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碎葉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碎葉城(吉爾吉斯斯坦語:Суяб),或譯為「素葉」、「睢合」,即今阿克·貝希姆遺址,位於今吉爾吉斯斯坦楚河州托克馬克市西南8公里處,楚河南岸。唐高宗調露元年(679年)由唐將王方翼所修築,用以取代焉耆鎮,是西域所設之重鎮。中國歷代以來,在西部地區設防最遠的一座邊陲城市。碎葉(有時是焉耆)與龜茲、疏勒、于闐並稱為唐代「安西四鎮」。碎葉城本為西突厥屬地,貞觀三年(629年),玄奘在素葉水城(碎葉)見西突厥統葉護。玄奘在《大唐西域記》記述:「自凌山行四百餘里至大清池……清池西北行五百餘里至素葉水城,城周六七里,諸國商胡雜居也。」

考古學家們在此城的寺廟廢墟內撿到四枚唐代錢幣,上面有「開元通寶」和「大曆通寶」字樣,由此可見,碎葉在唐代也是座重要的商鎮。

郭沫若等人認為,唐代大詩人李白就出生在碎葉城內一個富商之家。該觀點認為,李白在碎葉一直長到五歲,幼小時,其父就在這裡教他讀司馬相如的辭賦。但也有觀點認為李白出生於四川。

簡介

1、今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廣大西域地區,自公元前一世經中漢朝設立西域都護以來,就成為我國歷代王朝疆域的一個組成部分。

2、碎葉城地處「絲綢之路」兩條幹線的交匯處,中西商人匯集於此,東西使者的必經之路。2014年6月22日由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1]

3、碎葉設鎮是貞觀年間。

4、碎葉城是唐朝在西域地區的一個重要的政治軍事中心,緣於其優越的自然條件宜於農牧。

5、碎葉城,在元清時一直為我國領土,由於清政府腐敗無能,在1864年的《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後被俄國侵占。碎葉城, 又作素葉城、素葉水城,因其依傍素葉水,故得此名。其故址在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城西南8公里處的阿克-貝希姆(Ak-Beshim)。碎葉城曾是唐王朝經營西域的「安西四鎮」之一。詩仙李白誕生於此地的說法更增添了對這座古城的親切之感。

概述

李白的出生地——碎葉城

碎葉城,又作素葉城、素葉水城,因其依傍素葉水,故得此名。其故址在

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城西南8公里處的阿克-貝希姆(Ak-Beshim)。玄奘法師在此城見到西突厥統葉護可汗。得到可汗所贈豐厚資助及通行國書,並派一名通解漢語的少年隨行,一路護送西去。


《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云:「至素葉城,逢突厥葉護可汗。方事畋,戎馬甚盛。……既與相見,可汗歡喜,云:『暫一處行,二三日當還,師且向衙所』。……三日可汗方歸,引法師入。可汗居一大帳,……法師去帳三十餘步,可汗出帳迎拜,……因停留數日,……又施緋綾發服一襲,絹五十匹,與群臣送十餘里」。

長2500公里的天山古道也稱唐僧古道,是連接中亞草原與中國西北沙漠的捷徑,也是最為險峻的古代山路。公元627年玄奘西行取經,從塔克拉瑪干沙漠古城阿克蘇出發,翻越凌山到伊塞克湖,走的正是這條「難以全生的危險道路」。中國歷代王朝的使節、商人、僧侶和軍隊曾一批又一批在這條古道上循着天山北麓的峽谷西行到楚河流域和西域各國。

碎葉河(又名楚河)河谷位於今吉爾吉斯斯坦境內,呈東西走向,長200公里,最寬外80公里,兩邊雪峰平均高度3700米,山里多溫泉,谷地氣候宜人,可稱得上絲綢之路上又一「河西走廊」。

據玄奘記述,自凌山行400餘里至大清池(伊塞克湖),清池西行500餘里至碎葉水城,城周六七里,諸國商胡雜居。根據這一記載,我們在楚河南岸找到了唐代中國在西域設的重鎮--碎葉城遺址,這是中國歷代王朝在西部地區設防最遠的一座邊陲城市。經過1000多年風吹沙打,雨水沖刷,這座唐代中國城已風化瓦解成為一座巨大的土堆。

爬上這座荒草叢生的古城遺址,可以清晰地看到當年唐朝軍隊修建的周長達26公里的牆斷壁。考古學家們在此城的寺廟廢墟內揀到四枚唐代錢幣,上面有「開元通寶」和「大曆通寶」字樣。可見,碎葉在唐代也是座重要的商鎮。郭沫若考證,唐代大詩人李白就出生在碎葉城內一個富商之家。李白在碎葉一直長到五歲,幼小時,其父就在這裡教他讀司馬相如的辭賦,這說明碎葉的文化在唐代與內地沒有兩樣。

碎葉城——高宗調露元年置,屬條支都督府,在今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以東的托克馬克市附近,它與龜茲、疏勒、于田並稱為唐代「安西四鎮」。是唐朝西域最遠的一鎮,也為絲路上一重要城鎮。曾經多次修築城牆,唐代碎葉城就是仿長安城而建[2]

視頻

碎葉城 相關視頻

千年碎葉城,詩仙出生地,當地人淡化這一事實,原來是因為這個原因!
玄奘之路:碎葉城李白的誕生地,絲綢之路上一個古老的城市

參考文獻

  1. 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看點快報
  2. 西域歷史文物古蹟之碎葉城,絲綢之路世界遺產,2018-3-31