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碳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碳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炭黑

英文名: carbon black

別稱: 燈墨,Carbon nanotubes

碳黑(carbon black),又名炭黑,是一種無定形碳。輕、松而極細的黑色粉末,表面積非常大,範圍從10~3000m2/g,是含碳物質(煤、天然氣、重油、燃料油等)在空氣不足的條件下經不完全燃燒或受熱分解而得的產物。比重1.8-2.1。由天然氣製成的稱"氣黑",由油類製成的稱"燈黑",由乙炔製成的稱"乙炔黑"。此外還有"槽黑"、"爐黑"。按炭黑性能區分有"補強炭黑"、"導電炭黑"、"耐磨炭黑"等。可作黑色染料,用於製造中國墨、油墨油漆等,也用於做橡膠的補強劑。[1]

基本介紹

碳黑(carbon black,又名炭黑),是一種無定形碳。輕、松而極細的黑色粉末,比表面積非常大,範圍從10-3000m2/g,是有機物(天然氣、重油、燃料油等)在空氣不足的條件下經不完全燃燒或受熱分解而得的產物。比重1.8-2.1 由天然氣製成的稱「氣黑」,由油類製成的稱「燈黑」,由乙炔製成的稱「乙炔黑」。此外還有「槽黑」、「爐黑」。按炭黑性能區分有「補強炭黑」、「導電炭黑」、「耐磨炭黑」等。可作黑色染料,用於製造中國墨、油墨、油漆等,也用於做橡膠的補強劑。

1821 年人們在北美地區首次用天然氣為原料生產炭黑,從此炭黑不再是「炱」那麼簡單,它是「氣態或液態的碳氫化合物在空氣不足的條件下進行不完全燃燒或熱裂分解所生成的無定形碳,為疏鬆、質輕而極細的黑色粉末」。大片油氣田相繼開採,源源不斷的原料供應推動炭黑生產由手工操作邁入了大規模工業化時代。

1912 年人們發現炭黑對橡膠具有補強作用,從此炭黑逐漸成為橡膠工業不可缺少的原材料。目前世界橡膠工業原材料耗用量排在第一位的是生膠,第二位的是炭黑;換言之,炭黑已成為消費量最大的橡膠配合劑。炭黑的耗用量一般占橡膠耗用量的40%~50% ,也就是說,在橡膠配方中,通常每使用2 份橡膠就會搭配使用1 份炭黑。

市場分析

影響炭黑行業發展的風險因素主要是原材料價格的大幅波動為炭黑企業控制成本和提高盈利能力帶來了一定的難度。一方面,原材料價格的大幅上漲為炭黑企業資金周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雖然炭黑企業可以根據原材料價格的變化調整炭黑銷售價格,但提價的時間和幅度要受到市場供求關係的影響,炭黑銷售價格調整的及時性和充足性是影響炭黑企業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而原材料價格又與全球經濟形勢密切相關。

2013年,由於全球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因此炭黑行業增長並不顯著。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炭黑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前瞻》數據顯示,2013年,全球炭黑產量上升到1154萬噸,有小幅增長。不過,2013年的新增產量大部分是來自中國,中國炭黑產量增長率估計約為6.3%。如果不把中國包括在內,那麼2013年全球炭黑總產量實際上相比上年略有下降。

若按全球各地區統計的話,亞太地區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60%左右;北美占約14%;俄羅斯和東歐諸國占約9%;西歐7國占約7%;中南美占約6%;非洲和中近東占約4%。從國家排名來看,世界10大炭黑生產國排序如下:中國美國俄羅斯印度日本韓國巴西泰國德國意大利

中國的炭黑工業經過了六十年的發展,六十年來,中國的炭黑行業經歷了風風雨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目前中國炭黑的產能、產量躍居世界第一。從2006年開始,中國取代美國成為了全球炭黑產量最大的國家。在2002年,中國的炭黑產量僅為美國產量的一半稍多一點。相對於美國炭黑產量的下降,中國過去4年來保持年均21%的增長率。

隨着全球經濟逐漸回暖,加之國內炭黑市場需求持續增長,分析認為,我國炭黑行業將面臨較好的發展前景,預計2018年國內炭黑銷量將達到282.16億元。

炭黑分類

按生產方式分類

主要分為燈黑、氣黑、爐黑和槽黑。

按用途分類

炭黑按用途不同,通常分為色素用炭黑、橡膠用炭黑、導電碳黑和專用碳黑。

色素用炭黑—國際上,根據炭黑的着色能力,通常分為三類,即高色素炭黑,中色素炭黑和低色素炭黑。這種分類通常用三個英文字母表示,前兩個字母表示炭黑的着色能力,最後一個字母表示生產方法。

橡膠用炭黑—橡膠用炭黑原來是按粒徑大小來分類的,但後來改為按氮表面積分類。此外,命名時把炭黑顏料的硫化速度和結構等因素也考慮進去了,由4個系統構成。第一個英文字母代表膠料的硫化速度,以N代表正常硫化速度,S代表緩慢硫化速度。後面3個為阿拉伯數字。第一個數字代表炭黑氮表面積範圍,共列為0~9個等級。第二和第三個數字則由美國材料試驗協會負責炭黑和術語的D24.41委員會指定的,反映不同的結構程度,也就是炭黑大概的高低結構確定的,有一定的任意性。相對而言,數字越大,結構越高。

按主要功能作用分類

主要分為補強碳黑、着色碳黑、導電碳黑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