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磁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磁暴(英語:geomagnetic storm)是太陽風震波或磁雲與地球磁場交互作用所引起的地球磁層擾動。太陽風的磁場與地球磁場交互作用,並將增加的能量轉移到磁層中,導致通過地球磁層的等離子體增加(由磁層內增加的電場驅動),以及磁層和電離層中的電流增加。在磁暴的主要階段,磁層中電流產生的磁力推動原本磁層和太陽風之間的邊界。

造成磁暴的行星際物質擾動可能源自太陽日冕物質拋射(CME),或是太陽表面弱磁場區域太陽風生成的共轉交互作用區(CIR)。磁暴的頻率隨着太陽黑子周期變動[1]。在太陽極大期,CME導致的磁暴較為常見。太陽表面耀斑與CME次數增加,輻射出X射線紫外線、可見光及高能量的質子和電子束。而在太陽極小期,則是以CIR導致的磁暴為主。

幾種太空天氣現象往往與磁暴有關,包括:太陽質子事件(SPE);地磁感應電流(GIC);干擾無線電和雷達的電離層擾動;導航所用的羅盤顯示異常。磁暴能波及全球,持續達幾小時到幾天。磁暴發生時會增強電離層的游離化,也會使極區的極光特別絢麗。引發短波通訊特性失常,情況嚴重時可能使短波通訊完全中斷。磁暴時,另外還會產生噪聲掩蓋通訊時的正常訊號,甚至使通訊中斷,也可能使高壓電線產生瞬間超高壓,造成電力中斷。磁暴也會對航空器造成傷害[2]。1989年3月磁暴引起的大地電流擾亂了魁北克幾乎全省的電力配置,並且連美國南方的德克薩斯州都可以見到極光。

歷史

在1931年,西德尼·查普曼和文森.C.費拉羅(Vincenzo C. A. Ferraro)寫了一篇文章:「磁暴的新理論」(A New Theory of Magnetic Storms),試圖解釋這種現象。它們認為,每當太陽發出耀斑時,它也會釋放出等離子云,現在稱為日冕物質拋射。他們寫到:」這些等離子以113天內抵達地球的速度移動「,然而我們現在知道這段旅程只需要1到5天。他們還寫到:「然後雲壓縮地球磁場,使得地球表面的磁場增強。」

定義

磁暴的程度以通過赤道環形電流磁暴指數(Dst index)的變化來定義。Dst指數根據幾個位於磁赤道的磁力計站測量,估計地球磁場水平分量的全球平均變化。Dst每小時計算一次,幾乎即時報告。正常靜默時,Dst指數在+20和-20奈特斯拉(nT)之間。

地磁風暴有三個階段 :初始階段、主要階段和恢復階段。初始階段的特徵在於Dst(或其一分鐘的SYM-H)在幾十分鐘內增加20至50nt。初始階段也稱為風暴突發(storm sudden commencement, SSC)。然而,不是所有的磁暴都有初始階段,也不是所有的Dst或SYM-H的突然增加都是磁暴。磁暴的主要階段定義為Dst小於-50 nT,因此磁暴期間的最小值是在-50至約-600 nT之間。主要階段通常持續2-8小時。恢復階段是當Dst從最小值變為其原先靜默時的值。恢復期可能需要8小時或長達7天。

磁暴的大小分為中度磁暴(-50 nT>最小Dst> -100 nT),強度磁暴(-100 nT>最小Dst> -250 nT)或超級磁暴(最小Dst <-250 nT)。

視頻

磁暴 相關視頻

磁暴,將引發整個地球的變壓器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宇宙探索紀錄片,磁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