩次世界大戰的破壞與影響,我國紅茶生產開始衰落,但「祁紅」一直保持較好的產銷形勢。1939年,祁門縣最高年產達4。9萬擔,占當時全國紅茶總產量的三分之一。至1949年,下降為9618擔,1956年發展至3.3萬擔,1983年僅出口即達5.7萬擔,目前維持這一水平。

提示

紅茶對患有慢性胃寒病症的人有尤為突出的治療和保健的效果。因其性熱又是全發酵茶,所以有養胃 、暖胃的作用。秋冬兩季堅持飲紅茶可保一冬不犯胃寒胃疼的症狀。如每年都能如此堅持飲用,胃寒症狀會大大緩解或徹底全愈。這一點已在現實生活中得到了真人實例的證實。但是,如果您同是患有胃寒和便秘兩種慢性病的話,須在紅茶中加幾滴蜂蜜飲用。否則,會加重腸內燥結的毛病。

茶藝

主要用具:瓷質茶壺、茶杯(以青花瓷白瓷茶具為好),賞茶盤或茶荷,茶巾,茶匙、奉茶盤,熱水壺及風爐(電爐或酒精爐皆可)。茶具在表演台上擺放好後,即可進行祁門工夫紅茶表演。 (一)「寶光」初現 祁門工夫紅茶條索緊秀,鋒苗好,色澤並非人們常說的紅色,而是烏黑潤澤。國際通用紅茶的名稱為「Blacktea」,即因紅茶干茶的烏黑色澤而來。請來賓欣賞其色被稱之為「寶光」的祁門工夫紅茶。[2]

(二)清泉初沸 熱水壺中用來沖泡的泉水經加熱,微沸,壺中上浮的水泡,仿佛「蟹眼」已生。

(三)溫熱壺盞 用初沸之水,注入瓷壺及杯中,為壺、杯升溫。

(四)「王子」入宮 祁門工夫紅茶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